高中趣味化学实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7 09:21:20

高中趣味化学实验教学论文

一、当前高中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高中化学教学中,受到高考压力、传统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很多教师的课堂教学依然采取传统化的知识灌输、题海战术,学生长期被动接受知识,化学思维受到极大的束缚,难以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效率。总结起来,当前的高中化学教学存在如下问题:首先,知识灌输,机械记忆。要谈起教师的知识灌输教学模式,我想不用多说,所有人都会明白,因为这毕竟是多年来教师亘古不变的教学模式。在这种知识灌输式教学模式之下,学生们不再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而是被动接受知识的主体;到了高三总复习阶段,教师们惯用的教学手段就是题海战术,让学生通过大量地做题,机械的记忆来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其次,在化学教学中,实验教学的开展效果不好。一方面,教师缺乏开展化学实验的意识,虽然新课程改革对教师化学实验的开展有了明确的硬性的规定,但是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一些教师依然偷斤减两,运用大量的理论课程代替实验课程,从而影响了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开展;另一方面,在化学教学中,部分学校在实验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较为薄弱,实验器材的匮乏,是影响教师开展化学实验的重要因素。基于以上几点因素:当前的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开展不容乐观,效果不甚理想,不利于学生化学学习能力和效率的提升。

二、趣味化学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开展的意义

对于高中化学的教学而言,趣味化学实验的开展,具有很多积极的意义:1.有利于改变传统落后的课堂教学模式。趣味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开展,主要方式是教师结合教学的内容,通过一些有趣的化学实验的开展,在课堂导入环节、新知识的讲解环节、重点和难点环节给学生开展。这样的教学模式,和传统的知识灌输式教学模式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在新知识的教学中,教师通过一些有趣的化学实验进行导入,设置疑问和悬念,让学生带着这样的疑问进入知识课堂,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效率而言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远比教师直接给学生讲解和灌输知识显得更加的有意义。由此可见,趣味化学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开展,有利于改变传统落后的课堂教学模式。2.有利于提高化学课堂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对于化学这样一门极具科学性的学科而言,教师要想全面、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是比较难的。而趣味化学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开展,则能够实现这样的教学目标。我们知道,趣味化学实验不仅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还能够彰显化学知识的奥秘,让学生在观察和总结研究实验的过程中,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和感悟。而正是因为趣味化学实验本身所具有的趣味性,让高中化学的课堂教学显得更加的有趣,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全面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

三、趣味化学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开展的有效性对策

既然趣味化学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开展具有如此积极的意义,那么,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趣味化学实验的开展具有哪些有效的对策呢?1.运用趣味实验导入,激发学习兴趣。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高中化学的教学中,课堂导入是一个关键性的环节。有效的课堂导入,能够在瞬间吸引学生的眼球,集中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促进课堂学习效率的提升。因此,作为高中化学教师,应当紧密结合趣味实验的导入,促进良好教学效果的实现。例如,教师在给学生讲解“铁盐和亚铁盐”的相关知识时,就可以运用一个“茶水变色”的趣味小实验,让学生对铁盐和亚铁盐的性质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在“茶水变色”小实验中,教师就是巧妙地运用铁的性质,让学生观察到不一样的茶水颜色,激发学生探索化学知识的热情。在这里,基于篇幅限制,笔者不再赘述实验的整个过程,如果教师们感兴趣,可以通过互联网资源查询实验的过程和方法。2.运用趣味实验,突破重点难点。对于高中化学的教学而言,关于重点和难点知识,教师不应当再让学生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予以完成。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一些趣味实验的开展,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困难的知识一下子变得直观而易懂,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促进学生化学学习效率的提升。例如,教师在给学生讲解“金属的化学性质”该章节的内容时,就可以通过“钠的氧化”的化学趣味实验,让学生观察钠的切口在空气中氧化变暗的过程,然后问学生:为什么钠在空气中会氧化变暗?学生带着这样的问题进入课堂,学习的效果将会非同一般。3.运用趣味实验,拓展学生思维。化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而在化学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化学思维的形成显得格外关键。但是,传统的知识灌输式教学模式,则不利于学生化学思维的形成。因此,教师在高中化学的教学中,可以通过趣味化学实验的开展,有效地拓展学生的化学思维,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在趣味实验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可以改变过去演示实验的现状,让学生亲手实验,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总而言之,在高中化学的教学中,教师应当通过趣味化学实验的开展,有效地改变传统知识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全面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化学思维,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范杰.趣味化学辞典[Z].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4.

作者:张伟 单位:遵义市第二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