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课堂魅力研究

时间:2022-01-02 11:12:31

化学实验课堂魅力研究

摘要: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学科,化学实验不但可以获得知识、验证现象、得出结论,而且还能够促进学生学习、提高学生化学学习的技能。文章从在化学实验中进行合作、创新、探究等方面,探索高中化学实验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化学实验;合作;创新;探究

化学是一门可以帮助学生创新的学科,当然,教师要有好的方法。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化学实验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得学生能够有兴趣投入到化学知识学习中。所以,教师在平时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多进行创新,以实验为基础创新化学知识的教学方法。

一、在化学实验中进行合作

实验往往需要多方协作才能完成,所以教师在进行课程实验的相关设计时,可以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将实验做得更加完善,从而得出正确结论,使观察正确现象的几率提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很容易忽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教师可以通过学生间的合作实验去完成,通过小组间的互动使得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提升,并且通过实验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兴趣,使互动教学成为高效的教学方法。学生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实验步骤进行详细的了解。教师可以先为学生进行示范,从观察到分析,再到动手实验的过程可以让学生合作完成。例如,在进行“氯气的性质”实验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分成小组,在实验室中完成这个实验。教师要为学生讲述实验原理,以此为基础让学生动手实验,并且让他们记录实验现象。再例如“硝酸的性质”实验,教师要提醒学生观察颜色,打开瓶口时要注意观察瓶口,还要分别运用浓硝酸和稀硝酸与铜进行反应,观察实验现象并记录下来。在实验过程中,学生之间的互相协作,不但能够使他们对化学知识有了更加全面地了解,而且能够使他们学会更多化学物质的性质,从而提升学习化学的兴趣。

二、在化学实验中进行创新

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而在进行化学实验的过程中便可以提升学生的这种能力。要想通过化学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就要培养学生主动动手的能力,并且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多多设置与现实生活相关的情境,让学生能够在情境中展示自己个性的思考,能够真正在实验中提升对化学的兴趣以及自己的创新能力。例如,在高中化学“<Cu-Zn电池>实验”教学中,课本的内容中关于所加物质和浓度配比要求不是特别详细。在实验操作过程中硫酸电解质浓度大的情况下电池输出电压不稳定,且锌块电极与氢离子反应会有大量气泡,但浓度低的情况下电压又较小。在创新实验下,尝试用双氧水来提高低浓度状态下的输出电压,实验证实有效但是锌块表面有黑色物质出现。进一步验证猜想“黑色物质包括铜““电压升高的原因是由氢离子得电子变为铜离子得电子”,在收集了黑色物质后加入浓硫酸,得到红色沉淀后,猜想得以验证。这种创新实验,有时是课堂生成,有时是教师的设计,但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在化学实验中进行探究

化学实验要调动学生探究的兴趣,让学生主动探究,这是培养学生能力的基础。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不应该只是教授给学生一些书面知识,还要教给他们一种自我学习的能力,一种创新的能力,一种逻辑和思考能力,应该借助化学课堂上的实验提升学生的综合探究能力,让他们的化学学习能力得到提升。在进行实验的设计时,教师应该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够参与进来,从而提升学生整体的化学探究学习能力。例如,在教学有机化学“油脂”的时候,为了帮助学生理解油脂的饱和性与不饱和性,可以让学生取不同的油并进行分类,分类之后用碘检验它们的变色情况,以此来区分不同的油。这次实验中学生从提出问题到最终的分析都是自己完成,这样能够培养他们探究学习的能力。再如,在教学“铝的性质”实验中,让学生分别取一定量的盐酸和氢氧化钠溶液探究实验现象,得出铝是既能与酸反应也可以与碱反应的物质的结论。那么,为什么生活中还会有人用铝制容器盛放浓硝酸、浓硫酸呢?让学生继续做实验看看有什么现象发生,可以得出什么结论。这个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让他们在不同的情况下最终完成化学实验。化学实验是化学学习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生能够通过对化学实验的操作学习更多的化学知识,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提升自主探究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这就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验创新,并且联系课本上的内容设置相关的实验,使得学生能够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真正学会相关方面的知识,实现操作的规范化。

四、结束语

总之,化学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验的内容以及其他条件进行适当的改变和创新,但前提是不影响最终实验的结果。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学生自己进行实验内容以及实验目的的设计。学生进行化学操作的过程,便是进步和提升化学能力的过程,也是化学课堂魅力呈现的过程。

参考文献:

[1]范思思.化学实验运用技巧与学生成长[J].中学化学,2013(03).

[2]王逢年.在中学化学实验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06).

[3]张世勇,李永红.科学素养理念下我国初中化学教科书中化学实验的演变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03).

作者:刘成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李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