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药学分析化学实验设计与开发

时间:2022-09-28 10:29:14

高职药学分析化学实验设计与开发

近年来,高职院校越来越注重其学生理论结合实践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对于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但实际教学效果往往差强人意。微视频作为新课程形态有利于学习者进行微型学习和碎片化学习,成为教育领域关注的重点和研究的热点。[1-2]

一、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现状

现阶段,高职药学分析化学的实验教学还停留在相对机械的阶段,[3]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实验内容方面,验证性实验较多,需要学生综合设计的实验较少,造成实验课学生兴趣不高,创新素质、科研素质及协作能力等都得不到很好的发展。[4]在实验教学手段上,传统的教学模式虽然教师教学热情高涨,但学生的积极性往往不高,完全依赖于教师的讲解,缺乏对未知知识的探求精神以及独立进行实践操作的能力。在实验操作方面,对于仪器的操作仍不规范,操作机会少,使达不到预期的实验效果。

二、分析化学实验微视频的目标

微型视频泛指播放时间很短的视频短片,[5]时长一般控制在几秒钟到30分钟左右,以互联网为主要传播平台,[6]内容广泛,视频形态多样的多种视频终端摄录或播放的视频短片的统称。有研究表明,大学生微视频日益成为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7]对于分析化学实验的微视频,在短时间内让学生明晰实验的原理目标、实验流程及操作的注意事项等,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提高实验兴趣并规范学生的实验操作,提高实验成功率。

三、分析化学实验微视频的设计原则

1.知识点聚焦

对于分析化学实验的微视频设计,首先对知识点进行选择和分析处理。[8]应遵从教育教学的认知规律对相关的知识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和处理,以典型工作任务为切入点,围绕这一目标,设计实验流程,最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微视频的长度应控制在10分钟左右。

2.以学习者为中心

分析化学实验微视频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挖掘多媒体教育的功能,并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9-10]微视频中心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以最终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

3.交互性强

在微视频中,教师、学生和教学方法三者应有效互动,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实现微视频的价值。在微视频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一些有趣的场景提出任务,拍摄任务完成的过程,再配上抑扬顿挫的解说,促使学生爱上这门课程,形成高效互动学习气氛。

四、分析化学实验微视频的开发

现以“氯化钠注射液含量测定”为例介绍分析化学实验微视频的开发过程。

1.工作任务的选取

在工作任务选取时要兼顾课程内容与专业特点,高职药学培养目标中明确毕业生能掌握药学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在选取教学内容时,尽量向药学专业靠拢,将药品检测内容收录其中。氯化钠注射液是常用的药品,其中氯化钠的含量“氯化钠注射液含量测定”是沉淀滴定法的工作任务之一,

2.实验微视频的设计

分析化学实验的微视频设计直接决定了其成败,是微视频的灵魂,在设计时遵循学生学习规律,激发学生参与意识。设计步骤如下:(1)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承接教师分布的工作任务——“氯化钠注射液含量测定”,并进行小组讨论,完成任务需要用到哪些实验用品,实验流程如何设计,实验数据如何处理,将学生带入到我要学习的状态。(2)将小组讨论结果以实验计划的形式呈现,学生通过完成实验计划,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进行了整合,教师查看实验计划,并进行指正,确定实验方案。(3)学生准备实验用品进行实验,实验过程中以学生为主,教师进行指导,并规范学生的实验操作。(4)对于实验数据的处理要求详细,完整,写出实验报告,Rd不得大于0.2%为合格,完成工作任务。

3.实验微视频的制作

将实验目的原理及实验数据处理部分制作成动画演示文稿,然后用录屏软件CamtasiaStudio8.0进行录制,剪辑后转换成mp4格式,对于实验过程用数码相机录制,包括教师实验演示及同学们经常出现的问题,如何纠正等,最后进行视频合成,形成完整的微视频。

五、总结

高职药学分析化学实验教学还停留在相对机械的阶段,将微视频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开发出适合高职药学专业特点的实验微视频,改变学生不感兴趣的状态,在微视频的设计中要体现将知识点整合、和学生良好互动的原则,对于实验微视频的制作要尽量教学实际情况,做出我们用的了、效果好的视频资料。通过对微视频的开发与应用,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为专业课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超 于春涛 张淑凤 单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王觅,贺斌,祝智庭.微视频课程:演变、定位与应用领域[J].中国电化教育,2013(4).

[2]郇玉龙,梁洪瑞等.微时代背景下有关教学微视频的思考[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6(2):55-58.

[3]王冬梅,陈时洪.非化学专业“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现状与改革措施探析[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5):196-200.

[4]冯建成罗盛旭.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双轨型"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J].化学教育,2016(14):37-41.

[5]周个妹.开放大学微型学习视频资源的设计及应用[J].高教论坛,2014,(1):71-73.

[6]杜玉霞,贺卫国,列丽基.高校学生应用微视频资源的现状调查[J].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3):6-12.

[7]夏颖.微视频对大学生认知影响的实证研究[J].探索与争鸣,2015(4):44-46.

[8]夏素新.初中物理微视频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D].南京师范大学,2015(6).

[9]翁力.探究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教育论坛,2015(4):150-151.

[10]谢贵兰.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及微视频的五大关系辨析[J].教育科学,2015(5):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