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分析与检验技能对分析化学实验的启示

时间:2022-08-01 10:21:47

工业分析与检验技能对分析化学实验的启示

摘要:分析化学实验是分析化学理论在实际操作中的具体应用,作为化工专业学生必修课之一,在以技能培训为主要宗旨的高职院校,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工业分析与检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技能大赛)正式借鉴了企业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要求,将分析化学实验以比赛的形式呈现出来。我院从2012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已参赛了四届,比赛成绩从第一次未获奖到2015年获得了高职组全国二等奖、中职组三等奖的好成绩。作为指导教师,反思这几年参赛的点滴,除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更对的是希望将大赛所提出的理念和标准应用到日常的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以期将大赛贯穿到日常教学活动中,从而使大赛精神发扬光大,最终为日后的参赛做铺垫。

关键词:工业分析与检验;技能大赛;启示

一、技能大赛简介

(一)技能大赛的发展

2006年首届技能大赛在江苏常州工程职业学院举行,原名化学检验工赛项,在2012年教育部列为首届全国石油和化工类赛项,到2016年已经举办10届20场,举办情况见表1-1,由表中可以清晰的看出,参赛的队伍在逐年递增,可见这一赛项受到全国各个级别的职业院校的重视。技能大赛比赛内容可分为2个部分: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其中后者在最后的比赛成绩中占有较大比重,比赛以2人组成的团体形式展开,最终成绩以2个参赛队员的各项成绩之和。

(二)技能大赛备赛

我院技能大赛的备赛阶段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初选、备赛省赛、备赛国赛。初选阶段,我们主要针对本院化工专业的在校生进行宣传,对有意向参与比赛的学生进行专业理论和心理素质两个方面的测试,坚持“鼓励参与,公平竞争”的原则;在第二阶段,将初选中挑选出专业知识扎实、心理素质过硬的学生作为种子选手,重点培养。准备参与省赛的选拔,由于能够参与比赛的只有2名选手,在这一轮中,我们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实行淘汰制,轮轮竞赛,让选手在每次模拟比赛中提升实操水平,同时也提高了自身心理素质。同时,在日常训练过程中,还要给选手讲解比赛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及应对措施;在第三阶段,我们主要坚持“集中训练,各个击破”的原则,针对参赛选手的各项弱点,提出应对措施,逐个击破,最终提升选手的整体水平。

(三)技能大赛的内容和标准

技能大赛所设考试内容主要来自于企业的实际生产,旨在引导职业院校教育向职场要求靠近,这一点在实操比赛环节尤为突出。从2006年第一次举办技能大赛以来,实操的考试均为紫外分光光度计的使用,内容上稍有更新。紫外分光光度计作为检测仪器有检测面广泛、操作简单易行、价格便宜、性价比高等特点,因而在很多企业中都被广泛应用。技能大赛实操部分评分标准来源与企业试剂生产,在此基础上,更标准、更细化。可以看出在技能大赛中,无论是比赛内容还是评分标准都来源于企业,同时要求更高。

二、技能大赛的启示

(一)提高了学生实验操作的标准化

分析实验中涉及的玻璃仪器的种类及要求较其它实验而言更多、更高,而技能大赛中实操考核部分就是考察选手对常用玻璃仪器的使用规范性和流畅性。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技能大赛的举办更像是无形的指挥棒,督促着参赛院校的授课教师在日常实验教学活动中要注重学生实验操作的标准化,同时要将各项操作细化,最终在标准化、细化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整体实验操作水平,为技能大赛提供更多优秀的选手。

(二)提出了“理-实”一体化的实验教学理念

传统的分析实验都是在基础实验室里完成的,教师会在学生开展实验之前进行简单的讲解,但是这种方法往往会使学生忽略了理论,只会简单的重复实验步骤。而选手若想在技能大赛的实操部分获得高分,除了熟练得完成基本实验操作外,还有具备临场应变能力。这个就需要选手在掌握扎实理论基础上对实际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要培养这种能力,需要教师在学生实验之前和过程中,将原理讲深、讲透,并且在实验过程中设置重重障碍,引导学生使用所学理论来自行解决问题。教师应当将这种理念贯穿与整个实验技能教学中,最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技能大赛提供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

(三)延伸了技能大赛的精神

大赛所提倡的精神是“精益求精、求真务实”。要求参赛者秉承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的完成实验内容和数据运算。同时还要一定的应辩能力,在考试现场对各种紧急情况进行准确判断,并迅速的进行处理。在日常的实验教学活动中,可以将这种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灌输给学生,同时引导学生细心观察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象,并由表观推断结论;同时也要求学生不对实验数据进行编纂和篡改,并会对不合理的实验数据进行分析,最终提出合理的实验方案。这些精神正是大赛所倡导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科研精神和能力,为其后续的工作和学习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作为职业院校指挥棒的技能大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和走向。宏观上,在全国赛事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从侧面上反映了职业院校的办学能力。参赛院校为了能在比赛中崭露头角,那就会按照技能大赛进行各项调整,很多院校建立了大赛系统:包括后勤、规章制度、教师培训到获奖学生的职业规划等,从而形成了大赛良性循环;微观上,大赛也对职业院校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起到了优化的作用,使得参赛院校培养学生更向实践性、综合性及规范性的方向发展。综上所述,职业院校要好好利用这一全国赛事,将职业教育推向新的纪元。

作者:刘婷婷 颜雪琴 单位: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