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教育下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8 02:43:08

应用型本科教育下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很多本科院校的定位向应用型转型。为了配合大学的转型发展,课程与教学也要向应用型转变。基础化学实验作为化学专业的重要的基础课程,也要向应用型转变。本文通过改革教学模式,利用多种教学手段,通过多样考核模式,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从被动变主动,发挥学生的创造力,继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达到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目的。

关键词:应用型;基础化学实验;本科教育

基础化学实验是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环境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基础化学实验[1]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这些实验课程既包括丰富的理论知识,也包括大量的实践应用。基础化学实验作为化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使学生能将所学习的内容在实验中实践,而且也培养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动手能力[2]。这对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的基础化学实验大多是老师讲解示范实验过程,学生重复实验操作,并不利于培养应用型的人才,所以基于目前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提出几点教学改革建议。

1改革教学模式,让学生从被动变主动

目前大多数化学实验教学都沿用的是传统的实验教学方式[3],老师板书、讲解、示范,学生只是单纯的重复实验过程,在整个实验教学过程中,学生只是单纯的被动接受,并不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实验教学中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老师可通过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去设计实验过程,老师从旁指导,指出学生设计的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不断修正完善实验方案。再让学生按照自己设计的实验方案准备并进行实验。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学生将会更加深刻的理解实验的原理和实验的整个过程,让学生从主动变被动,这样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4],更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对所学理论知识会有更深的理解和掌握。

2利用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传统的教学模式都是板书教学,而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教学已经慢慢深入到大学的教学之中,可就目前来看,多媒体教学[5]只是在理论课教学的课堂中应用较多,而对于实验课多媒体教学还是只有很少数存在。多媒体教学可形象直观的反应一些实验现象、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在有机化学实验中使用多媒体教学,一方面可节省老师的板书和示范时间;另一方面可使实验过程中的实验现象等抽象的内容很直观的呈现在学生眼前,便于学生的理解。并且多媒体教学信息量大,可在教学中多搜集化学实验原理[6]与现实一些现象相关联的例子,这样更利于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可以使枯燥的实验目的、原理、过程等的讲解,变得更加生动,更加容易理解,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实验过程充满兴趣,这样会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更加认真,对实验中的细节会多加注意,培养学生对细节的处理能力。

3多样考核模式,发挥学生的创造力

对于实验教学多数的考核方式是笔试加操作的考核[7-9],在操作考核中老师都是给学生固定题目,让学生操作,而且大多所给的题目都是做过的实验内容,并不能很好的检验学生对所学的实验内容是否全部掌握。老师在考核中可以给出很多实验题目,例如实验题目可以是综合实验的内容,对于有机化学实验来说,我们的基本实验操作包括蒸馏、回流、萃取、熔点的测定、有机物的合成、生物碱的提取等。在学期末考核中可出个实验题目例如从红辣椒中分离红色素,这个实验包括生物碱的提取、蒸馏、薄层色谱、柱色谱共四个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实验操作。这样我们可以较全面[10]的考查学生对有机化学实验的掌握情况。题目也可以是未知有机物的鉴定,给出一个未知的有机物,让学生们通过所学知识,利用实验将有机物中所含的官能团鉴定出来,并给出有机物的结构式。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验中,还可以让学生将平时所学的基本操作综合应用,从而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明白化学实验不仅仅是简单的操作,而是可以通过实验来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对科学的探究能力,从而达到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目的。

4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高等院校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地方,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场所[11-13]。学校可安排学生参与一些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的实验,例如商洛的一江清水送京津,我们就可以安排学生去丹江河不同地方取水样,然后可通过一定的实验过程测定水样中各种物质的含量,例如测定水中微量酚、化学需氧量等。另外可以校企合作,带领学生对当地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学习,也可以把污水和处理的水样取回,利用分析化学等实验方法测定水样中各种物质的含量,不仅让学生了解了污水处理的过程,而且让学生明白如何将的所学知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为以后能够更好地工作奠定基础。这样不仅会为当地的企业做出一定的技术指导,也可以使学生得到多一些的实践机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5结语

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不同高校都有不同的定位,目前商洛学院正在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基础的化学实验课程要打破原有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探索教学方法,配合学校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转型,我们通过在教学过程中改革教学模式,利用多种教学手段,通过多样考核模式,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从被动变主动,发挥学生的创造力,继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应用型”人才,真正的做一名学以致用的人才,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孙楠 单位:商洛学院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

参考文献:

[1]韩红建.基于创新理念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J].教育探索,2013(5):129-130.

[2]高立平.教育价值观与教育价值的实现[J].当代教育学,2012(7):11-13.

[3]丁雪梅,甄良,宋平,等.实施分类培养构建应用型人才质量保障体系[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0(2):1-4.

[4]贾历程,林小峰.应用型专业学生时间能力培养策略探讨[J].教育探索,2013(6):96-98.

[5]陈嘉莉.试论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核心价值[J].黑龙江高等教育研究,2009(2):13-15.

[6]严丽萍.应用型本科教育课程设计中的两难问题[J].江苏高教,2013(3):85-87.

[7]张雪红.拓展实验教学平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0,8(3):93-95.

[8]涂叶满,张庆吉.应用型本科院校课程考试改革研究综述[J].东莞理工学院学报,2013,20(4):106-109.

[9]姬云涛,姜双林,屈长青.生物科学专业立体式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构建与探索[J].广东农业科学,2011,38(19):147-148.

[10]于惠力,毕耕,高宇博,等.建立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J].实验室科学,2010,13(6):3-6.

[11]吕秋君,郭树东,路晓鸽.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科专业与地方企业契合探析[J].黑龙江高等研究,2013(12):63-65.

[12]陈紫.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的调查研究[J].高校教育管理,2009,3(6):42-48.

[13]蒋文昭.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保障机制的创新—基于制度创新的视角[J].中国电力教育,2011(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