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思维训练探讨

时间:2022-01-16 11:07:39

中职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思维训练探讨

摘要:随着21世纪,人们逐渐意识到化学在很多的应用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而且随着现今的社会对科技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才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化学的存在化学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切联系了,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可以看到化学的存在。人们也渐渐地意识到化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学习化学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掌握学习的方法,而不是仅仅学习表面的知识,本文围绕的对象是中等职生学校,这对该类学校的化学教学进行介绍,分析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思维培养。

关键词:中等职生学校;化学;学习思维

一、引言

在不同情况下,学生的思维方式也就不同,学习思维可以说存在着很大的多变因素存在。因此当中职学校设计化学教材的实验过程的时候,学生的思维是需要重点考虑的,这样才可以将学生的思维和课程的教学相互融合起来,大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也可以大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早日达到学习的目标。

二、中职学生的思维特点

(一)由于很多学生在中考中考试没成功,而且这些学生占据着多数,从而这些学生经历过了重重的打击之后,个人的控制能力以及个人的意识能力都已经基本产生轮廓,该群体的主要年龄集中在16岁到18岁之间,这个过程是少年到青年的一个转变的过程,在这种时期中学生的思维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与此同时这个阶段的抽象思维以及因果逻辑思维占据着很大的优势,学生完全可以自己对问题进行分析,运行方式可以采用运算的方式行为,而且还能够开始尝试运用形式运算思维,同时对事物进行分析能够按照学生本人的想法去思考问题。要深入地掌握知识,可以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十分地有效。中职学生的思维的影响因素有很多的方面,主要包括了学生的生活背景以及学生的一些经历,比如情感,此外还和学生的个性有关,所以学生的思维方式的提高不能盲目,应该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根据不同的学生的情况,学生的性情的不同,从而制定出不同的训练方法。

(二)化学学科对学生思维方面的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处于中职教学的时期,在进行化学课程的教授过程中已经完全摆脱了辅助的教材,而且在程序方面以及策略方面的内容也不断地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学生可以通过实验的操作从而获得相关的化学的规律以及化学的一些概念性的介绍。而且还要掌握思维的变化,思维发生一种从抽象到具体的一个过程,这可以是一个从宏观到微观的实现过程。这样一来除了能够掌握住相应的知识之外,还可以学到有用的学习思维方式。通过上述的介绍可以发现。处于中职阶段的时候学生在学习化学课程的时候拥有是的适当的思维能力,因此学生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思维能力的掌握是很重要的。

三、训练思维的教学设计

(一)将教与学进行相互地结合,这十分有利于化学实验的掌握,而且这对于学生的知识能力的提高以及学生自己动手解决问题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教师在教学的时候教学的核心不可以全部是学生自己进行探究,因为这样一来会大大降低学习的效率,而且所花费的时间会比较多,甚至可能会教师所花费的时间越多但是所得到的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因此要结合教与学,教师进行教授,学生进行学习,然而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那就是教师的教学目标是围绕着学生近期的状况设定的,而不是根据最新的状态,只有时刻了解学生的动态才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此外虽然教师会进行适当的思维训练,然而这样并不是意味着,教师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核心理力量,一切应该要以学生的学习为主,学生才是学习的重点。教师的主要任务是为学生进行规划,使学生可以迅速融入到这个学习的氛围中,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充分地活跃起来,如此才可以使得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化学的实验教学的过程中的教材的理论知识是主要的内容,同时化学实验的作用是学习辅助作用。

(二)思维训练的途径思维训练的途径。化学实验中的实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自己动手的能力,通过亲自动手从而快速地掌握相关的知识,根据实验演示的过程中所存在的变化以及神奇的化学反应,从而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创造力思维,教师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一边做实验,一边进行实验原理的介绍,这样除了可以丰富学生的眼界之外,还可以让学生知其然,对于学生知识的掌握是十分有效的,在遇到困难问题的时候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很容易地使得问题由复杂实现简单化。

四、结语

本文主要介绍了一些关于中职学校学生的重要性,以及中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如何正视化学在化学实验中的重要性,而且还介绍了关于中职学校中教师对待化学的观点,正确地看待化学实验关系着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实验的思维能力的提高。

作者:贾国平 单位:山西省忻州市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江世兵.中专学生在化学实验教学中进行思维训练的实验设计研究[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1,03(12):42-44.

[2]易小蓉.中职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思维训练研究[J].教育界:高等教育研究,2015(21):17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