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实验教学多样化考核方法探讨

时间:2022-01-16 11:02:50

无机化学实验教学多样化考核方法探讨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逐渐改变了以往以学生学习成绩为主要依据的考核方法,文章以无机化学实验课程为例,从预习、课堂提问和讨论、实验操作、实验报告几方面入手,分析了在无机化学实验教学中合理运用多样化考核方法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无机化学实验;多样化;考核方法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处于从精英化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转型期,我国高校的学生群体从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有较大的转变,因此高校急需改革教育现状以适应当今的教学需要[1]。其中,教学考核方法和评价机制对学生的学习起着主要的引导作用。高校传统教学往往采取“一考定终身”的考核方法,此种考核方法已不能适应当今的教学需求[2]。因此,高校教学急需建立一种科学的评价体系,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验教学是高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相应学科基本理论的理解和认识[3]。无机化学实验课程是化学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该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化学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和良好的科学素养[4]。此门课程通常是在学期末组织学生进行统一的笔试或操作考试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此种考核方法使学生养成了“被动学习”“死记硬背”和“考试突击”等弊病,不利于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发展[5]。对此,笔者所在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改革,针对无机化学实验课程的特点,转变教学方法以适应当前学生群体的需要,探讨建立多样化的考核方法和评价机制以适应现代无机化学实验教学的需要,具体措施如下。

一、预习记录评分制

课前预习是无机化学实验课程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实验内容,是学生顺利完成实验的保证。虽然教师反复强调预习的重要性,但仍有部分学生仅把预习当作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在预习记录上照搬课本内容,或照抄同学的预习记录[6]。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学生对课前预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是教师对学生预习情况的监管力度不够。本教研室在教学过程中严格要求学生预习记录的书写格式,规定预习记录的框架内容,在课前认真检查学生的预习记录,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评价,将其纳入成绩考核的一部分,以此督促学生认真预习所要完成的实验内容。

二、课堂提问评分制和课题讨论评分制

课堂提问评价的作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用于进一步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有的学生书写实验记录只是为了应付教师的检查,并没有对实验内容进行仔细分析,对实验及相关知识的了解停留在表面。因此,教师在课堂中针对预习内容进行随机提问,可进一步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二是用于检查学生对以往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无机化学实验操作的各项基本操作技能贯穿于整个实验课教学中,教师应时时提醒学生掌握正确的操作规范,提醒学生及时回顾所学内容[7]。教师在提问过程中,应及时记录学生的回答情况,并在课后进行整理,给予评价,纳入成绩考核。在教学中,教师可将学生分成几个讨论小组,抽取相应教学内容让学生进行讨论,并选派小组代表阐述讨论结果。教师应认真聆听每位小组代表的讨论总结,并对学生的讨论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引导学生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对于较为复杂的实验内容,教师可引导学生分组进行课前讨论,并书写讨论报告,要求在讨论报告中详细阐述对所要进行的实验的理解、困惑和思考过程。教师依据小组口头讨论总结和讨论报告对各小组给予评价,并纳入成绩考核。

三、学生实验操作实时评价

在过去的实验课教学中,虽然学校也是根据20名学生配备1名教师的原则进行授课教师的安排,但受实验场地和学生上课时间等因素的限制,无法实现小班上课。通常一次课上的60名学生由3名教师统一负责,这就造成了教师工作过程中的权责分配不明确。本教研室在无机化学实验课程教学中,采取教师责任制,每20名学生指定一个教师负责,在学生的实验操作过程中进行跟踪评价,依据学生的课堂操作情况进行打分。这就避免了学生在操作过程中的“等、帮、靠”的思想,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将学生的课堂操作情况纳入成绩考核。

四、实验报告评分制

无机化学实验报告是学生对课上操作情况和所观察到的实验现象进行整理后所完成的书面报告,是学生在科学实践后对理论知识的再认识。实验报告的写作能进一步反应学生对实验内容的思考和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往的教学缺乏实验报告评价依据,教师只是对实验报告给予简单的评价,使学生对于实验报告的书写重视不够。本次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制定了实验报告的评价依据,要求学生在书写实验报告的过程中要遵守以下三项原则:①实事求是,具有科学性。②层次分明,具有逻辑性。③详略得当,具有可读性。同时也对每一份实验报告的采分点进行了详细说明。使教师在评判实验报告时有章可循,学生在书写时也能抓住重点,掌握实验报告书写规则。同时要求教师认真按照评价依据对学生的实验报告给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期末成绩考核的一部分。 

五、期末进行统一实验操作考试,实时评价学生操作情况

为了让学生整体回顾和掌握一学期所学的知识,期末仍组织统一的操作考试,且期末考试成绩在整个考核体系中占有一定比重。实验操作题目由教研室负责无机化学实验教学的教师根据该学期教学内容统一制定,建立操作考试题库,在操作考试过程中,操作题目由学生任意抽取、独立操作,教师全程监督。以此促使学生对所有内容进行全面复习,避免部分学生存在侥幸心理。此外,制定科学的评分标准,教师在监考过程中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对学生的实际操作情况进行评价。综上所述,无机化学实验课程评分比例如下。①预习报告(10%,10分)。②课堂提问(10%,10分)。③课堂实验操作跟踪(30%,30分)。④实验报告(10%,10分)。⑤期末实验操作考试(40%,40分)。

六、结语

无机化学实验是一门培养学生实验操作技能的学科,在教授过程中教师应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本教研室在无机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中采取多样化考核方法对学生进行总体评价,收效颇丰。通过采用预习记录评分制、课堂提问评分制和课题讨论评分制、学生实验操作实时评价、实验报告评分制和期末统一进行实验操作考试等方法,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自主预习意识,也有效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和科学素养,最终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及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为创新型人才和精英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作者:王丽辉 白锁柱 徐玲 段莉梅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红杰,翟淑红,崔节胜.无机化学实验的教学改革浅谈[J].教育改革,2012(1):26.

[2]陈绮虹,周锦兰.化学实验教学的创新与学生能力的培养[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6,25(11):1429-1432.

[3]杨宏伟.无机化学实验教学内容优化整合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3):130-133.

[4]刘宗瑞,李增春.树立绿色化学理念,推广微型化学实验[J].内蒙民族大学学报,2009,15(4):6-8.

[5]李红喜,郎建平.无机化学实验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27(4):92-94.

[6]李桂芝,刘永明.有机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绿色化学理念探析[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28(7):136-137.

[7]吴小说.提高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效果的几点想法和建议[J].2013(11):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