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9 10:55:13

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学校重视是保证化学实验教学有序顺利进行的前提

学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对实验教学要足够重视,以具体行动积极解决实验投入的资金少、设备落后等问题,保证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有序顺利地进行。

二、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有效落实培养学生实验能力的教学任务

教师要改变传统的依附于理论的实验教学模式,只注重理论知识的验证是无法培养学生的能力水平的。要在课程设置、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多方面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改变教学方式,加强师生交流

教师要从现象观察、实验操作、结果处理等方面引导学生不断积极思考,大胆质疑。通过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间的探讨交流,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使实验内容具体化、条理化。

四、培养学生的实验兴趣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中学生正处于接受新事物较快,对新事物充满好奇的年龄,恰恰化学实验中千变万化的实验现象正是化学的魅力所在,可以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化学实验现象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化学的学习活动中来。

五、鼓励学生创新,开展探究性实验

化学实验教学的过程,是自主、协作、探究构建化学新知的过程。教师要为学生主动探究和创新提供更广阔的活动条件和思维空间。要引导鼓励学生开展探究性实验,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提出假设、调整设计实验方案,在互动合作过程中,及时反馈信息和认真思考,解决化学问题,使自己的化学实验过程不断趋于合理,从而充分体验探究性实验的魅力,真切感受自己的进步和提高,体验获取知识过程中的成就感。总之,化学实验教学应该以培养学生化学科学素养为中心,根据不同的实验教学内容,通过各种化学实验的潜移默化的作用,系统地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钻研创新的精神,团结协作的思想,强烈的环境意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美育修养,促进学生科学素养有效提高。

作者:王秀坤 单位:吉林省乾安县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