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植筋原理及操作要点

时间:2022-07-29 09:50:51

化学植筋原理及操作要点

1、工艺原理

钢筋混凝土结构柱(墙)施工时不进行拉结筋或其埋件的预埋,在填充墙砌体砌筑前采用"植筋法"进行拉结筋的后植入(锚固)施工,在墙体拉结筋位置钻孔、注胶并植入拉结筋,利用化学锚固胶作为拉结筋与柱(墙)混凝土的粘合剂,保证拉结筋与柱(墙)混凝土的可靠粘接,从而减轻对原结构构件的损伤,并保证拉结筋根据砌块模数确定的正确位置。使设计(或构造)拉结筋与原结构柱(墙)混凝土的粘拉强度达到设计(或规范)要求,拉结筋上的拉力通过化学粘拉剂向混凝土柱(墙)中传递,提高了混凝土结构与填充墙的整体性。

2、工艺流程及施工操作要点

2.1工艺流程。弹线定位→成孔→清孔→配胶→注胶→植筋→固定、养护固化→检测验收

2.2施工操作要点。填充墙砌体施工前,进行拉结筋植筋的施工。"植筋法"施工拉结筋主要工艺如下。

(1)弹线定位:按照设计或构造要求和砌块的模数,在与填充墙相连接的柱(墙)结构表面,按设计或构造要求在设置拉结筋的位置,沿高度方向弹出植筋位置线。孔位定位时,尽可能避开结构受力钢筋,以免影响结构安全。

(2)成孔:根据弹出的钻孔位置钻孔,孔深按≥15d(d为植入钢筋的直径)考虑,锚孔直径控制按d+2~4mm控制。钻孔时要始终保持冲击钻垂直于结构表面,钻入进度控制时不宜过于用力,以便控制钻孔的垂直。孔深用冲击钻上顶杆控制,如钻孔时遇到柱(墙)主筋,可把钻孔位置做适当的水平平移,避开受力钢筋。钻孔完成后,应及时对锚孔的孔径、位置、深度及垂直度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3)清孔:清孔是化学植筋中重要的一道工序。清孔干净彻底,才能与使被连接件与基材结合紧密,从而提高化学植筋的承载力,先用风泵或手动气筒彻底吹净粉尘,然后用专用毛刷和棉布将孔壁刷净,再用手动气筒清孔,反复进行3~5次,在清孔时严禁用水冲刷。处理完毕后要自检并报监理验收,合格后方可用干净棉丝将孔口封闭,以避免水流和杂物落入其中。

(4)配胶及注胶:配胶前先将A、B两组份胶按材料说明书的比例称取,混合并搅拌均匀,应随用随配,一次配胶量不得超过10kg,并在说明书规定时间内用完。注胶应采用专业的注胶器,将注胶器深入孔底,以排出孔内的空气,应使孔内的胶液饱满且不大量外流,孔内注胶量应达到孔深的2/3。注胶后应立即植筋。

(5)植筋:在植筋施工前,应彻底清除拉结筋表面附着物、浮锈和油污。植筋应在注胶完成后立即进行。为保证胶体饱满,将加工好的拉结筋植入端蘸少许胶液,缓缓插入植筋孔。操作时要边插入边转动,以使植筋胶与拉结筋和混凝土孔壁表面粘结密实。

(6)固化、养护固化:钢筋在植入过程中应调整钢筋位置使其与混凝土构件面垂直,不偏斜,并保证其位于植筋孔的中间。植筋完毕后注意保护,常温下24h以内严禁扰动,以保证植筋胶的正常固化,保证钢筋与混凝土的良好胶结。

(7)检测验收:植筋完成后,专业工长要对所有植入的拉结筋进行检查,检查合格填写钢筋隐蔽验收记录表和检验批验收记录表。批量植筋前及植筋后要做拉拔试验,检验植筋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和相关规范要求。

3、化学锚固植筋的检验方法及评定

3.1检验方法:(1)加荷设备支撑环内径D0。应满足下述要求:化学植筋D0≥max(12d,250mm)。(2)锚栓抗拔检验可选用以下两种加荷方法:连续加载:以匀速加载至设定荷载或锚固破坏,总加荷时间为23分钟。分级加载:以预计极限荷载的10%为一级,逐级加荷,每级荷载保持1-2分钟,至设定荷载或锚固破坏。

3.2检验结果评定:(1)非破坏性检验荷载下,以混凝土基材无裂缝、植筋无滑移等宏观裂损现象,且2min持荷期间荷载降低不大于5%时为合格。当非破坏性检验为不合格时,应另抽不少于3个锚栓做破坏性检验判断。(2)对于破坏性检验,该批植筋的极限抗拔力满足规范的要求。

4、质量要求

4.1主控项目。(1)植筋胶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国家规范标准。(2)钻孔孔径符合设计要求及有关规定。(3)钻孔内应清理干净,无粉尘,且保持干燥。

4.2一般项目。(1)钻孔位置应符合设计(构造)要求和砌块模数。(2)钻孔深度允许偏差为(+20mm,0mm),水平度允许偏差为5mm,位置允许偏差为5mm。注意:钻孔施工时由于冲击钻与基体的撞击发出的声音较大,同时伴有混凝土碎粒和粉尘,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及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尤其对植筋操作人员的身体危害较大,易导致矽肺等职业病的发生。为此,严格控制施工噪音,尽量将噪声控制在规范许可的范围内。植筋作业人员应佩戴防护镜、防尘口罩,同时要采取降尘、隔尘和通风措施。

5、结束语

建筑工程化学植筋,是一种便捷、使用灵活、成本低、质量可靠的新型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