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探索

时间:2022-09-11 03:11:04

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有效性探索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对学生学习化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验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分析能力,而且还可以使动手操作与动脑思考相结合,从而提升综合素养。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实验教学中消除低效无效行为,努力打造实验教学高效课堂。当前化学课中实验教学低效甚至无效的情况,本文通过长期科学的课堂实践和教学研究,要提高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去开展教学活动。

一、端正教学理念,努力上好每一堂实验课

教师应从思想和理念上认识到开展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以新课程理念指导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坚决杜绝“以讲代做”,敷衍了事,不精心准备,不关注学生等实验教学低效和无效行为的发生。要以初中化学新课标和实验教学大纲要求为指导,多维度全面认真落实实验教学的各项指标,实验教学中注重师生主导和主体地位的渗透,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和参与者,通过教学使学生在自主探究的氛围中学科素养,实验操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合作探究能力得到充分的提升。

二、分组实验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教师可以大胆的放手让学生去主导课堂,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探究的优势,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知识的获得和学习能力的培养都得到发展。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学生分组实验课效果最好的模式是:“通过阅读明确实验目的———预习实验过程———由学生演示实验,其他学生观察———其他学生指出演示的不足、纠正错误———再由学生分组动手实验———师生共同总结、反思”,这种方法由学生演示,而不是老师毫无错误的演示,学生更有兴趣观察学生演示实验,且观察的更细致,分析的也更全面,实验效果更好。实验后对实验报告的完成要积极督促,认真检查,使每位学生都能独立完成,坚决杜绝抄袭现象的发生,从而强化对实验技能的掌握和对所学知识的巩固。

三、演示实验教师要精心准备,操作规范,实验中教会学生观察实验,多层次科学分析实验的方法

教师在做演示实验前,要先让学生明确实验目的,做什么,怎么做,重点观察什么,会有什么现象,要让学生认真阅读实验观察记录表。要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教师课前要布置预习,开展实验时提醒学生重点要做哪些事情,认真按照实验的开展填好实验观察记录表,并利用多媒体投影在课堂上予以展示,使学生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做到取长补短。教师在演示实验时操作要科学规范,准确无误,实验关键之处要给学生及时有效的提醒,教会学生观察实验的方法,教学中能充分将规范的实验操作与准确的实验现象与开展的教学目标达成一致,使学生对知识有一个更为深刻而全面的认知。

四、鼓励学生多参与实验,培养学生小组合作探究意识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主张知识应“让学生自己找出来”,“让学生自己找出来”的最佳途径就是让学生参与教学。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多参与实验,亲自做实验,课堂中学生观察的积极性高,参与度更高,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实验完教师可让学生小组讨论,交流观察的结果和发现的问题,这无论是对做实验,还是观察实验的同学都是一种激励,都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进行分组实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内合理分工,有专门的实验操作者、记录者、观察者,开展实验时要轮流担任不同角色,使其在小组内有效合作分工,这样不仅使学生掌握了初中化学基本实验操作,而且还培养了合作探究意识,形成了团队协作精神。

五、创设情境,变演示实验为探究性实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在常规的演示实验中,一般以教师为主体,学生仅仅是旁观者,没有直接参与,不利于其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利用演示实验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使学生产生认知困惑,引发学生积极思考,适时的通过探究性实验加以解惑,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而且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学生在由实验产生的问题情境中,形成对新的未知知识的好奇和探索,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思维,让学生在问题情境学习中创新能力得到发展。

六、鼓励学生改进实验自制教具,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学生具备一定的化学知识后,鼓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改进实验,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用品来自制教具,如自制净水器,自制水电解器,自制厨房除垢剂等。学生做好之后在课堂上展示,讲解自制教具的用法、优缺点,如果能再让学生尝试着用自己做的教具进行实验,教师及时给予鼓励性的评价,此时学生的成就感充分得到满足,这样的活动学生兴趣高,积极性也高。

七、利用多媒体展示一些不易操作或有危险的实验

在教材中有些实验有一定的危险性,有些实验会含有有毒有害物质产生,这时我们用多媒体演示可以很准确直观的把实验效果呈现出来,比在黑板上画实验、讲实验效果要好得多。

八、成立化学学习兴趣小组,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

对于化学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教师鼓励成立化学学习兴趣小组,根据在学习和生活中发现的问题拟定研究课题,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小组内合理分工,有步骤的进行研究,研究过程中开放实验室,让学生在实验管理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开展活动,结合研究探索撰写小论文。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运用学生的灵感开展小制作,小发明创作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周美锋,郑柳萍.浅谈化学实验有效教学[J]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年S1期

作者:张武全 单位:武威市第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