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化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30 09:01:05

微课在初中化学教学的作用

【摘要】微课的合理运用能够为初中化学带来全新的教学理念,增强化学教学活力,进而让一些对化学学习感到迷茫的学生感觉耳目一新,增强课堂效果。但是,微课教学是不能够完全代替传统化学课堂教学的,我们只能够将其作为课堂教学期间的重要补充,发挥其辅助作用。本文就微课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微课;初中化学;教学应用

借助微课积极开展初中化学教学,不仅能够实现化学知识的直观化以及形象化呈现,而且还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兴趣,从而引导学生强化自主探究学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此外,微课教学过程中,其所具有的简洁化以及精要化特点,可以使学生注意力集中在短时间段内,不断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提升教学效率。需要值得高度重视的是,微课教学方式相对来说更加灵活,学生能够结合自身情况对学习时间进行有效安排,借助微课暂停以及回播等功能开展针对性学习,尤其是对那些重点与难点问题,学生能够反复观看学习,在较短时间内突破教学难点。

一、微课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依据

(一)微课是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产物。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进步发展的今天,我们已经逐渐迈入信息化时代。与此同时,互联网的诞生给人们日常学习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此外,移动通信技术对信息化的推进,使人们迈入“自媒体时代”,该时代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信息接受者以及传播者,可以为微课应用提供更强的技术性支持。(二)微课能够有效适应学生需求。根据相关研究结果显示,一堂化学课中精彩的高潮环节仅仅是瞬间的,从学生视觉停留时间上进行分析,大概只有五分钟到八分钟的时间,若将课堂教学中的难点问题与重点片段录制下来,并提供给教师,则其中的借鉴意义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交流价值较强。微课教学的时间也应该控制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是十分钟之内,并且要具备较强的教学目标,做到内容短小集中,更好地阐述所要表达的问题。总而言之,微课教学的上述特点是非常有利于学生效率提升的。

二、微课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分析

(一)微课的合理化设计。初中化学教学期间运用微课教学,首先要做的就是实现合理化微课设计,设计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前期分析环节;第二,确定微课教学主题;第三,辅助资源设计环节;第四节,微课视频拍摄。从微课录制方式角度出发,一般包含两种方式:一种是摄像设备录制,另一种是录屏软件录制。实际教学期间,初中化学教师可以随意选择录制方式,从而提升化学教学质量水平。微课设计中能够得出,借助camtasiastudio7.1软件实施微课录制可以获得更好地的教学效果。究其原因在于运用该软件进行设计,具有两个重要功能,那就是录制功能简单以及后期处理易操作,有助于提升设计效果。(二)实现微课与常规化学课堂教学的融合。在整个初中化学教学期间,教师可以将微课方式嵌入到常规课堂教学中,也就是说能够将微课融入到新课内容讲解以及课堂练习中,更好地辅助教学。比如,在初中化学课程讲解中,教师可以有选择性地制作微课,尽量选择那些难以理解的内容实施微课展示教师。化学教师在进行“溶解度”概念讲授的过程中,可以专门制作微课视频,然后再深入浅出的教学,从而帮助学生更加直观以及深刻地理解概念。再如在化学课堂练习阶段,教师可以将教材当中的典型案例或者是例题制作成微课教学视频,从而协助学生理清思路。在初中化学“溶质质量分数”学习的时候,其中的化学方程式计算相对来说是教学难点,化合价推求是重点,这时,教师就可以运用微课教学模式,准确把握微课运用时机,发挥微课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的重要价值。(三)借助微课开展翻转课堂教学。追溯到翻转课堂教学的历史,该教学模式最早开始于美国,并在近几年流行、应用于我国教育事业。从某种程度上讲,运用翻转课堂进行课堂教学,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便于对知识的掌握,还能够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教学能力。在初中化学实际教学期间,借助微课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正式教学前,教师需要借助网络媒介,包括微博以及微信等提前自己设计的微课视频,然后要求学生观看。进入课堂教学之后,再围绕微课视频积极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以及合作研究。实质上,微课辅助下的初中化学翻转课堂教学是一种混合式新型教学模式。我们将“氧气”教学作为教学案例进行分析,课堂教学前,化学教师需借助网络软件提前录制好微课视频,之后在微信平台上分享微课视频,并指导学生观看,为了有效检验学生观看效果,教师需要在微课视频结束的时候附加上相关的练习题:第一,氧气化学性质?第二,氧气物理性质?第三,氧气用途?第四,氧气制取途径?当学生完成练习题之后,再借助微信平台中的评论功能及时上传正确答案,这样,化学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就能够针对性讲解教材内容,并紧紧围绕微课视频开展教学,借助微课视频开展翻转课堂教学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兴趣,还可以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深刻理解与掌握。

在教育教学快速发展的今天,微课逐渐成为初中化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初中高效化课堂教学息息相关,有助于引导初中学生热爱化学,进一步学好化学,还可以促使每位化学教师在实践当中积极探究。总之,只要我们有理由相信,并认真实践微课教学,则微课之花将会开得更加鲜艳动人,发挥更大价值。

【参考文献】

[1]黄图伦.微课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05:50-51

[2]张金凤.浅谈微课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1:40-41

[3]陈房新.浅谈微课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04:23

[4]季洪平.微课在初中化学创新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7.309:181

作者:陈飞 单位:南通市越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