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自学引导

时间:2022-01-03 10:50:07

高中化学教学自学引导

摘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是构建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新方法.文章从以学生为主,以内容为主、以实验为主等几个方面,论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习能力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高中化学;引导自学;化学教学;应用;策略

传统“灌输”教学、“仓储”学习模式与新课改相悖,而引导自学学习法,是基于课改理念下的新的教学方法,是开展“学讲模式”的关键和基础.下面,笔者从三个方面———以学生为本,发挥自主性;以内容为中心,引导学生先学;以实验为中心,引导学生自主实验等,谈谈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1.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虽然新课改推进了进20年,可是在高中化学课堂上,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做、学生看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主要是因为应试教育的根深蒂固,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教师“有效”掌握45分钟,45分的课堂上高密度、高速度地进行着化学概念、化学理论等方面的变换,教师主宰学生,学生缺乏主动性.新课改倡导学生的自主性的发挥,倡导学生的主体地位的凸显,因此化学教学中,教师应对知识先自主先学、再相互交流探讨,实现自主构建.

2.以学习内容为中心,引导自主学习

新课程倡导创建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氛围和情景,以促进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从而提高自学引导法的运用效果.引导自主先学,教师的指导作用主要还体现在对教材内容的把握,以及根据教学内容而设计预习提纲,提纲的设计,对学生的先学有导向作用.如《食品中的有机化合物》的教学前,教师可以设计以下自主学习提纲,帮助学生有目的、有指向地先“学进去”,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也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如:1.知识回顾(1)日常中,人们饮用的白酒的浓度指的是什么?说说白酒有哪些性质和用途.(2)你了解家庭中的实用醋吗?食用醋的溶质是什么?(3)人们在摄入淀粉以后,在消化过程中物质是怎样转化的?(4)护士再给病人肌肉注射时都要用酒精棉球擦一擦,说说她们这样做的理由和根据.B.新知识探讨(1)自主研读教材———《乙醇的组成和结构》,完成表格:(2)自主探讨乙醇的物理性质,完成下表:俗称颜色气味状态密度(与水相比)挥发性溶解性(在水中)(3)自主探究乙醇的化学性质:a.与Na的反应实验操作:;实验现象:;方程式:;b.氧化反应燃烧:化学方程式;现象;应用;c.思考:怎样检验乙醇中含有水?……这样的自主先学的练习,使学生明确学什么、怎么学,促使自主学习的有效性的生成.

3.突出“实验”为主,组织学生自主实验

对于实验,教师做、学生看,显然不利于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教师的导学应突出自主“实验”.如“蛋白质”的燃烧,让学生亲自做实验,蛋白质在燃烧时,闻一闻是什么味道?然后让学生想一想这个实验———蛋白质的燃烧,有什么用途?(检验、鉴别蛋白质);对于“蛋白质的颜色反应”,引导学生亲自在浓硝酸中加入蛋白质,或者将蛋白质加热,观察一下蛋白质的颜色有什么变化,再思考根据蛋白质的焰色反应,有什么用途?再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说说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蛋白质和硝酸盐.教师也可以提出一些生活化的问题,引发学生主动思考,并与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引导自学法的运用,为化学课堂增添了活力,更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创新学习能力的提高,从而获得全面的发展,提高化学教学质量,提高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马玲玲.基于案例分析的高中化学有效课堂建设[J].新课程•下旬,2016(8).

作者:徐金英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瓦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