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学生构建化学知识体系

时间:2022-01-03 10:47:28

如何引导学生构建化学知识体系

【摘要】多年来,由于高考的需要,高中化学一直作为高中阶段所有学科中的重点和难点,并在每年高考理科中成为必考科目之一。但是为了适应未来高考改革的需要,在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改革也要与时俱进,迎接新机遇,接受新挑战。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高中化学老师要积极应对,引导学生构建高中化学知识新体系,这样学生才能从整体上把握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才能全面提高化学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化学;教学;构建;知识体系

近几年,为了适应高考改革,新课改一直在不断推进,传统的高中化学教学方式已不能适应新时展的需要。过去在化学课堂上,老师的教学就是给学生单一传输知识,老师讲学生听,学生被动接受,其知识点也是零敲碎打,缺乏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互动。所以,在新课改下,高中化学老师应构建化学知识新体系,让学生全面把握知识结构,灵活运营,让师生之间互动起来,做到胸有成竹,让学生以最佳的状态进入到高考的挑战中。

一、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的意义

1.能够帮助学生串联化学知识。高中阶段,化学作为一门复杂学科,知识点比较零散,学生认知和记忆起来比较困难。那么,如何突破这一瓶颈,那就是老师引导学生构建知识新体系,通过体系的构建,学生可以将各个知识点进行分类、串联,理清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关系,这样记忆牢固,学以致用。2.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构建知识体系是一种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它可以使学习更加条理化,学生在学习和复习过程中能够清晰地把握化学学习的脉络,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3.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考试成绩。每个学生的化学基础各有差异,有个别学生一进入考试,便会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大脑中出现一片空白,对考试产生怯场心理,久而久之便对化学失去学习兴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就要引导学生构建化学知识体系,让学生对知识的脉络清楚地把握,并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关系,以加深对知识的巩固和拓展,为应对高考打下坚实基础。

二、如何引导学生构建化学知识体系

1.从整体入手,把握全局。高中化学知识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要想构建完备的知识体系,就必须从全局入手,对化学知识进行整体把握。概括地说,高中化学可以分为:基本理论、化学元素、化学实验、化学计算4个板块,学生可以从这4个板块入手,进行整体把握。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化学学科实践性很强,许多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例如,衣物沾上污渍,我们可以用双氧水氧化有机污渍,如茶渍和咖啡渍;如果衣物上沾有油漆,可以利用四氯化碳将其去除。将化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能够提升学习热情,又能使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加强和巩固。3.注重单元知识的有效整合。高中化学知识教学,基本以单元教学为蓝本。教师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时,首先要让学生对单元知识整体把握,弄清楚各单元知识的联系,再将每个单元进行整合,进而对知识进行构建。比如:(1)标注好元素名称,元素符号,原子结构。(2)清楚元素单质的物理性质,其中要展开:自然界是否存在;常温下的状态;颜色;气味;是否溶于水;密度;熔沸点。(3)清楚元素单质的化学性质,其中要展开:和一些常见金属、非金属反应;单质反应;和水反应;和酸反应;和碱反应;一些特殊化学性质。(4)清楚元素氧化物的性质,其中要展开:物理性质、化学性质。(5)清楚元素形成的某些重要化合物的性质,其中要展开:物理性质、化学性质。(6)元素的单质,化合物的应用。这种方法的运用,很好地体现了元素这一单元的知识结构,让学生了解一目了然。4.加强与其他各学科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每个学科不是独立存在,它们之间都有内在的联系,相互影响,相互提高。如果一个学生的语文理解能力不强,那么在其他学科的理解上也会存在困难;如果一个学生的数学成绩差,那么相应地,其物理和化学学习也会受影响。除此之外,化学知识中也包含了许多物理原理,这两个学科相互融合,相互关联。所以,科学地把握各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才能更好地进行化学知识体系的构建。

总之,高中化学教学,积极引导学生化学知识体系的构建,既能提升教学效果,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还能养成主动,积极,刻苦的学习行为和良好习惯,让学生终生受益。

参考文献:

[1]李明.高中化学教学中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的探索[J].新课程导学,2013,(20)

[2]周程光.高中化学教学中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的探索[J].中国文房四宝,2013,(6)

作者:张礼俊 单位:陕西省安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