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学“班班通”作用分析

时间:2022-01-02 11:20:34

化学教学“班班通”作用分析

摘要:班班通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突出课堂中老师的主导作用,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活动中的主体,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在化学教学中要合理运用“班班通”,充分发挥“班班通”的作用,才能达到新课标对化学教学的要求,提高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班班通教学;化学教学;合理运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对教育的重视,多媒体逐渐走进课堂,成为化学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教学中,我们所用的是“优教班班通”。班班通教学,在教学内容上集文字、图像、视听等信息功能于一体,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方法,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更突出化学课堂中老师的主导作用,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活动中的主体,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在化学教学中充分发挥班班通的优势,是实现化学有效课堂教学的要求。

一、利用班班通创设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阶段的学生,学习兴趣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在探究新知前,首先要激发他们的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保证更好的学习状态。多媒体教学手段具有传统教育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在课堂上展现与教材内容紧密联系的实际生活画面,大量创设图、文、声等情景,利用多种表现形式,生动、有趣地模拟和呈现实际生活情景,丰富化学学习的内容,可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在《燃烧条件与灭火原理》的教学中,通过火灾现场的视频创建情景,吸引学生注意,火是如何烧起来的?如何去灭火?遭遇到如此的火灾我们又该如何自救?这些能迅速激发起学生去探究燃烧的条件及灭火原理的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班班通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化学素材,展示最新的化学科技动态,展示化学知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等,加深化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调动学生探索世界的激情,使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去,增强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

二、利用班班通使抽象的化学知识变得形象化、具体化

化学课本中很多概念非常抽象,单从课本内容理解,学生很难把握,利用多媒体课件去辅助教学,可使教学活动更生动、更形象。作为教师,我们有很多的构想,但由于信息技术水平有限,做出的课件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在班班通的平台上,为教师的备课提供了各种多媒体素材,方便我们合理使用。质量守恒定律是初中化学中学生很难理解的一个知识点,所以在《质量守恒定律》的教学中,我首先通过演示实验让学生仔细观察实验现象,从宏观上对质量守恒定律有一个初步认识;然后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质量守恒定律的微观解释,把化学变化的过程制成动画,用Flash演示让学生观看并思考,最后让学生归纳总结,这样学生很容易理解其概念,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动画也理解了化学变化的实质——分子划分成原子,原子不变,重新组合成新的分子的过程。在《原子的组成》教学中也可利用多媒体课件演示原子的结构———原子核及核外电子的运动,更直观、形象、具体地让学生理解,也为原子得失电子形成离子打下基础,帮助学生掌握抽象的化学知识。

三、利用班班通的优势适当增加化学课堂的容量

一节课45分钟,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学习机会,丰富学生的知识,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充分地准备好。利用班班通的优势,可以在学生能接受的范围内增加课堂容量。《有关化学式计算》是化学教学的重点,也是化学计算的基础。这节课需要展示各种例题,让学生从中发现有关化学式计算的规律,还要有效地进行大量的练习。如果将这些练习逐一在黑板上讲解,费时费力。所以我在利用班班通备课时,针对不同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掌握情况,设计不同层次的例题和习题。课堂上把大量的习题内容分层次展示在班班通上,借助于班班通电子笔的诸如写、擦、涂等多种功能,让学生自己找规律,质疑、讨论,自己讲解方法,既有利于各层次的学生理解,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更节约了时间,增加了课堂教学的容量。充分发挥班班通的作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培养学生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多媒体的优点很多,能帮助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给我们的课堂教学带来负担,给学生的学习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课堂上一味地展示各种图片、视频,学生的注意力被完全吸引,只顾欣赏而不愿去思考问题,这会让原本的多媒体教学失去意义。因此,我们在化学教学中要合理运用“班班通”,充分发挥“班班通”的作用,这样才能达到新课标对化学教学的要求,提高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班班通”的应用在我们学校已初见成效,我校的每个教师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科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整合研究中去,希望大家能真正做到合理、高效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参考文献:

[1]高占义.班班通在中学化学课堂的应用[J].新课程,2015(3).

[2]周天祝.恰当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化学教学效率[J].新课程,2015(3).

作者:陈洁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第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