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与信息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16 10:57:17

初中化学与信息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教学质量已经成为社会所关注的重点问题,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将会成为未来教学发展的主要方向。众所周知,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在传统的化学教学过程中,有许多与实验相关的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由于受环境设备等因素的限制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使很多化学课堂不得不“草草收场”。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恰巧打破了这一尴尬局面,就初中化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进行分析和探讨,希望可以推动我国化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化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关键词:初中化学;教学质量;信息技术

一、信息技术的相关介绍

1.信息技术的主要内容。所谓信息技术(InformationTechnology,缩写IT),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它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它也常被称为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andCommunicationsTechnology,ICT)。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与智能技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2.信息技术教学的发展。信息技术已使传统教育方式发生着深刻变化。计算机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远程教育技术以及信息载体的多样性,使学习者可以克服时空障碍,更加主动地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速度。特别是借助于互联网的远程教育,将开辟出通往全球的知识传播通道,实现不同地区的学习者、传授者之间的互相对话和交流,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教育的效率,还给学习者提供一个宽松的、内容丰富的学习环境。远程教育的发展将在传统的教育领域引发一场革命,并促使人类知识水平的普遍提高。

二、信息技术与初中化学的深度融合

1.多媒体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多媒体技术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相融合的主要表现之一,初中化学作为学生学习化学的奠基时期,有很多实验需要学生真正的理解,毕竟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多媒体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辅助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在实验模拟方面,十分有助于学生对实验的透彻理解。同时也可以打破环境和条件的限制,使教师的教学更加形象具体。例如,氢气和氧气电解生成水的反应,教师就可以通过Flash模拟来很好地表现出来。2.计算机对实验数据的保存和处理。化学教学中实验是一个重要环节,同时,在实验中的数据处理也是十分关键的步骤。计算机不同于真实的实验操作,可以更准确更高效地处理好实验数据。例如,一定体积一定浓度的硫酸铝溶液中逐滴加入(每滴0.1毫升计算)0.1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学生在了解实验原理后,就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多组数据的处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效率。3.有效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和零散时间。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也体现在微课教学方面,微课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课程每节课45分钟的限制,使课程教学更短、更精。微课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更高效率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教学更加生动、真实、形象。同时微课也可以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将课程浓缩到每一个知识点或者实验的细化,使化学教学的效率更高。

三、针对未来初中化学与信息技术进一步融合的探索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进一步融合是时展的必然,同时在初中化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也将会随着教学需要而不断改进,教师在教学中也应该注意多媒体内容的安排,不要让课件反客为主,成为课堂的主体。笔者首先对信息技术进行了相关介绍,进而分析了信息技术与初中化学的深度融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媒体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辅助作用、计算机对实验数据的保存和处理、有效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和零散时间,最后探讨了初中化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需要注意的问题。化学关系着人们的生活,希望本文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我国化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帮助,推动我国化学研究事业发展的脚步。

作者:易志华 单位:湖南省吉首市民族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时对.初中数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尝试[N].发展导报,2017-05-12.

[2]曹民丽.信息技术在初中化学课程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措施[N].发展导报,2017-04-25.

[3]杨树安.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的反思[A].中国化学会第三届关注中国西部地区中学化学教学发展论坛论文集[C],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