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6 10:19:13

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研究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目的,应以学生的就业和实际操作性为根本导向,并进行合理化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考量。规避以往教育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教学脱节、学用脱节和唯理论性等不符合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方针的错误理念。化学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一部分,也应该充分考量生产实践,并制定出相应的合乎教学目的的教学手段。

关键词:职业教育;化学教学;改革

现代职业教育改革是依托于传统职业教育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社会情况、人才需求等诸多方面,构建出的一套教学体系。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一部分,在改革当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由于现阶段教育教学要求的目标相较于过去发生了重大转变,改革所面临的阻力和问题也就尤为突出。如何应对好新时代教育教学挑战将成为主要课题。

一、化学教育在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当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教学理念不适用于现代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要求。在过去的化学教育的教学实践中,往往存在教学目标不明确的情况。这种不明确使得教学过程刻板、理论性过强、学生缺乏独立认知与参与感。情况表现在教学课堂上,教师讲,学生听,人为地割裂了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需求之间的关系,形成理论远高于实际的应试型人才。同时,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需要获得独立的认知和操作能力,而当刻板化的教学方式形成之后,学生无法摆脱被动灌输式的学习方式,进而无法在离开课堂之后面对实际问题时做出有效的独立判断。(二)现阶段化学教育“学”“用”脱节。刻板教学理念这一弊端影响深远,会直接关系到学生日后在工作生活当中无法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中等职业学校本应以培育实用型人才为主要任务,然而当教学理念陈旧固化,则无法完成这一目标,甚至会适得其反,导致学生只看重理论,只关注考试本身,而不能明确理论需要为实际服务这一根本命题。化学教育作为化学实用人才的培育,实际操作的重要性相较于其他学科体现得尤为明显。(三)脱节的教育会影响学生就业。当无法摆脱传统教育刻板化的特点时,学生知识性的刻板化也将成为新的问题。在当学生走出校园进入工作岗位后,刻板化学习的危害也随之体现,即固化的理论无法转化为实用性的思维,进而导致工作中无法对实际问题进行有效解决,直接导致工作效率的降低。而在就业过程当中,每一个过低的工作效率都将可能造成在就业竞争当中惨遭淘汰。其问题就在于,刻板化的教学理念下人才缺乏实用素养,而实用素养在就业当中即是核心竞争力,没有了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就会导致就业困难。

二、现阶段化学教学实践的改革方针和应对办法

(一)转变教学理念,明确教学目的。现代职业教育是以培育应用型人才为目的,缺乏导向性与实践观念的教育方法已经无法跟上时代的潮流。职业教育当中,教师团队应首先明确教学目的,不应以偏概全地只注重学历教育而忽视了职业技能培养。教师团队在明确目标后需尽快制定出符合这一目标的教学计划,去除传统的刻板化教学习惯,剔除陈旧的、不合时宜的、不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学理念,引进新的教学理念,即一切教学活动是为生产实践服务的。(二)改变教学方法,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化学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需要有参与感,参与感和动手能力会增加学生对于事物的独立判断能力,因此教学过程转变为实际操作根本上来说是为了在学生离开课堂后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而动手能力、实际操作、探索实践也恰恰是学生所喜爱的学习方式,教师只需在实践当中加以引导,对错误的操作及时进行指正即可。(三)确立校园内部的评价体系。作为教学成果的验收和就业岗前的准备,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学习评价体系,这一体系不能停留在宽泛的、无指向性的考量阶段,而应该实行严肃的、有指向性的考量,即通过考察体系对于学生学习成果的验收来分析学生在具体岗位上所能完成工作的程度,这既是对学生就业前的严格把关,也是对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的总结和归纳。这样一来可以使得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后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并且达到工作所涉及的要求。而这些在学校已经先期完成,减少了漫长的磨合,增加了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综上所述,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实践的价值被推到了空前的高度,它既是就业导向性的要求,同时也是教学方法转变的方向。而实践,也拓宽了学生的活动空间和思维空间,相较于传统刻板化教学,其效果也将有显著提升。在化学教育当中,实际操作会直接反映出知识的掌握程度,两者不可偏废。教师在其中所充当的角色应当是引导者而不是教导者,因为相比于知识的传授而言,独立判断与独立反应将成为学生综合实力考量的核心,而这也是新时代对学生的根本要求。

作者:杜斌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紫宇.职业院校有机化学教学改革实践策略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4:221.

[2]张雅红.高职院校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实践教学的现状与改革[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6,04:37-38+40.

[3]蒋维,张永.职业院校公共必修课教学改革实践研究———以五年制大专地理课程教改为例[J].职教通讯,2016,09:18-21.

[4]崔毅刚.对职业院校中的实践教学改革策略的研究[J].科技视界,2012,2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