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8 11:15:06

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论文

一、前言

中等职业学校的化学作为重要的一门基础课程,肩负着职业化教育功能的任务。将所学化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的生活当中,是学校所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应具有的重要能力。但现在,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陷入了种种困境,针对这些困境,我们应该作出及时的应对策略,让中等职业学校的化学教学走出困境。

二、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中的困境

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中的困境对于学生学习以及应用型化学人才的培养是不利的,总结起来,可以分为以下几种。(一)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的重要地位被忽视,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的重要地位被忽视是由于中等职业学校在教学当中有所偏重造成的,化学课作为基础学科,却往往被学生和学校作为次要科目,这成为牵制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水平提高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化学应用能力提高的一大原因。(二)中等职业学校化学实验器具数量不足,化学作为实践性极强的一个科目,实践的能力和化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样重要。现阶段,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设备和仪器多为沿用过去的,而且很多学校由于经费不足,连早已落后的化学器具都供应不足。化学器具的陈旧与不足严重影响了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的效果。(三)学生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薄弱,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基础知识结构比较薄弱,长此以往产生了自暴自弃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另一部分想要学习的学生在这种氛围里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学习的积极性很难调动起来,自然就欠缺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四)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材实用性差,教材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主要教学工具,选择尤为重要。虽然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中等职业学校所用的化学教材也在不断更新,但难免会出现缺少趣味性和先进性的缺点,这会造成与实验脱节的情况,让学生失去对化学实验的兴趣。(五)考核评价体系单一,教学方法落后,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的化学考核评价机制不健全,体系也较为单一,教学方法也相对落后。考核上更加重视分数和结果,忽略了过程,教师偏重于知识基础上的教学,忽略了学生是否真的理解,真的通过实验进行验证,学生为了考核评价死记硬背,忽略了对化学应用能力的培养。

三、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化学教学中的困境的解决对策

要走出这一系列困境,学校和教师以及学生必须做出改变,从基础知识到实验检验,从重视程度到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走出这些困境,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的化学教学水平,让学生成为更好的应用型人才。(一)更新教材,增强教材的实用性,化学教材作为化学教学的知识载体,必须要严加筛选。既要与时俱进,又要考虑教材中的趣味性和实验的连接性以及应用性。在教材的选择上,可以结合当今化学市场进行自主选择,也可以参考其他高校的化学教材,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自编一套最适合自己学校的教材。(二)注重实验,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化学实验在化学学习过程中尤为重要,它应与化学知识理论的学习同步。学校要结合教材增加实验仪器、更新实验仪器。在实验前,教师要讲解实验原理,在讲解原理后带领学生进行实验,还可以提出一些相关的化学实验假设。做到从理论到模仿到学生自己实践和思考,这样做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夯实理论基础,更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三)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对于化学这一实验性极强且更应重视过程的学科,它的考核评价体系应该是多元的。在课堂上对理论基础的学习,在日常实验中的操作水平和最后的考试都同样重要。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做出评价,也可以对学生的学习热情、实验操作能力做出评价,结合理论考试,综合得出学生的考核成绩。(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跟自身知识储备有关,也与学校的培养有关。学校可以不定期地举行一些化学知识竞赛以及实验创造比赛,营造学校的学习气氛,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之后,就要培养学生对于化学的创新精神。现阶段,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在化学教学当中,教师应根据不同学生制订不同的方法,鼓励学生在化学领域进行创新,这不仅是培养专业型人才,更是培养杰出型人才。

四、结论

中等职业学校的化学教学存在着很多问题,我们必须对此进行全方位改良,营造学习氛围,重视实践,做到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补充硬件,完善软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的化学教学水平,才能更好地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化学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杜斌 单位:天水市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唐小清.高职化学教学困境及应对策略[J].当代职业教育,2013(9).

[2]陈树贞.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