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化学教学存在的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9-28 11:12:05

高职化学教学存在的困境及对策

高职院校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必须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化学学科作为典型的应用型学科,在进行化学教学过程中,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注重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一、高职化学教学的困境

1.教师教学观念与方法不合理。近年来随着教育观念的不断改善,传统教育对学生的影响逐渐减少,但是,在高职院校的教育中,教学资源和环境还没有得到足够的完善,传统的教育观念依然存在。在高职院校的化学教学中,依然沿用传统教学手段的教学观念,没有紧跟教育事业发展的脚步。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高职院校的发展。2.教材与实践安排不合理。化学学科的学习是比较复杂的,涉及的知识也是比较多的,因为化学自身的特点,教材选择尤为重要,教材的选择可以体现出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素质。在高职院校中对化学知识的运用上存在一定的差距。没有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导致化学教学质量没有得到良好提升。3.对化学教学不够重视。化学是高职院校教学的基础性学科,在实际教学中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高职院校为了培养优秀的人才加强专业性教学环节的应用实践,但是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只是对课程的内容进行讲解,缺少对知识的运用,化学学科的地位也逐渐成为辅助学科。4.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体性。高职院校的学生学习质量不高,对知识的掌握水平差距比较大。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大部分的学生学习基础薄弱,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上化学学科的复杂性,很多学生对化学知识产生抵触情绪。化学教师在进行教学没有考虑到学生的这种差异性,没有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导致部分学生无法跟上教学的教学节奏,从而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高职化学教学中突破教学困境的对策

1.更新教材丰富教学内容。教材是学习的基础,是教师进行授课的标准,优秀的教材可以提高教学的质量。所以,高职化学教师在选取教材时应当在遵循教学大纲的基础上,选择比较贴近学生生活和工作的教材。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教材内容应当具有使用性和趣味性,只有教材内容符合广大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简单易懂,才能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说学习建筑类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建筑材料与矿物质相关联的化学教材,同时增加化学实验课的课时数,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并且能够对所学知识进行运用,提高学生对化学的喜爱。2.积极创新,改变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很多弊端,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在进行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积极的进行引导,不断的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应当认识到实践对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性,通过实践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通过实践可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型教学理念的要求下,出现很多适合的教学方法,比如说情感教学法、探究教学法、启发教学法等等,高职化学教学可以分析学生的学习特点并结合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现在网络教学已经成为流行趋势,高职学校教师认识应当积极的利用网络这一优势资源,制作电子课件,增加声音或者视频等多媒体资料,拓宽学生视野,加强化学学科教学的深度。3.采用多元化教学评价。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可以将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程度、回答问题情况等内容进行全面分析,可以多方面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4.加强化学实验教学。学习化学学科最终是应用到实践中去,化学教师可以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对化学实验产生兴趣,实验可以说是学习化学的重要部分,也是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教师可以通过设计一些与教材或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验,让学生认识到化学实验的奥秘。化学教师在进行教学中可以深入教材,对教材内容进一步补充,让学生对化学知识进行全面掌握。

高职院校在进行化学教学方面面临一定的困境,为了摆脱困境,高职院校必须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优化。对于化学教师而言,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优化教学内容,更新教学理念,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在新的时期,不断探索化学教学的有效途径,才能提高高职院校化学教学的质量,从而促进高职院校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植奇明 单位: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索朗德吉.论当前高职院校化学教学中存在的困境及对策[J].教师,2015,05.

[2]张显竹.高职院校基础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化工管理,2013,24.

[3]李静.新时期高职化学的教学困境与解决策略探讨[J].科技风,2015,23.

[4]王艳霞.新时期高职化学的教学困境及解决策略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