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01 10:39:36

智能设备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基于智能设备的移动学习方式为化学的学习提供了一个新的教学方式。通过分析初中化学教学现状以及初中生的特点,介绍基于智能设备的移动学习在化学教学中的详细应用及其优势,指出了基于智能设备的化学移动学习所面临的挑战,以便更好的将智能设备应用到化学教学中来。

关键词:智能设备;移动学习;化学教学

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媒介,移动信息已经成为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新的信息接收方式正在推动着教育教学的改革。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移动教学,打破了原有课堂教学的时间、空间的限制,创造了新的学习场景,为化学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学习。

1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和初中生的特点

初中化学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是初中教育学习必修的课程之一,对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观念和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具有深远的影响,通过学习化学,他们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我们生活的客观世界。然而,我国当前大多数学校初中化学教学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由于实验器材、实验室、药品的不足以及部分化学实验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化学实验老师通常只进行口头讲解或者由老师来进行部分实验,学生只能够进行观察;学生学习化学的时间大部分来源于教师课堂上的讲解,学习时间仅限于课堂上的学习;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与教师在教学上的交流互动很少;并且在实际教学中,老师通常在台上讲课,学生却在下面玩手机,教育教学完全脱离。然而生活在“网络时代”的00后的初中生,他们成长在多元化社会中,是互联网原住民,对于智能手机的操作非常熟练。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时,要与时俱进,利用学生对手机的着迷以及对化学知识的好奇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玩手机的同时学习化学知识。

2移动学习概述

移动学习(MobileLearning)是移动信息时代产生的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即学习者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利用现代通讯终端设备进行学习。移动学习突破了传统教育的时间、空间限制,具有交互性、及时性、开放性的特点。有关于移动学习的应用,最早是美国将移动通信技术运用校园的。在2000年,针对一些中学生使用手机的教育实验,美国加州大学成立关于移动学习的针对性研究的移动教育研究组(MobileEducationGroup),并讨论在将手机应用于教育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2001年北京大学提交了国内第一个移动学习项目“移动教育理论与实践”,到2006年,移动学习才从学术研究阶段正式进入了实际应用阶段。最近几年,移动学习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效果,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已成为了学生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智能伙伴。为此,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教学的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应用势在必行。

3基于智能设备的移动学习在初中化学中的应用

3.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利用学生的碎片时间

化学教学传统的学习局限于课堂,初中化学涵盖的基础知识点众多,需要学生大量的碎片化时间来学习,课堂的教学方式不可能主张碎片化学习方式,这对学生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然而,如果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学习方式,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移动互联网的学习方式不但能够增强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学习,还能有效的减少学生在课堂上利用手机做与课堂无关的事。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培养了学生自主的学习习惯。

3.2实现复杂化学实验反应与过程的直观化与形象化

初中化学知识大多是学科基础,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和需要学习和理解很多推导过程,学习起来十分抽象,需要借助碎片化时间来消化和理解。而且对于缺乏实验室、实验器材、药品、师资力量不是十分充足并且部分化学实验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的条件下,许多学校对化学实验只进行口头讲解,却没有实际操作。利用智能手机,学生能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内都可以利用手机上的教学软件进行化学模拟实验,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熟悉化学实验的操作流程,对于具有危险性的化学实验学生也可以进行操作,并且还可以减少化学器材、化学药品的使用,学生可以利用手机重复进行实验,避免了药品的浪费,减少学校开支。学生在利用手机进行实验的同时结合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可以更加直观的观察到实验的反应过程与反应现象。

3.3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

学生可以利用手机接收作业,并在线作答提交,对于难以理解或者不懂的地方学生可以相互讨论,甚至还可以询问教师。教师不需要每个学生的问题都回答,可以将学生提出来的问题集中起来进行集体解答,这样不但能够可以提高学生对化学知识的了解,也方便于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知道有多少同学接收到消息多少同学没有接收消息,消息的触达率是多少,方便老师对学生学习的掌控。同时,教师也可以利用手机在课堂上展示的学生的学习成果,对于作品优秀的同学可以给予精神奖励。由于手具有保存的功能,存在的资料永远不会消失,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和其他时间,在学校或者家里继续评议,讨论问题,了解化学知识,实现了课堂知识的内延外伸。

4移动学习在化学教学应用中所面临的挑战

4.1技术的挑战

4.1.1设备硬件的限制

利用智能设备在进行移动学习时电量使用非常快,每天都要进行几次充电,这对设备的电池续航具有很高的要求。不同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尽相同,无法实现统一的智能设备接受课程,如果由学校统一配置,也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

4.1.2软件技术层面的挑战

市场上智能设备多样化,标准操作系统的多样性。由于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的不同,为了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软件兼容,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完成学习系统的搭建需要付出高昂的技术开发费用。同时,移动学习需要连接网络,需要大量的流量,在当下4G通信网络下,流量费用较高,显然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移动学习的普及速度。

4.2课程教学层面面临的挑战

移动互联网的教学,优质的教学课程才是真正的刚需,实际操作中,学校方很难协调教师和课件采购的平衡,同时关于教学资源的检索、提取,学习内容资源的存储、数据传输,也是建设移动学习资源库面临的重要问题;在移动教学中,需要学生有很高的自学能力,教师实现角色转换,由主导者变为引导者,这也是移动教学面临的一大难题;另外,目前中国的移动学习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其运作体制还非常不完善。还没有统一的体制以及机构来进行管理;这些问题在极大程度上都阻碍着移动教学普及的进程。

5结束语

信息化移动化互联化的时代,教与学不仅限在课堂上,同学与教师的交流沟通也不应该受时间空间的局限,而应该达到随时随地,想学就学。基于智能设备的移动学习是新的学生学习方式,也是新的教学方式。移动教学而且还能有效地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传播优秀的教学资源,促进学生灵活的个性化学习和得到更好的教育水平。化学教育应该积极拥抱移动教学新模式,这将有益于整体化学教育水平的一大新提升,帮助化学教育达到一个新高度、新台阶。作为教育者,这个终身学习时代的一员,应该与时俱进,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引导学生借助智能手机来服务于学习,发挥智能设备在化学教学中的作用。

作者:曾钦 朱有佳 田钰群 单位:铜仁学院

参考文献

[1]艾敏.移动学习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咸阳师范学院,2012,(7).

[2]梁洪铭.多媒体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教育,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