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探索

时间:2022-08-01 10:23:47

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探索

[摘要]精细品化学实验是有机化学实验的提升,该课程教学采用双语教学模式对化学学科发展、学生发展、教育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学生水平差异、师资力量不足、教材缺乏等。学生自主选课、教师加强自身水平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举措。通过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探索,将双语教学发展到更广的课程教学中是高校化学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双语教学;精细品化学;实验教学

早在上个世纪,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三个面向”是新时期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发展的方向[1]。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日盛,科技革命是新世纪一大重要挑战。制药、材料、环境污染控制等是全球共同关注问题。有机化学作为这些学科的基础学科,其教学应该面向全球化。精细品化学是有机化学学科的延伸,英语目前是全世界最为广泛使用的语言,在精细品化学实验教学中采用英汉双语教学是发展有机化学学科的一种有效手段,同时也是适应教育全球化的重要体现。

1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的意义

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面向社会的人才,目前高校学生毕业面临两种方向:就业和继续深造。就业方面,化学学科的学生更多的是从事医药研发、产品检测、环境监测等相关专业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中,许多药品、合成方法、监测方法等都会涉及到英文,最前沿的手段一般都是国际化的,国际化通用的语言都默认为英语。因此,化学专业的学生以后走向工作之后会接触到很多英语材料,如果在本科学习阶段就已经习惯这些英语,相信在日后的工作中会增加他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对于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来讲,双语教学具有更重要的意义。首先,目前我国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英语是必考科目之一,双语教学能提高学生英语能力,督促学生学习英语。其次,学生一旦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将面临大量的英文文献。双语教学中专业英语的学习能促进学生更快熟悉英文文献的阅读,更好的适应研究生学习。总之,双语教学丰富了教学手段,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拓展学生能力,更好适应社会工作需求或继续教育要求。同时双语教学对教师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能促进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适应教学发展要求[2]。

2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面临问题

双语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在实施过程中还面临许多问题。学生方面,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刚开始学生由于好奇心对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充满期待,但真正进入课程学习之后,有部分学生发现自己英语水平跟不上教学要求,这部分学生也慢慢地对双语教学怀有畏难情绪,渐渐地兴趣降低,最后这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丧失。师资方面,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课程上课效果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双语老师的水平,包括精细品化学专业知识水平和英语水平。专业知识方面,所有老师都符合教学水平;但是英语方面,尤其是口语方面,各教师能力参差,师资水平还不够满足全院所有学生双语教学。教材方面,在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中面临比较严重的问题是教材问题。目前精细化学品实验教材并不少见,如2012年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有机精细化学品及实验》、2010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实验》等。但这方面的英文教材国内比较少见。因此,该课程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适合的双语教学教材。

3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实施措施

我校选择精细品化学实验进行双语教学探索考虑到以下的原因。精细品化学实验课程安排在大三下学期进行,在此之前学生已经系统的学习了有机化学理论课程、有机化学实验课程,因此,学生通过这两类课程的学习对实验原理和操作方面都已经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其次,大三的学生大多数都通过了英语四级甚至是六级水平测试,而且开始学习专业英语,因此有一定的语言基础。为解决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这一问题,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课程采取学生自主选课模式。本课程同时开设汉语教学课程,学生根据自身英语水平,自主选择汉语教学或是双语教学。双语教学中未能掌握相关实验技能的学生可以在汉语教学课程中再次学习。此外,由于在双语教学中大多数时候教师使用英语教学,学生刚开始有一定的接收难度,因此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做好课前预习,在课堂中才能更好的接收教师的英语教学。师资水平方面,双语教学不仅要求老师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求较强的口语能力[3-4],符合这样要求的教师比较少。一方面,双语教学课程从一部分学生开始,并不是全院学生都参加,这样减少教师需求。另一方面,为适应教育发展需求,学校应挑选部分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尤其是专业英语、口语等方面的培训。作为教师,也应该主动积极的提升自身能力,迎接挑战,更好地服务教育。教材方面,主要是以老师自主编排教材为主。结合本校学生基本情况,参照一些汉语教材,自主编排教材或讲义解决双语教材问题较好的方案。

4结语

化学专业学生接受双语教学是化学学科教育发展的趋势。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开设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不仅巩固学生有机实验基本操作,同时还加强学生英语,特别是专业英语的水平,更好的促进学生后期发展,适应社会需求。然而,精细品化学实验双语教学还处于探索阶段,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正逐渐完善。未来,进一步扩大双语教学范围是我们继续探索的方向。

作者:杨琴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韩延明,孙传宏.邓小平与中国新时期的教育改革[J].教育研究,1997,(7):3-10.

[2]盛野,张雷,吕蕾等.大学有机化学实验双语教学初探与体会[J].广州化工,2015(20):176-177.

[3]朱再春.高校双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10(12).

[4]陶瑞仁.普通本科院校的双语教学的问题和对策[J].首都教育学报,2010(4):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