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平台多元”化学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6-29 03:04:45

“三平台多元”化学教学模式探讨

1高中化学学科的“三平台多元”教学模式的形成

1.1构建第一平台——“1+3+X”高效化学课堂教学模式

“1+3+X”高效化学课堂教学模式能较好地解决学生在化学课堂上的问题,但是还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一和问题二,于是课题组利用构建化学课堂以外平台来寻找突破口。

1.2构建第二平台——化学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1)课题组成员成立化学校本课程开发小组进行课程开发(2)化学校本课程的实施从校本课程的实施而言,化学校本课程作为化学课堂教学的延伸,实施的方式不拘泥于传统的授课方式,可以采取灵活多变的课程活动形式,比如实验探究式、合作学习式、问题调研式。目前我校开发的第一期课程主要采取的是讲座形式。(3)化学校本课程反馈与修订第二平台的构建,对化学教研组、备课组的建设有很大促进作用,化学组各位教师承担了校本选修课程编写工作,并出版了校本教材《平顶山市一高校本选修课程—化学篇》。

1.3构建第三平台——成立化学社团辅助学科内探究

(1)课题组成员运用“1+3+X”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搭建社团平台“1”即计划案包括学生自编教材、实验报告、实践活动报告等“3”为自主、合作、探究自主合作探究在社团平台中的意义:满足“三自”,活动自选——小组合作,社团交流——有效实验,科学探究“X”即变量化学社团平台的“X”,作为一个变量,活动形式多样、选题多样、活动对象不限、活动时间及地点灵活。(2)“1+3+X”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化学社团的操作性研究化学社团平台构建的可操作性流程顺序为①化学社团的搭建自发性搭建:“化学大爆炸社”管理式搭建:“分子吧”社团②章程建设:每个社团都有全面详尽的社团章程。③社团活动:社团活动是社团的主要载体,它构成了每个社团的特色。学校应设立学生社团活动日,提供活动场所。针对化学社团而言,主要有趣味实验类、社团课程类、社会实践类、学科实验类、科学探究类等形式。④反思总结:针对每学期的社团活动,在学期末全体社员大会上进行反思总结,不足之处在新的章程中、新的活动中加以改进。

2“三平台多元”化学教学模式实施过程中及实施过程后的反思及对策

2.1教师角色的转变

“三平台多元”化学教学模式为实现这一转变搭建了通道。以“1+3+X”高效化学课堂模式为主平台,校本课程实施和社团活动为辅助平台,三个平台相互渗透而又各有突破。主平台的构建是化学课堂教学更高效;第二辅助平台使课程开发更民主化并能有效激发教师开发和参与化学课程的热情;第三辅助平台能让教师很自然的过渡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平等且积极的合作者。

2.2学生角色的转变

“1+3+X”高效化学课堂模式为主平台确实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学生被动的接受式学习方式,提高了学生的主动性。但学生探究的需要、主动性的发挥迫切需要更大、更自由的空间,本校鼓励开展的社团活动,正好与学生需求相吻合。

3研究的成果

(1)课题引领科研工作,科研助推教师专业成长。截止目前,课题组成员有2项省市级课题结题,在部级和省、市级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此外,课题组成员在近两年的省、市级教学比赛中5人次获得二等奖以上。(2)集体教研成果明显,化学组各位教师承担了校本选修课程编写工作,并出版了校本教材《平顶山市一高校本选修课程—化学篇》。(3)化学社团建设初具规模。目前有两个化学学科类社团:“化学大爆炸社”和“分子吧”。“化学大爆炸社”2015年荣获平顶山市“优秀社团”称号。王金雨、冯溥鑫同学所做课题《平顶山市土寨沟垃圾填埋场调查纪要》在2016年获第三十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崔旭阳同学所做课题《中学生运动时间》在2017年获平顶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作者:王蓝蓝 单位:平顶山市第一高级中学化学教研室

参考文献:

[1]郑金洲.《走向‘校本’》[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0,06:11-14.

[2]霍华德•加德纳.《多元智能》[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9:16-16.

[3]杨全清蔡淑敏.《“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教学模式操作性研究》[B].平顶山:平顶山市第一高级中学,2012.

[4]约翰逊.《合作学习》[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5]徐学福.《探究学习的内涵辨析》[J].《教育科学》,2002,18(3):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