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学中培养形象思维能力的策略

时间:2022-04-14 10:48:10

化学教学中培养形象思维能力的策略

摘要:化学教学中形象思维能力是学习化学的基础,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主要是通过利用利用各种表象(包括视觉表象、化学实验、技能操作)和运用思维加工的方法(包括分解组合、类比、联想、想象等)实现。

关键词:视觉表象;化学实验;技能操作;分解组合;类比;联想

1充分利用各种表象

1.1视觉表象

在学生头脑中形成有关于化学知识的的状态、颜色、设备的形状、现象和空间结构等图像是视觉表象的基础。我们应注意在化学教学中在一些知识点的讲解过程中充分的利用视觉表象进行形象思维的训练,例如:有机物的同分异构现象,在头脑中必有形成立体空间的结构,没有立体空间结构就不会形成异构体,在平面看来就是同一个结构;因为在真正的书面考试过程中不会让学生做实验,用实验仪器,所以在平时的训练中,学生必须对实验仪器的形状在头脑中形成表象,这样当提到这种实验仪器的时候,就会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形象思维;原子的结构我们无法运用肉眼看到,但是在我们的头脑中一定要有电子绕核运动、电子运动视觉表象,最终形成一种形象思维。

1.2化学实验

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应加强学生化学实验的体验,只有在实验中感受形象(对性状、声音、触觉、气味的感受),才能对这些形象进行思维加工。例如:在氢气的检验问题上,就可以利用氢气点燃时发出的声音(爆鸣声)来氢气验体的纯度,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检验氢气时发出的不同声音,提到爆鸣声就会想到是氢气的验纯,形成了形象思维;通过一些气体的特殊气味来进行辨别不同的气体:具有臭鸡蛋气味的气体就是硫化氢;蛋白质灼烧时的特殊气味是二氧化硫和氮的氧化物;使薄荷发出特殊气味的化学物质是薄荷醇;酯类物质具有芳香性,这些物质的特俗气味我们在平时的实验过程中注意让学生积累,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有什么气味就是什么物质的形象思维,在解决学生的鉴别和推断问题上十分有帮助。同时化学实验又具有趣味性、形象性和直观性。对于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是最佳场景。比如金属钠与水的反应,培养形象思维的过程就可以在实验现象中得到。我们可以在实验之前将金属钠存放在煤油中,这样的存放方式很容易使学生理解金属钠是比较活泼的金属,金属钠与水在反映时漂浮在水面上说明金属钠的密度比水小,发出响声说明反应放出热量,通过反应的剧烈程度使学生进一步对金属钠的还原性有所了解,这些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形成形象的思维,理解起来更加的容易。

1.3技能操作

化学实验中动作表象可以通过实验操作、技能操作形成。动作表象是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产生各种技能和技巧的基础。为了形成动作表象,化学实验中教师可重点培养学生的训练操作动作的规范性。例:闻气味的动作,一定要让学生学会招气入鼻,这种动作表象一旦形成形象思维,就可以在学生头脑中形成定式,再出现闻气体的问题学生会自然的采用招气入的方法;比使用酸式滴定管和碱式滴定管的操作规范,在学生学习化学实验操作有深刻的影响,形成形象思维后,一些与酸式滴定管和碱式滴定管相似的新设备、新仪器,就会自然的产生一种的操作规范。

2学习运用思维加工方法

2.1分解组合

我们可以对图形进行分解和组合,在解决比较复杂的图形时,我们可以把复杂的图形分解成若干个简单的图形,这样复杂的问题就变得比较简单,在简单的图形当中,我们可以把他们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这样就能够看到事物本质。例如高分子性质的确定,整个高分子是比较复杂的,对于研究高分子的化学性质看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如果把高分子分解开单看各个组成部分,每个组成部分是由醇、醛、还是苯环、碳碳双键组成,再把各个部分组合起来,整个高分子就具有各个组成部分的所有性质,组合分解的方法对解决化学问题有很大的作用。这种分解组合的方法在学生头脑中一旦形成形象的思维,那么再出现比较复杂的图形时,学生自然就会运用分解组合的方法。

2.2类比

化学中的概念大多是比较抽象的概念,通过类比把各种事物的关联,运用思维的加工找出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揭示事物的本质,达到培养学生形象思维的目的。比如用电风扇和电子云进行对照讲解,静止时电风扇有三个叶片,运动速度慢时也是可以看到叶片的,但是运动速度块时就看不到叶片了,而是一团云雾一样。用这来形容高速运动的电子,来描述电子云就会更加真实、形象,通过类比,把我们摸不着、看不见的抽象的知识和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进行类比,从而使抽象的事物更加形象,形成一个形象的思维,抽象的概念学习起来就会容易得多。

2.3联想

事物与事物之间、事物内部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的,通过联想的方法有利于我们揭示事物本质,发现事物内部之的规律,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形成一种形象的思维。在有机化学的一章中有关于苯分子结构的学习,我采用类似联想,由于苯分子的结构简式是这样的:看起来就像水井,像蜜蜂的蜂巢一样,想起水井蜜蜂的蜂巢我们就会联想起苯分子的结构简式;在负电子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利用对比联想,由电子带负电荷对比想到负电子。滤纸与半透膜、渔网、水槽过滤网,等具有相同的过滤作用,就是运用的功能联想,甚至我们由滤纸还可以联想到洗气瓶。利用联想进行思维的训练,让没见过、难以理解的事物更加形象化。

2.4想象

想象是整合了分解组合、类比、联想等多种思维活动,通过思维训练进行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在多种思维的综合运用过程当中,想象是这些思维活动的根本,为形象思维的建立奠定基础。在化学教学中我们应挖掘学生的想象力,充分激发学生思维的想象力,提高他们创造潜能,培养他们的形象思维能力。在化学的教学中由许多设备如滴定管、漏斗等,他们具有什么特点?如果学生能想象到启普发生器与滴定管、漏斗某一部分的相似性、进行比较,自然而然就会知道这些化学设备与启普发生器同样具有即开即用、随关随停的特点,在整个思维过程中我们把启普发生器的整体分解,找的与滴定管、漏斗相似的部分进行类比,完成思维的一个转移—想象,也就是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们能做到举一反三;在学习甲烷的空间结构时,要想得出甲烷的平面结构式,我们就可以通过甲烷的空间结构投影到平面上想象得出。这种抽象的分子结构的讲解,只能让学生想象出它的空间立体结构,形成形象的思维,在进行思维的再创造,

通过C60足球形的分子结构教师引导学生想象若在空心球内镶嵌入其他的微粒可创造出许多种用途的新产品以及足球表面电子的运动状况。利用想象,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在化学的学习过程中,把教材中的知识所描绘的事物进行抽象化,把知识现象、性质、结构、过程等具体的想象出来,进行知识的理解,然后进行思维的加工,达到整体的一个提升,这样才能从本质上学好化学。

作者:王莹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