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8 11:19:57

高中化学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分析

随着近几年教学改革的发展,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效率已经逐渐得到发展。为了保证教学开展的有效性,老师已经逐渐认识到新的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的影响,但是在化学课堂中,部分老师过分关注形式化的合作学习忽视了学生的基本情况,导致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在教学的过程中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目前高中化学应用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模式的现状

1.对合作认识不充分

由于受到传统的教学观念的影响,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很难结合学生的情况展开科学有效的分组。这一现象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难以结合具体的情况展开,并充分地了解学习的基本情况。如果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仅仅将合作学习模式停留在表面上,就会导致教学过程中难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影响着教学的高效开展,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其中有灌输式教学的嫌疑。

2.缺乏对合作主体的了解

随着课程标准的改革,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整体效果,还要结合教学的要求进行角色转变。但是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会想方设法的增加教学的内容。在教学中的活动也会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一带而过。这种教学的方式严重的影响着教学的高效开展。

3.难以合理的分配时间

课堂教学的实践是有限的,如果老师想要将化学知识全面的呈现到学生的面前就需要老师能够合理的安排课上的时间。但是在实践中,化学老师为了能够跟得上教学的进度,常常在教学的过程中减少与学生沟通的时间。短时间内很难保证学生自主充分的思考一项问题。这种象征式的教学方法会严重的影响着教学有效性的发展,进一步影响着学生与老师的深入交流。此外,教学中缺乏科学有效的评价也会给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开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导致教学中学生的学习热情受到极大的限制,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影响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模式的运用研究

1.科学合理的规划教学小组

为了保证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有效的开展小组合作探究学习,首先要做好学生的分组。在分组的过程中不仅仅要综合考虑组内成员的化学基础,还要关注学生的可行特点和兴趣爱好等。在分析之后,以4-6个人为一个小组,结合组间同质的基本原则教学。此外,老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能够还要关注学生的具体表现,适当的调整分组,保证小组内的成员能够具备差异性。

2.确定好小组讨论的时机

小组合作探究式教学模式要求化学老师在开展教学的时候能够把握好小组合作的时机,并结合教学的基本情况分析,保证学生学习的高效性。在长时间的教学中不难发现,想要强化学生的学习效率,就要结合高中化学的重难点、实验、知识小结等内容渗透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模式,让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学习的知识,强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的认识。在高中教学的时候,电解原理这一模块是学生们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如果仅仅依靠老师在教学中的口述,很难保证教学开展的效率。学生在学习这一部分的时候不仅仅要具备良好的化学基础,还要深刻的认识水溶液中不同物质的情况。为了保证学生充分的理解这一部分的知识,采用小组探究学习模式就可以使这部分的内容得到简化,进而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3.确定学生主体地位,教师主导地位

在课程改革推进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需要在教学时得到体现。但是单纯的让学生主导课堂又会导致时间的浪费,这时老师的主导地位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因此,要保证教学开展的有效性,老师要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分析,将自身的主导地位逐渐突显,从而做到时刻指导小组间的活动,促进学生小组探究学习的高效开展。

4.强化讨论后的问题总结步骤

只有在学习之后不断地反思才有助于学生深入的理解化学知识。在学习中,学生们在总结中能够得到提升与发展。在进行小组总结提升的过程中,不仅仅有助于发现组内学生学习中的误区,还有助于学生了解其他同学的学习方法。进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逐步化为己用。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加强对学生的监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保证学生能够在小组内独立完成知识的总结,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化学的教学课堂中,老师要结合学生的基本情况分析,科学有效的进行分组,然后再结合教学的内容,确定好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时机,在学生本位和教师主导地位的思想引导之下教学,并引导学生做好组内课后总结,以确保高中化学教学有效性的提升。

作者:袁军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第五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孙兴勇.高中化学教学中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模式浅析[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5.

[2]王瑜.浅谈高中化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中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新课程•下旬,2015.

[3]何朝春.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实践分析[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