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06 10:58:37

药物化学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药物化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其教学重点主要有药物名称、结构式、理化性质、分析方法、合成线路、临床与应用、体内代谢途径等。文章以药物化学教学为研究对象,围绕教学理念、方法、策略等问题展开探索和研究,以提高药物化学教学质量和效果。

关键词:药学化学;教学研讨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分子药理学和量子生物化学的迅速发展,人们对生命本质的认识已经深入到了分子水平,这有力推动了新药研究与开发。但是随着世界各国医药行业的发展,药学研究领域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与问题。特别是制药行业科技应用型人才短缺,高端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匮乏。因此,培养一大批药学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思维的药学研究型和应用型科技人才是时代所需。研讨如何提高药物化学的教学、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重视教学内容

1.1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思路

药物化学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必须适当精简、合理取舍才能获得预期效果。目前许多高等院校开设的药物化学课程理论性过强,内容杂乱繁多,学生学习感觉知识点多,需要死记硬背的知识点也多。如此的教材现实,如果教师不进行有效归纳整理,不分主次,满堂灌输,教学效果肯定不好。作为教师就应该本着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让学生在课堂上能深刻理解教师所讲的内容,能够体会并注意到教师讲授的重点内容,同时辅以典型案例分析,学生就可以明白药物化学在药学领域,在疾病治疗、维持身体健康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就会认识到药物化学的重要性,把理论性强的内容化繁为简,由易到难,用通俗易懂的讲义达到推陈出新,用形象的课件把枯燥乏味的知识具体化,这样学生记忆更深刻,自信心和学习热情就会不断高涨。

1.2调整课堂教学方法

药物化学课堂教学方式多种多样,但其目的都是一致的,即是如何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强烈求知欲,引发学习的原动力。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当代大学生的需求了。书本主义、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必须摒弃,进而采用新式教育法如启发式、提问式、讨论式、答辩式、现场案例剖析式等现代化教学方式把丰富的药物化学知识点和教学内容更加精准地传授给学生。课堂组织学生进行分析和讨论,引导他们学习。也可以组织学生去制药公司、科研机构、医院临床进行实地参观,实地考察体验,深入探讨。不断巩固和扩大对药物化学的认知度,从而达到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结合。我们可以运用一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教学内容更加形象、更加直观,使一些抽象的理论形象化、简单化。因此教师必须下功夫熟练使用各种现代化教学工具和办公软件,做好药物化学课堂讲义和形象化的PPT课件。教学多媒体的选择、制作与组合设计是教学设计的中心环节,结合药物化学的教学特点,结合挂图、投影展示一些复杂药物的分子结构、作用靶点、作用机理等是非常必要的。

1.3重视培养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认知需要的心理表现,是人们对新鲜事物优先给予注意,是带有积极情绪色彩的认识倾向,有了学习兴趣,学生就会主动找机会、找时间学习,越学习越有动力。培养学习兴趣要贯穿药物化学教学过程始终,教师必须经常关注药物化学学科的发展前沿,研究难点及热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科的发展日新月异,技术更新突飞猛进,在药物化学课堂讲授中,经常介绍一些挑战性的课题和新发现、新成果、新进展。有条件的科研院校,可以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重点学科建设为依托培养医药领域创新型人才,邀请医药学科领域内著名院士、博士生导师、资深教授、专家、学者、医药公司研发总监、总工程师等作医药领域相关科学前沿讲座和实际应用讲座。围绕人类重大疾病的发现,如何应对、如何开展新型治疗药物的研究开发以及人类目前未曾攻克的重大疾病的治疗等问题开展讲述与讨论,充分调动年轻学生勇于挑战科学难题的勇气和热情。

2重视实验课

药物化学是一门试验性很强的学科,改进药物化学实验课教学内容,重视学生实验技能的训练与培养,对学生掌握药物化学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是十分必要的。药物化学理论课和实验课最好同步进行,可以起到理论指导实验,实验证实理论的效果。实验内容要精心选编,可以自编实验教材,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开展合适的药物化学实验课,本着参考各种实验教材的原则来精心编写药物化学实验课讲义,尽量把实验和理论安排在同一时间段进行,这样可以让理论和实验联系起来,用理论指导实验,用实验验证理论,让学生对药物合成理解更加透彻,更加深入。在实验课教学过程中,严格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在预习准备的基础上,以传统的实验教学方式为主,即先讲解实验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然后就实验重点难点提出问题,共同讨论,引导学生分析解答问题。在分析讨论过程中,学生会对实验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进一步理解掌握,就会更加有信心把实验做好,最终达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兴趣之目的。

3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药物化学是医药领域的带头学科,主要以化学,特别是有机化学为基础,内容涵盖药学、医学、生物学等内容。因此作为一名药物化学教育工作者,不仅需要系统全面地了解和掌握药物化学的基本知识,还必须具有一定的化学、生物学、医学和药学等相关知识,尤其是有机化学、药理学、药剂学的系统知识。因此要求教师自身不仅要博览群书,而且要能够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运用自如,比较熟练地运用到药物化学课堂教学过程。还须特别强调的是,药物化学教师本人平时必须及时更新和补充药物化学相关新的知识内容,了解药物化学发展的最新研究动态和研究热点,把握新世纪药物化学的发展趋势,在具备这样的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面的前提下,才能真正正确指导学生学好药物化学,激发学生的思维和求知欲望,使学生认识到学好药物化学的重要性,认识到学好药物化学不仅能为后续学科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而且还能更好地适应今后工作和学习的需要。

4建立优良的师生关系

药物化学无论有多么重要,如果教师不受学生欢迎,那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自然不高,就不会主动找时间、找机会去学习,有的甚至放弃学习。这样的情况教学效果肯定不好。如果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相处得比较融洽,学生愿意接近你,愿意与你交流,那么学习兴趣自然而然就高了,学习态度也会认真得多,教学效果必然就好。因此,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主动和学生交朋友,做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将起着很大的积极作用。教学活动中,教师是积极活跃的、起主导作用的因素,关键是教师如何去引导和处理。因此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重点还是在于教师本人的意向和改变。药物化学本身是一门不断发展的综合性学科,各种新药品不断上市,不断更新换代,因此对于药物化学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也必须不断改进提高,提高药物化学教学质量的最为核心的任务是提高药物化学各类人才培养质量。本文围绕药物化学教学质量这一主题,从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出发,以教学质量提高过程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为切入点,对如何提高药物化学教学质量进行分解剖析和探索。结合我校药物化学教研室在教学过程中所进行的一些教学改革与摸索,就如何更好地培养出药学领域高素质人才,更好地把讲授药物化学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与同行们分享和提高。

作者:张华 李强 刘丽娟 龚显峰 王阳 单位:黑龙江大学 国药一心制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虎.药物化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3.

[2]韩建军,宁娜,张家俊.高职药剂专业《化学分析》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0,(2):56-57.

[3]刘列,杨汉武,刘金亮.依托科研优势搞好研究生特色实验教学[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12,35,(3):109-111.

[4]曾鸿耀,熊俊如,孙国锋.药物化学教学改革探索[J].广东化工,2012,39,(6),365-367.

[5]昌盛.提高药物化学教学质量的思考[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34,10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