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化学教学课程评价对象探讨

时间:2022-06-06 10:56:44

新课程化学教学课程评价对象探讨

摘要:课程评价对课程的实施起着重要的导向和质量监控的作用,课程评价的目标体系和评价的方式方法等各方面都影响着课程目标的转向与落实。通过对课程评价的反思,发现把学生的学业成绩评价作为学校教育评价的所有内涵的观念不符合新世纪教育的发展。那么,化学新课程体系下的课程评价的内容是什么,又该如何来评价?这是值得教师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化学;课程;评价;对象

正如新课程实验区一位教师所说:“原来的方法已经习惯了,习惯了的东西要打破,对谁都是一种挑战,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目前,从多个层面来认识课程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学者接受。既然课程存在不同的层次,那么评价课程时只针对某一层次而忽略其他层次,则将扭曲课程的真实面目。所以从理论上讲,我们应该对每一层次的课程都进行评价。即课程评价的对象包括课程政策、课程方案、课程计划、课程目标、课程标准、教材、教师、学生、教育行政人员等。而实际上,对课程目标体系、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课程政策等的评价由受过专门培训的评价人员借助专门的评价方法和技术来进行。与化学教师息息相关的课程评价对象则是学生、化学教师、化学教材、化学课程教学资源、化学课堂教学过程、教育管理人员等。

1学生

学生是新课程的接受者,也是新课程的参与者,对于学生行为变化的判断可以作为衡量课程优劣的重要标准。学生是范围最大的课程实施的直接参与者,人数众多,所以学生是课程评价中最为重要也最为复杂的一部分。我们在对学生实施评价时要广泛收集他们对于课程发展的意见,判断学生对于所实施课程的态度,以促进课程更完善的发展。

2教师

众所周知,化学新课程是否能顺利实施,教师是关键。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方法、科研能力是否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而有所改变,新课程是否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这些都要对教师进行评价。当然,中学化学教师直接参与了化学课程的实施,他们了解化学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与细节,同时在教育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从教师那里可以收集到更多的有关学生、化学课程标准、化学教材、教学方法和课程资源等评价对象的信息。此外,教师还可能对课程的教育价值与社会影响提出客观中肯的意见。在我国,处于教学第一线的中学化学教师参与课程标准和化学教材编写的机会很少,但他们提出的意见对于课程计划和化学课程标准的修订,化学教材的重新编制,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说教师不仅是课程的实施者,也是课程建设的主要参与者,是课程评价中的主要对象之一。

3化学教材

化学教材是化学课程的重要因素,它以文字形式具体呈现化学课程内容、教学顺序以及课程的逻辑结构等。化学教材是化学教学的主要依据,必须反映课程开发者的意图和课程改革的预期目的。在新课程体系中,每一套教材都有各自的特色,哪套教材更符合化学教学规律,它们的科学性、教学内容的深广度、教材编排的合理性等都要经过系统的评价后才能被推广。因此,化学教材也应列为课程评价的对象。

4化学教学过程

化学课程标准所规定的目标是通过具体的化学教学过程来实现的。化学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化学课程实施的效果。以往我们通常以教师的活动来评价课堂教学状况,从而判断教师的教学水平。新课程提出,关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表现也应成为课堂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在课堂上的师生互动、自主学习、同伴合作中的行为表现、参与情感体验、思考和探究活动的过程等,即课堂教学评价也应关注学生是怎么学的。从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这一视角的转变反映了评价观念的转变,同时对我国现行的课堂教学、教师教学行为及其相关的教学管理等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全新的启示。

5化学课程资源

化学课程资源是指化学课程编制和实施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一些条件性资源(如化学实验室、实验员、仪器、药品、图书、电脑、网络、模型、博物馆、科技馆等)和素材性资源(如与教科书配套的教师用书、学生练习册、学生实验册、音像制品、网络资源、乡土资源等)。新的化学课程打破了原有的以化学学科知识为中心的内容体系,将化学教育的目光投向了广阔的社会生活,使得教师与学生从单一的、静态的教科书中解放出来。例如,新化学课程标准中对空气污染及防治、水资源保护、金属的腐蚀与防护等内容提出了活动与探究建议,这些活动与探究需要师生从网络、图书馆、社区等课程资源中获得背景知识并展开教与学的活动。化学课程资源的充分开发与利用是现行课程研制人员和参与者必须立即开展的工作,它将使得化学新课程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课程评价的对象除了上述比较常见的课程因素之外,还有学校领导,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等。值得关注的是,上述的评价对象都是一些显性的课程因素,其实课程还存在着一些隐性的因素,例如班级学习风气、学校文化、社区文化、师生关系等。在新课程理念的影响下,这些潜在的课程因素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同时新形成的隐性课程因素反过来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学习、课堂教学和教师教学科研,所以课程的一些隐性因素也应作为课程评价的对象。

作者:刘红 单位:山东济宁微山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