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化学教学中学习兴趣的培养

时间:2022-04-25 04:51:27

高职化学教学中学习兴趣的培养

摘要:在21世纪,在知识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知识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并且人们逐渐树立了终身学习理念,以此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对于高职学生,要想树立良好的终身学习理念,首先要培养其良好的学习兴趣,对此,本文就高职化学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职;化学教学;学习兴趣;培养

一、前言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学生只有对学习有很强的兴趣,才会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对于大转化学,具有专业性强、实验性强等特点,在高职化学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教学措施,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二、构建开放性课堂

在高职化学教学中,教师应该构建开放性课堂,这样才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主观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对于课堂的开放性,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课堂教学内容的开放性,也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在加强基础知识教学的前提下,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有效结合,以此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促进学生现代化意识的培养。二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主动的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知识探索,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学生对化学的学习热情。例如教师在将“晶体结构”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高中学到的知识,将学生随机分成几组,让每组的学生自主查阅关于晶体结构的资料,让学生制成PPT自主讲解这一节的内容,学生为了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就会积极主动的查阅资料,花费很多心思进行PPT制作,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三、创建良好的情景

陶行知先生提出“发明的起点在于问题”,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创设良好的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产生疑问,并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探究,使得学生在分析、思考、解决问题中掌握知识。教师在创设教学情景时,应该结合学生的认知结构、知识水平、心理需求进行,创设的教学情景应该具有引导性、启发性、针对性,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利用多媒体创建情景

在新时期,随着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应用在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这种教学已经全面普及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多媒体教学,不仅能将教材中的知识形象、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还能扩展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视野,这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极大的帮助,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构建相应的教学情景,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晶体结构”这一节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将金刚石、NaCl、金刚镍、二氧化碳等晶体结构的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三维的晶体空间中,理解结构决定性质。

2.利用文字材料创建情景

在高职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各种文字材料来创建相应的问题情景,在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与问题相关的信息、材料,让学生在阅读这些信息的同时,产生疑问,进而激发学生的探知欲望,使得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知识探索中。例如教师在讲解酸碱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现将侯氏制碱法的创始人的事迹引入其中,学生在阅读其资料的同时,会产生“侯德榜是在什么背景下创建侯氏制碱法的?是如何实现的?”这样的疑问,学生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就会积极主动的进行探索,从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对学生而言,讨论是激发大脑思维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针对某一问题的不同看法,让学生进行讨论,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讲解配离子[CuCl5]3-的空间构型时,教师可以先提问学生[CuCl5]3-的空间构型是正方锥型,还是三角双锥型?是d3ps杂化,还是dsp3杂化?让学生对此进行讨论。学生会在讨论过程中加深对配离子空间构型的理解,并且学生会在讨论中提高自身对化学的学习兴趣。

四、利用化学实验激发学生兴趣

对于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课程,化学实验中有很多奇特的变化、现象,这就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利用化学实验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解HCl气体的实验室制法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主收集实验室制备HCl气体的资料,然后让学生自己设计一套HCl气体实验室制备方法,并让学生在实验室进行尝试,这样就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五、总结

在新课程标准下,高职化学教学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适合学生的发展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该采用合理的措施,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化学教学活动中,以此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许颖芬 单位:朔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裴必高.浅谈高职化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经济研究导刊,2012(21):320-321.

[2]薛伟.如何培养高职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3(35):46-47.

[3]宋庆义.试论高职学生学习化学兴趣的培养[J].科技信息,2012(25):24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