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时间:2022-10-09 08:49:12

化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现代心理学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动机引起的。动机是一切学习的原动力,是推动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主观因素,是学生学习的前提。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其求知兴趣,才能使他们主动去探索,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研究中,我主要采用以下途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机:

一、利用化学实验激发学习兴趣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中学生好奇心强,喜欢探索自然奥秘,化学实验具有形象鲜明、联系实际的特点,对学生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做好化学实验是提高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首先,课堂上教师做好演示实验,让学生感到新奇,并积极引导学生观察思考激发学生主动思维的学习热情。例如,在第一节绪言课上我通常会增加一些演示实验,如镁带燃烧、石灰石与稀盐酸的反应、氢氧化钠溶液与酚酞溶液的反应等,当学生第一次看到这些新鲜的实验现象时,都会特别激动和好奇,这样就会加强学生的探索求知欲望。其次,根据实际问题让学生参与实验过程,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不但让学生经常做一些家庭小实验,还增加了一些学生实验,让学生自己动手参与实验,观察现象,增强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从而增加学习的动力。

二、利用化学史激发学习兴趣

化学这门学科伴随化学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对化学做出重要贡献的化学家的故事不胜枚举。教师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不失时机地插入小故事,可迅速引起学生的有意注意,激发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兴趣。如:在纯碱知识介绍时,讲一讲我国化工专家侯德榜的有关“侯氏制碱法”的故事;讲到原子时,讲一讲我国科学家刻苦攻关,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成功及二战时期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故事……精彩的故事无疑激起学生强烈的对知识渴求的欲望,亦可由此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从而使学生树立学好知识、报效祖国的信念。

三、巧设导入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颖有趣的导入,可以像磁铁一样,紧紧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不仅能激发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而且还可以燃起学生智慧的火花,主动地去获取知识。创设导入情境的方法多种多样:故事导入、谜语导入、媒体导入、谚语导入等。例如,媒体导入:多媒体技术是一种综合运用声音、文字、图像、动画、视频等多媒体的现代教育手段,在化学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可以变抽象为具体,变静态为动态、变无声为有声,从多角度刺激学生的感觉器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拓展学习的空间。

四、诱导探究,激发学习兴趣

诱导探究,培养学生科学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能力及创新精神,是化学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最终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实验、操作、观察、设计、讨论等)寻找问题的答案,进一步探索新知识的兴趣,整个环节应该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以思维为主线,视听并举,深思结合,让学生动口、动脑、动手,调动多种感官参与感知活动,激发探究化学知识的兴趣。

五、利用化学竞赛激发学习兴趣

在素质教育的当今时代,需要教育者在重视拔尖人才培养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成绩在中等水平及以下的多数学生能够接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那么,面对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怎样使不同接受能力的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并各自学有所得呢?我采取了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习题竞赛的形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教学尝试。在每一节课讲授新内容之前或者学完一部分教学内容后,经常设计一些难度适中、不同梯度而又切合教学内容的习题,限定时间,按教学小组让学生完成,并让尖子生、中等生、后进生三个不同层次的学生有机会代表本组回答或上黑板示范。要特别考虑到中等生和后进生能够完成的程度,竞赛结果,哪怕解题并不完全正确,也应及时给予表扬,充分肯定其成功之处,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时时收获成功的喜悦。

六、采用激励性评价,激发学习兴趣

教育界经常提到的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发挥非智力因素,越来越为教师们所重视。而非智力因素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情感因素。激励性评价用语绝对不是“很好”、“你真棒”等没有明确内容的吹捧,而应该让学生明白自己好在哪里,不足在何处,知道该怎样改进。如,对结构良好的答案表达赞赏,可用“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你的观点很有新意”、“你是位很善于思考的学生”、“真不错,你不仅说出了问题所在,还分析了产生的原因”等评价用语,这样的评价能使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激发起深入学习的欲望。当学生的回答充满自信但并不准确时,应该进行适度表扬,然后指出问题,对生成性的错误问题进行追问,并给其自我纠正的机会。当学生对回答的问题不够自信时,要鼓励学生大胆表达。多用“我相信你一定能……”、“你能够……”、“我希望你……”等语气表露对学生的希望,使学生受到鼓舞。当学生的回答明显错误时,可以说:“敢于发表见解,请再换一个角度思考思考”、“对你的观点老师似乎有些异议,我们再听听其他同学的看法好吗?”这样就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

作者:周淑丽 单位:山东省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