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化学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08 09:06:36

九年级化学教学策略研究

在这几年里,我们在大力提倡有效教学,而有效教学和有效学习是相关联、密不可分的。我们以往的教学是让学生知道知识而已,而有效学习让学生学会学习。有效学习是让学生在一定情境中,主动地、有效地运用认知策略和方法重构经验,促进知识的结构化、整合性与有意义联结,在提高认知水平的同时,提高知识迁移和应用的能力。九年级化学教学任务比较繁重,在一年的教学里,我们不仅要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化学知识,为进一步的学习打好基础,还要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注重有效性。有效学习的方式有好多种,如,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反思性学习、操作性学习等。但在我们的教学中,并没有说哪一节课采用一种学习模式整体贯穿,而是我们在不同的教学环节采用不同的学习模式,也就是在一堂课里,我们能够呈现几种的学习模式,既有合作,也有探究、反思等。我们在教学中进行有效学习的策略有下列几种。

一、培养反思性,进行反思性学习

让学生学会反思,对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的结果去反思为什么是这样的。在刚开始学习化学的时候,在《氧气》这一部分很容易就让学生入手学会反思。演示“硫、木炭、铁丝在空气中燃烧和在氧气中燃烧”后,引导学生反思“都是在和氧气在反应,为什么现象会不一样?”从而发现反应物的浓度会影响化学反应。还可以从这几个演示实验的操作入手,引导学生反思“物质在什么条件下会燃烧?”这样就为第七单元的学习奠定基础和降低难度。不要觉得这样的问题太简单,它是让我们的学生有了反思的意识。比如,到了第十单元的《酸和碱究竟发生了什么反应》中,针对课本上的中和反应实验,学生自然而然提出“为什么要用无色酚酞试液?紫色石蕊试液行不行?pH试纸行不行?”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实验,获得新的认知、新的经验。学生要学会对学习结果的反思。现阶段,我们学生的学习结果大都以考试成绩来体现,学生就要对试卷进行卷面分析。我们让学生先对自己的错题进行逐个分析、改正,找出这道题中涉及的知识点,哪些掌握了,哪些还不会。然后对影响考试的客观因素整体分析,明确以后自己努力的方向和注意的事项。

二、进行问题化情境创设,进行合作探究学习

进行情境创设,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为学生创设情境化的学习环境。我们可以根据课程内容的需要,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学习内容进行展示。例如,在《爱护水资源》的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展示世界上水污染和水资源缺乏的图片资料,图片上的景象直接会刺激到学生的视觉及心理,引起学生对此有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欲望,然后学生利用课本内容及教师发放的资料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解决问题。问题化的情境创设可以在整堂课上,使学生一直处在积极思维的状态下。在创设问题化的情境时,要把我们这节课的目标分解明确,让学生明白我们这节课要干什么。例如,在“粗盐提纯”的实验课中,我们没有粗盐,就直接在精盐中放入泥沙,告诉学生,这节课中他们的任务就是如何从这样的盐中分离出精盐。如此一来,学生就对这节课的学习目标非常明确。

三、进行知识建构

现在,信息技术经常来辅助我们的教学,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最优化的学习空间。我经常用思维导图来指导学生进行知识的建构。思维导图可以帮助学生进行预习课程内容,根据这些问题学生在互联网上进行资料的查阅、收集和整理。这样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比如,就有学生预习完后提出问题“电解金属氧化物也能得到氧气,这个方法能不能用于实验室制取氧气?能制取氧气的物质很多,为什么在实验室要用高锰酸钾?”无形中开阔了学生看待问题的视野。在我们中考复习的阶段,学生对每一章节的知识点进行总结,绘制成总结性思维导图。一方面教师根据学生的思维导图进行评价,可看出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找出薄弱地方,加强辅导;另一方面学生在绘制的过程中,再一次把化学知识在头脑中构建了一遍,加强了对知识的巩固。

四、自主学习,体现三维目标

我们的学生中有大部分是来自于农村的,这些学生对于农业生产比较了解。因此,在《化学肥料》的学习之前,把学生分成小组,让学生进行合作调查学校附近农村的种植业情况、土壤的pH、化肥的施用情况以及施用时的注意事项、过度施用化肥造成的后果,并完成相关的调查小论文。在调查活动进行时,教师要辅助学生明确分工、适当的指导。那么,我们在课堂上时,不再是以教师的讲解为主,而变成了学生的成果展示会。每一个小组派代表发言,有的小组学生还把自己拍的图片制作成PPT进行展示,有的小组学生还展示了在网络上收集到的资料。学生刚开始有点紧张,但快速进入了热烈的讨论中,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问题。通过这样的学习活动,学生增强了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是学生学会学习的一种方法。在调查的过程中,还可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学会与陌生人的沟通方式。

作者:李建惠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东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