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设计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30 10:39:23

实验设计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实验目的明确,有针对性

化学教学实验的内容、范围和难度等,由化学教学目标所规定。抓住化学教学的重、难点设计化学实验,能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化学概念、原理和规律。对于通过实验要求学生掌握哪些基础知识、培养哪些技能技巧、哪些方面的能力、明确解决哪些主要问题、突出观察哪些实验现象、重点示范哪些基本操作、应概括出哪些结论,教师在让学生设计实验时要特别清楚,做到心中有数,避免顾此失彼。

二、实验现象明显、形象、直观

现象明显、形象、直观的化学教学实验,能更有效地引起学生的注意。教师在让学生设计实验时,尽可能地选择那些现象明显、形象、直观的实验,以保证实验所达到的效果。比如说,反应有气泡、有沉淀、溶液颜色发生变化等。实验装置力求简单、整齐、美观。

三、实验内容安全、简洁、可靠

危险而不可靠的实验不仅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会对学生心理造成恐惧,从而不敢再去设计实验,动手去做实验。教师在选择、准备和实验操作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使用有毒药品和具有危险性的实验操作,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四、实验过程、结论具有启发性

所设计的化学教学实验,应该在实验过程中或所得结论中具有一定的启发性,有助于学生对化学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教师要善于运用教学艺术,将讲与演示有机结合起来,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有效培养学生能力。通过化学教学实验,使整个化学教学过程充满积极的思维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推理能力。

作者:孙新雁 单位:新疆霍城县清水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