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教学法下高职化学教学论

时间:2022-05-12 04:57:23

互动式教学法下高职化学教学论

1用互动式教学法进行高职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随着教育界改革和创新意识的增强,传统教学必将会逐渐退出课堂,取而代之的是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包括社会互动模式、人格发展的个人模式、信息加工模式等。互动式教学,在我国很多大学已经开始进入课堂,但是效果也是因人而异。

1.1学生适应时间长

我们接触的教育大都以教和学为主要方式。在大学之前我们接触的并非开放式教学方式,思维模式还停留在最初的上课模式,如果单纯的改成互动式教学模式,大部分同学还很难适应。举例来讲化学中各种公式相对来说比较多,需要理解与记忆,这样才能运用到生活。如果对于之前的教学来讲,老师将课堂上的重点难点与公式通过多媒体放到大屏幕上,让学生记忆与理解,简单的说,老师划重点学生做笔记,想必这样的上课氛围很多人可以接受,因我们从小都是接受的这样的教育。新的教学模式进入课堂之后会出现很大一部分学生不愿意与老师互动,不与同学交流。教学模式和理念是有的,但是实践与过程还需要时间与方法。

1.2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差

在化学的授课之中,化学的复杂与多元化让老师在授课的方式上头痛不已,大部分化学课堂无聊、无趣。让学生对原本就感觉乏味枯燥的化学课堂失去学习的兴趣。

2用互动式教学法进行高职化学教学将解决哪些问题

为了促进国家教育事业改革的发展,认真贯彻和落实教育部门的教育方针,许多大学逐步将互动式教学融入到授课之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可带动新的思维模式,让知识从狭隘的信息到为人们利用的途径。

2.1互动式教学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学生主动思考

互动式教学有许多可以借鉴的方法,老师可以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改变不同的方法。首先是实践法。实践法,顾名思义要学生亲自在课堂上实践。这在化学课堂上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化学中的实验,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课本介绍,而实践法,可以通过实践将实验拉回实验室,通过自己完成实验与观察实验过程,了解化学反应,从而获得书本中的知识。通过实践环节,学生有真实体验,自主思考、操作与解决问题能力有所提高。化学课堂与学生互动中,学生可以亲自参与实践与实验,遇到问题亦可以与同学相互探讨,从而获得新的思维。也可以在学习中不断吸取来自他人的智慧,增进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可以利用评价,这里的评价可以分为自我评价、他人评价与考核评价。课堂中需要展示实验成果展示化学试验品,此时,可以运用互动式中的评价法。可以将成果展示在实验室,让同学与老师参观与评价。可以自我评价,对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及实验理念进行陈述。让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评价或者让老师进行评价,在评价的过程中,了解实验的重要性,并学习到其他不同的观点,进而让自己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2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在我们传统的教学中,化学为动手能力很强的一门特殊的学科,课堂一般乏味枯燥,学生学习能力不高,自主学习能力停滞不前。化学也关系着我们生活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为此化学对我们的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互动式教学法从根本上解决了知识之间的转化。

3如何正确运用互动式教学法

(1)教师必须精心准备课件。作为教师必须对教学内容做到熟练,能够对课件的内容融会贯通。

(2)加入风趣幽默元素,让课堂氛围活跃。化学本身属于枯燥类型,这就需要老师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愿意加入到课堂才能有兴趣学习知识。

(3)教学设备要完善。对于化学来讲,实验室是必不可缺的元素之一。很多大学的实验设备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导致一部分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和实际操纵能力不强。为满足学习需要,院校必须满足实验室内最基本的实验设备。

4结语

教学模式运用互动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更能让老师的知识得到最大限度的传送。互动式教学法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教学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模式下,学生和老师可以同步进步。为此老师要适应信息化、现代化、知识化的需求,才能不断进步与发展。高职化学必将能在新模式互动式教学中快速发展。

作者:李燕萍单位: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