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式教学与传统教学的优势探究

时间:2022-04-02 03:13:16

讲座式教学与传统教学的优势探究

医用化学作为临床医学和护理专业的一门基础课,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显而易见。但该课程一直存在学时少,学习内容多等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学生化学基础差,普遍比较重视专业课,轻视基础课;教学内容中理论部分所占比重较大,具有一定的深度;化学知识和医学知识的直接联系少,等等。所以,学生对于这门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医用化学如果单纯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效果不会很好。为此,我们采用讲座式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法。该方法具有以下几方面优势。

1教学内容安排灵活

例如,对于无机化学基础知识部分采用传统教学法授课,按照教学进度进行;讲座式授课每次选择一个专题进行,如溶液专题(溶液、电解质溶液、胶体溶液),物质结构专题(原子结构、分子结构)。有机化学基础知识部分也采用传统教学法授课,讲座式授课也每次选择一个专题进行。讲座式授课每两周一次。

2讲座知识面广,深浅有度

讲座式教学在我校已经开展了两个学期,教师在教学前要准备大量资料。讲座内容要和教材相结合,符合高职高专人才培养要求;要有趣新颖,便于学生接受。这就要求教师在准备讲座内容时,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3讲座内容时代感强

讲座内容一般会涉及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新知识和最新发展动向,学生会比较感兴趣,也会认真地学习。例如“,物质结构”这一章内容比较抽象,难理解,我们通过办讲座把医学前沿的相关知识与物质结构相结合,让学生主动认真地学习,从而拓宽其知识面。

4师生互动性强

改变了单一的“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聘请相关专家作讲座,使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医用化学在临床中所起的基础性作用。讲座式教学是一种开放式和公开式教学,有兴趣的学生都可以去听,并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4]。讲座式教学是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为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而产生的。这种教学方式在内容上突破了教材的限制,在形式上不拘一格。在教师主讲的同时,学生可以提出问题与教师磋商,做到教学相长。通过听讲座,学生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教师也精心准备,把科研中的最新成果、社会的最新需求带入讲座,引导学生以社会需求指引自己的学业[5]。在临床医学和护理专业进行讲座式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我们计划将该教学模式逐步推广到其他专业,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本文作者:睢超霞王晓宁张文豪工作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