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化工类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4-02 03:02:20

高职化工类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

1紧扣专业背景,精选教学内容

1.1确定课程基本内容

参照化工行业“有机合成工”、“化工总控工”和“化工工艺试验工”等国家职业标准,分析各专业岗位的工作性质,以“需用为准,够用为度,实用为先”的原则确定课程基本内容。重新编写教材,坚持以能力为本位,以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对有机化学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为目标,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应用性特色。例如将烷烃、烯烃、二烯烃、炔烃、环烷烃等章节合并为脂肪烃和脂环烃,基本知识以烃类及烃类衍生物的结构、反应、合成为重点,实验以烃类及烃类衍生物的性质、组成、含量分析为重点,实训以具体化工产品的工艺条件、工艺过程、操作规范的分析及训练为重点。

1.2确定课程拓展内容

考虑学生未来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和部分学生继续深造学习的需求,将理论性强但对高职学生的就业岗位而言并非必需的内容,例如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和推导、有机合成的路线设计等,确定为课程的拓展内容,让学有余力的同学选择性学习。还可将目前有机化学取得的重大进展引入课题,充实内容,激发学生兴趣,产生探究欲望。对于生命化学范畴的内容糖类、蛋白质、核酸只做简单介绍。

1.3确定课程实验项目

对应用性强的知识,则以有机化学实验项目为载体,融入相关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编排、组织、整合为理论与实践一体的有机化学实验项目。例如,以“食品添加剂乙酸异戊酯的制备”为实验项目载体,融入“羧酸及其衍生物”的理论知识点,将项目分成若干子项目,掌握“回流、干燥、蒸馏、萃取”等基本实验操作技能。

2多种教学方法有效结合

教学方法是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为实现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要求,在教学活动中所采取的行为方式的总称。有机化学是系统介绍有机物的结构与性质关系及各有机物之间的相互转变方法,其基本构架为:命名→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用途→制法→归纳一类物质由于有机化学涉及的化合物种类较多,理论性强,抽象枯燥,若采用单一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不佳。在教学中我们多种教学方法有效结合,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1讲授式的教学方法

教师主要运用语言方式,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传播思想观念,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一是要科学地组织教学内容。例如,在讲授烷烃的物理性质时,考虑后续脂肪烃、脂环烃、芳香烃、卤代烃、醇、酚、醚、羧酸等各类型化合物的相通性,从颜色、状态、气味、熔点、沸点、溶解性、密度等全面的学习其物理性质。二是教师的教学语言应具有清晰、精练、准确、生动等特点,可以采用讲解、谈话、讨论、讲读、讲演等教学方法完成教学目标。三是善于设问解疑,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积极的思维活动。四是注意课堂教学节奏,及时发现学生学习困难的地方。

2.2问题探究式的教学方法

教师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在教师组织和指导下,通过学生比较独立的探究和研究活动,探求问题的答案而获得知识的方法。可以采用问题、探究、发现等教学法完成教学目标。例如,在学习不对称烯烃与卤代烃的加成时,让学生先试写丙烷与氯化氢的加成反应,他们会发现产物有1-氯丙烷和2-氯丙烷两种,引出“马尔科夫尼科夫规则”,即氢原子主要加在双键含氢多的碳原子上,于是得出主要产物是2-氯丙烷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要有序组织教学,积极引导学生的探究发现活动。

2.3训练与实践式的教学方法

通过课内外的练习、实验、实习、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践性活动,使学生巩固、丰富和完善所学知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多方面的实践能力。例如苯环上取代反应的定位规律对于预测反应的主要产物和选择正确的合成路线来合成苯的衍生物有重要意义,在指导学生学习主要内容后,由学生自主设计由苯合成对硝基氯苯的方法,让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教育过程的最优化

一位教育技术家说过:“教学媒体的现代化不等于教学最优化”。电化教育就是在现代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育活动,以实现教育过程的最优化。在有机化学的教学中,一方面有很多分子结构、键的形成、繁琐的反应机理、复杂反应式等是难以用言语形容和描述的,这需借助模型、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可以将一些抽象的概念、化学反应、实验现象处理成连续的、直观的、生动形象的画面,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利于启发、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另一方面,利用模型、多媒体课件,能节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例如,介绍杂化轨道理论、烷烃的构象、反应历程等,将其制成三维动画展示给学生,使内容直观、清楚、抽象复杂的问题具体化、简单化。教师在设计、制作、使用多媒体课件时,一是要注重逻辑性、系统性,还要兼顾简洁大方。灵活运用Chemdraw、Authorware、Flash等软件,便于实现人机交互,注意图像、文字出现的先后顺序、效果,做到声音、动画效果的合理搭配等。二是幻灯、投影媒体只能提供视觉形象,要注意善于与语言相配合。三是也不要完全摒弃传统黑板的使用,如果一味的播放课件,感觉节奏较快,学生会感觉较疲劳,不利于学生的认知需要。把幻灯、投影媒体、挂图、模型、粉笔、黑板等教学手段整合到教学中,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教育过程的最优化。

4采用分层式教学,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深化高校招生制度改革以来,各高校生源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以我校2013年化工类专业招收情况为例:招生总数183人,其中统招生66人,占当年总招生人数的36%;单招生117人(理科89人、文科16人、三校生12人),占当年总招生人数的64%。从学校招收各类学生的质量来看,与统招生相比,三校生、单招生生源质量总体偏低。部分学生化学基础较差,自信心不足,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自律性较差,自制能力相对较弱,学习成绩总体不是很理想。我们根据生源类型及学生入学时的成绩分析和摸底考试成绩,在同一年级里按不同层次编班进行有机化学教学,以满足不同基础学生需要。对基础较差的学生,加强基础教学,不仅是化学学科的学习,还要加强计算能力、数学知识的训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放慢教学进度,适当增加学时,确保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对化学基础好的学生,提高教学要求,采用探究式学习,引导掌握学习规律。

5强化岗位意识,注重实验技能

有机化学是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仅从理论上学习是不够的,还需在实验中学习。因此为配合有机化学理论课程,我们开设有机化学随堂实验及专题实验两种形式的实践教学环节,其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在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方面获得全面训练,培养学生正确选择有机化学化合物的合成和鉴定方法及分析和解决实验中所遇到问题的能力。

5.1精选实验项目

设计能融入理论知识学习、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养成等要素的实验项目。例如选择“乙酸乙酯的制备”实验,不仅要理解酯化反应的原理及在生产、生活中的运用,更要掌握蒸馏、液态有机物洗涤和干燥等基本实验操作技能。

5.2保障实验时间

让学生在从制定方案、自己配置实验装置、实际操作、数据处理、得出结论、到分析讨论的实验全过程中学会运用理论,拓宽知识面,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5.3完善评价体系

既要评价学生有机化学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更要评价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情感态度,并把各种评价方法结合起来。例如把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自评与他评,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各种评价方法的优势和特长,又可以互相弥补其缺陷和不足,从而使评价的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总之,要提高高职化工类有机化学教学效果,必须紧扣专业背景,构建合理的课堂教学内容体系,提高教师控制教学的能力,加速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最终实现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

本文作者:张云梅杨舜伊蒋高华工作单位: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