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生化教学质量措施

时间:2022-05-29 10:53:00

强化生化教学质量措施

生物化学是医学生重要的基础医学课程,是生命科学中发展迅速的一门科学。医学生学好生物化学对临床实际应用和参加资格考试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结合笔者从生物化学学习和教学的经历,发现学生普遍反映生物化学内容抽象枯燥,易混淆的知识较多,知识更新速度快,常常是开卷了然,掩卷茫然的学习结果。在教学中,如何通过各项教学措施提高生物化学的教学质量,是生物化学教学工作者一直致力于的研究内容,本文就自己在这方面的措施认识提出部分看法。

1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导作用

1.1教师在接受新的班级生物化学教学任务前,先通过班级辅导员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学习习惯。在绪论课的讲授中,多正向鼓励学生,树立学生学好生物化学的自信心,不要先入为主的对学习生物化学课程存在畏难情绪,帮助学生克服自学过程中的心理障碍。

1.2指导学生阅读教材的科学方法,学会“粗、细、精”三个阅读层次结合。粗读理解章节层次结构和大意,细读把握所学内容的内涵、外沿和相关知识间的联系;精读思考教材渗透的知识要点。在整个阅读过程中,注意标注出疑点,难点和关键点,以便在教师讲授过程中提高关注度,更有针对性的听课。

1.3教师在课程开始前,针对讲授章节内容精心设计出预习提纲,在提纲中,结合不同的生物化学代谢异常病例和相应临床检验科室所测项目和指标的实际编拟一系列与讲授知识密切相关的层层递进的新颖而有趣的问题,营造问题情景,使学生在课前有自学的任务可循,看书不盲目。

1.4讲授课程结束后,针对当堂讲授课堂内容,布置学生适量的课后复习作业。作业来源可有三条途径:①教材章节后习题;②总结性的题目,如《糖代谢》中列表比较糖的三条分解代谢途径;《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中列表比较复制与转录的异同点等;③历年资格考试和自学考试相关的原始题目。三条作业途径难度上层次渐进,使学生能牢固掌握知识点,并学会灵活的应用。

2合理利用课程相关资源,选用优质的教学方法,充分保证生物化学课堂的教学质量

2.1教师在学期初针对授课的专业和层次做出详尽的教学计划,安排出学期课程的进度,做到对教学内容运筹帷幄、胸有成竹。教师平时就提前多积累相关的教学资源,比如里程碑意义的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探索建立过程、酶和底物诱导结合的动画媒介,各类代谢病人的临床症状、DNA和蛋白质的空间结构模型、临床检验科出具的报告结果单、现实生活中的公共安全事件热点问题等,这些内容可以使学生将抽象的生物化学结构和模型具象化,能紧密的将生物化学的理论知识和生活实际相联系,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如在讲解蛋白质的化学元素组成中,氮的含量恒定,平均为16%,可作为定氮法的依据来测定蛋白质含量,但不法分子利用该原理在奶粉中加入含有大量氮元素的三聚氰胺,提高了待检食品中蛋白质的含量。三聚氰胺对人体有毒害作用,长期摄入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引起肾脏、膀胱、尿道结石,甚至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1]。在讲解肝生物化学中,可给学生展示临床上肝炎病人的体检报告单,分析如ALT,AST、A/G等具体结果,加深学生的理解和记忆。

2.2做好教学课件,集中学生注意力。结合笔者的多媒体教学经验发现,课件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能起到教学辅助作用,节省课堂上大量的板书和板画时间,加强了习题训练[2],同时将一些平面挂图所不能展现的空间模型和代谢过程变得立体化和连续化,以保证教学质量。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合理使用课件,能提高教学质量。但须注意的是,课件中幻灯片闪过速度教快,课件的制作质量等对于教学效果也非常重要,所以教师对重点内容要结合板书和反复强调,课件的放映质量和颜色搭配等都要做到综合考虑和衡量。

2.3因课施教,因势利导,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采取不同教学方法,保证教学质量。教学是一门独到的艺术,有多种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总结记忆教学法等,而课堂是多种教学方法穿插结合的综合体,只有将多种教学方法高效结合,灵活运用,才能更好的保证教学质量。在讲解蛋白质的分子组成单位-氨基酸讲解中,采用谐音速记教学法,制导学生记忆8种必需氨基酸时可编成口诀“携一两本单色书来”分别代表缬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赖氨酸;2种酸性氨基酸记忆“天寒地冻谷子酸”代表天冬氨酸和谷氨酸;3种碱性氨基酸记忆“来京一族”代表赖氨酸、精氨酸和组氨酸[3]。在讲解酶加快化学反应速度的机理是降低反应的活化能这部分内容时,引导学生将活化能比做跳高的栏杆,运动员则是一个个的底物分子,栏杆降低,则通过的人数必然增加,所以降低活化能可以使活化分子数增加,反应速度加快[4]。在讲授动态生物化学代谢内容时,采用总结记忆教学法,要求同学们以柠檬酸循环为中心构建完整的代谢网络图。还有,在讲述DNA复制、转录和翻译时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5]。

3强化综合性的实验课教学,巩固理论知识,提高学习效果

3.1科学观念,统筹安排,在教学计划中安排理论和实验学时配比。教师在完成授课计划过程中,合理规划理论和实验学时数,在保证理论教学的前提下更多设计和开设实验。比如在《酶》的教学章节中,之前教学共8个学时,理论教学6个学时,将酶的专一性和部分酶动力学性质研究如温度、pH的影响结合在一起开设实验2学时。但结合教学实际,笔者在教学中将理论缩减为4个学时,增开激活剂、抑制剂对酶促作用的影响研究实验,使实验4个学时,在实验过程中结合实验具体现象讲解实验原理,使学生对酶促作用的影响因素有更深的理解并加深记忆,实际执行后发现教学效果良好。

3.2合理划分实验小组,在实验课、中、后做好各部分的计划安排工作,保证实验效果。在实验课前根据学生人数和学习情况划分好实验小组。实验课之前提前通知学生,并针对实验内容布置实验提纲,启发学生查阅资料。熟悉与实验内容有关的知识,对实验内容有初步认识和整体印象,并培养主动学习能力。在实验课中小组成员分工协同,共同完成实验的具体操作,得出实验结果,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每次实验后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实验室的整理和卫生清理工作,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实验中小组长参与协调组内人员共同完成实验,协助教师管理实验秩序,保证良好的实验结果。

3.3规范实验报告书写,完善课程实验考核方式,督促学生实验能力的提高。要求学生在每次实验过程中如实做好操作记录,如反应中加样量的多少,加样顺序和反应时间等,反应后观察到的实验现象,科学客观的完成实验报告,强调实验报告中的实验现象讨论和分析,对实验中的具体操作所引起的偏差等做出小组的讨论分析判断,教师统一完成批阅后在之后理论课上做出总结。在课程学期末,设置综合实验能力考试,如选取代表性实验5个,制成实验考核试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随机抽取填写部分试卷上的原理等空白问题,并完成相关实验操作,填写试卷上的实验报告。通过实验考核促进学生在平时的实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实验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巩固,重视实验技能的训练和能力的提高[6]。

3.4实施实验室开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生物化学实验往往只局限于实验课的课堂教学,不能满足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需要。为了弥补这种现状,可以吸收学有余力的学生进实验室,参与科研课题的相关工作。期间,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文献查询、参与课题思路的设计、实验前的准备、具体的实验操作、实验流程的记录、对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调整方案、实验结果的分析、数据的理、文章论文的撰写等所有环节。实施开放性实验,使学生由被动到主动,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探索性研究,有利于创新灵感的产生,对学生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7]。

生物化学在医学生职业教育课程中的基础地位不容撼动,生物化学教学工作者为了提高教学的质量所做的探索和努力也从为曾停止。总之,只有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和体会才能达到师乐教生愿学的和谐生物化学学习氛围,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