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化学考试中怎样让学困生不差

时间:2022-04-22 03:07:00

在化学考试中怎样让学困生不差

摘要2008年高二会考是泉州市实施新课程的第一次全市规模的统一考试,意义非常重大。对于第一次抓会考的我来说,如何做好复习工作,让学生个个过关,这是我今年教学上的重点。相对来说文科班的学生理科基础较差,课时安排较少,尤其对后期的系统复习带来困难,任务相当艰巨。本文介绍了在抓会考阶段我的几点个人体会。

关键词化学会考差生转化

2008年我所带的两个文科班即将迎来高二会考,对于第一次抓会考的我来说,如何在前期做好复习工作,让学生个个过关,这是我今年教学上的重点同时也成了我的困惑。下面我就谈谈在抓会考时自己的几点感受。

相对来说,文科班的学生理科基础较差,他们选取文科就是觉得理科不会读,成绩上不去,实属无奈之举,尤其是班上存在部分“拖后腿”的学生,因此现状不容乐观。马上面临会考,时间非常紧迫,对后期的系统复习带来困难,任务相当艰巨。因此一开始我们备课组就对课程的进度及复习要点做了详细的安排,这样就可以保证以后工作的有条不紊。然后再根据各班的差生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对症下药。在这也要感谢郑清芳老师,她让我学到不少。

学生要保证在会考中考好,首先必须清楚两点,第一会考范围(包括化学《必修(1、2)》、《化学与生活》);第二了解会考试卷的结构:⑴考试水平分布,⑵知识内容分布,⑶试题类型分布,⑷试题难度分布。这些一开始我们就要重点指导学生阅读《会考纲要》,令我感动的是我发现文科班的学生一拿到《会考纲要》就立刻翻书查看,还用不同颜色的笔作出标记,注明哪些是自己的薄弱环节,还在空白处记下了关键词。我想这部分同学平时是很会学习的,我特地在班里作出了表扬,他们的积极性也很高。只要先了解这两点,学生在复习中便能知根知底,自己也能更好地把握重点考点。再来,对于一大群的差生,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如何转化他们呢?

首先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明白不管对于任何一种差生,鼓励都是必要的。赖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大人都喜欢听好话,何况是小孩呢?”对呀,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是独生子女,有很强的自尊心和独特的脾性,但在学习上信心却不足,用适当鼓励性的语言激发差生的信心,这是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例如处于及格边缘的女生,这在文科班相对来说比较多,她们往往学习上死记硬背多,灵活运用少,怕动脑筋,一看见理科就头疼。我们可以根据她们的特点和化学学科本身的特点,先叫她们背一些有规律性的化学用语,例如:化合价口诀、溶解性口诀、化学式等,上课时尽量提些简单的问题让其回答,答好者及时给予表扬,让她们尝到成功的喜悦。

再者,我觉得定期地对差生进行谈心、沟通是不可缺少的。而对待不同的差生,沟通的手段也是不同的。

有些高能差生,这在我所带的班级中有几个,脑袋瓜挺聪明,但他们通常是比较孤傲的,有点目空一切。上课复习的知识点他们觉得太容易,不喜欢再听;课后习题遇到自己不会做的,又不屑于问别人。而且他们往往好动、贪玩,没有恒心,坚持一段时间就不行了。说起来这类学生我还是比较放心的,因为只要他们意识到会考的重要性,定会用心学,过关自然不在话下,但如何让他们的思想转变过来呢?此时我们就要与他们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谈话了。当然我们的态度不能是居高临下的,最好要能以同龄人的心态跟他们互吐心声,要学会理解和宽容他们。这当然也不是一味的迁就他们,还需要很多的耐心和谈话技巧。其次,结合教学内容,适当介绍古今中外化学家的故事,特别是选编一些反映我国现代化建设成就的化学问题,使学生认识到四化建设离不开化学,心理上萌发一种将来在科学上有所贡献和有所建树的愿望。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

对于偏科和基础差的差生,他们的进步通常是比较慢的。而来自周围环境非议的压力更使他们产生了优柔寡断的心理问题。如在回答问题或板演时,由于过去未答好或出现错误而遭受同学的嘲笑,所以产生想答而不敢答、想做而不敢做的心理。久而久之就会“前怕狼、后怕虎”,畏缩不前。因此,我们与他们谈心时,切忌“急”。要积极地启发、诱导,帮助学生分析出错的原因,鼓励学生把甘苦、荣辱置之度外,丢掉“怕”字,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

差生的思想转变过来了,只是成功了一半。要使差生彻底甩掉差生的帽子,并使班里不再有新差生出现,还必须使学生学会提问。长期的应试教育使我们在课堂上只讲要考的重难点内容,而且教学容量越大越好,很少考虑讲什么、怎么讲对学生才更有意义、效果更好。事实上,教学的成功不是取决于教学内容的总量有多少,而是学生有所得、有所获的有多少。所以,在我们复习旧知识点中要时刻观察学生的反应,当学生感到困惑时,我们就要给学生时间,让学生把问题提出来。但文科班安排的课时有少,根本没办法在课堂上让学生及时把问题提出来,那选取什么时间来让学生问呢?只能是课后时间了,比如:我针对班上学生的情况,详细地选取了一些有希望的学生,利用下午放学后的45分钟,在实验室借了一个班级特地帮助他们解决难题,这样就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当然有问题是好的,但最大的问题却是有的学生根本提不出问题。心理学研究表明:发现问题是思维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没有问题的思维是肤浅的,被动的.当个体感到需要问个"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时,思维才算真正发动。所以我们要督促学生做到“条条清、节节清、章章清”,有问题就及时提出解决,不能拖,同时进行自我诊断,查漏补缺。

另外对于极个别的“零基础”的学生,说实话要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把三本书的知识点掌握其实是天方夜谈,在会考前其实我们可以采用这样一种方法,这也是我从吴阿娜老师那学来的,就是采取一对一的形式,把他交给班上的优生,当然这边优生的选取也需要些要求,例如这个优生对会考是没任何问题的,而且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还要说话有点威信的,这样差生才愿意让他教导,愿意听他的话,这种方法效果尤其明显。

经过这次会考我发现,这些问题差生,很多都转化为中等生,甚至转化为优等生。也就是说:差生不一定是真的差,只要我们心中有差生,肯多花些心血,有付出就会有丰厚的回报。以上问题相信每个老师同行们都碰到过,而且大家肯定比我们做得更好,更到位,在这里提出来旨在共同学习,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