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网络信息在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22 02:38:00

小议网络信息在化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网络资源在化学教学的作用: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网络资源可以开拓师生的视野;网络环境下的化学教学有利于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教学中注意: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要合理地使用课件;不能一味地使用虚拟实验。

关键词:网络资源;优化教学;因材施教;自主学习

原国家教育部陈至立部长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将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教育的大变革不仅仅是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将对教育的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产生深刻影响。”这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课堂教学形式的改革指明了方向。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以网络为中心的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与完善、网络资源的不断丰富,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已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为适应科学技术信息化和综合化的趋势,我们必须对教育内容、教育手段和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在教学中利用网络资源的几点体会。

一、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讲授、黑板、粉笔是传统课堂教学中最基本的三大要素,这种教学手段已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时期。但这种传统的教学手段已经不能满足时代进步的需要,学生也对黑板和粉笔的教学逐渐感到厌烦了。怎样把课本里的东西变得生动、形象,依靠信息技术,从互联网中找资源,并应用到教学中。如果把抽象程度高的化学原理、物质的微观结构(晶胞结构)、危险性大的化学实验(爆炸性实验),通过网络资源把它们制成形象、生动、直观的课件,使化学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具有更强的教育性、灵活性和直观性,起到传统教学中所不能达到的教学效果。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缺少实验的操作,学生就很难理解物质的性质,更不能使学生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计算机模拟化学实验具有形象、生动、直观、经济、有交互能力和使用方便等优点,甚至使学生能像科学家、技术专家那样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产品设计,进行一些在实验室难以操作的实验,从而使学生获得进行科学技术活动的经验。例如:《雷雨发庄稼》这句谚语,做实验是不现实的,但光写三个反应式,学生不能理解其实质。我们从清华同方资源库中找到“雷雨发庄稼”的教学动画,便于学生接受有关知识。利用网络资源不仅优化了课堂教学,而且增大了教学容量,提高了教学质量。

二、网络资源可以开拓师生的视野

互联网是一个资源宝库,只要我们懂得了从网上寻宝的方法,就能从互联网中取得更多的知识,拓宽师生的视野。

书本上的知识并不是很多的,借助计算机可捕获更多的知识。第四章《卤素》中提到舍勒,学生通过Interner可以获取有关舍勒的个人生活经历、主要贡献,也可以找出其它名人的生活故事及贡献,从而增强崇尚科学的热情,增强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高一第六章第四节《环境保护》中关于酸雨的内容不多,只要我们在google的搜索引擎中,输入“酸雨”,点击网站,就可以找到酸雨的成因、成分、危害及预防措施。同样,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网上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所以只要我们正确的引导学生怎样上网,就会使学生通过互联网学到更新的知识。

教师从网络上可下载许多有用的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资料,为备课提供更详实的材料,充实教案。也可利用网上的课件,大大缩短备课时间,提高备课的质量。

三、网络环境下的化学教学有利于因材施教

传统的课堂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中心、学生被动接受为特征。教师只能针对多数学生的理解水平来讲课,这样势必造成好的学生“吃不饱”,基础差的学生“吃不了”。有了网络资源,从教学资源网中可以下载一些教学课件,根据本校学生的特点,再进行修改。让学生先预习书本知识,再到多媒体网络教室上课。教学过程中,先让学生自学课件内容,然后教师再对照课文的重点、难点加以讲解。为了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所收获,设计了不同层次的练习,使全体学生都有成功的喜悦。在教学过程中,要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时地给他们指导和必要的提示。这样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可自行选择适合自己学习水平的学习顺序和阶段进度,并且使优生和差生都能最大限度地得到教师的帮助,从而克服了传统教学一刀切的现象,最终达到分层教学的目的。

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提高化学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要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教学手段的多样化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现代信息技术集文字、图象、声音、动画等多种信息于一体,具有很强的表现力,能使学生在学习中得到全方位的认知刺激和启发,并在信息技术营造的情景中轻松、愉快地获取知识,提高能力。

高二(7)班中有6个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参加了网络教学试验班后,学习成绩大有进步。他们不仅学会了计算机的操作,而且在网上可以找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如“日常化学”栏目中介绍生活中的化学,对于一些常见的生活现象作了科学解释。“趣味化学”栏目中对一些有趣的化学现象作解释,如空中取烟、铁变金等。这些内容能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五、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设计者和协作者。教师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并及时进行信息的反馈与交流,对学生的想法进行及时的评价,还可以进行个别辅导,协助个别学生进行具体的学习。网络教学充分地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使教师的角色由讲师向导师转变。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自主地去学习,积极思考,及时开展讨论、交流,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利用网络可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教学资源,可以提高教学效益,增大教学容量,并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有着传统教学所不能代替的功能,应值得推广。但在实际教学中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

现代教育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是获取知识的过程。知识不仅是通过教师传授而获得,而是通过协作、讨论等活动而实现意义建构的过程。作为现代教师,应突破传统思想的束缚,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课件制作能力。成为教学信息资源的设计者,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因此,教师要有开放的教育观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现代教学技术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适应网络环境下的教学。

二、合理使用课件

把网络资源应用到化学教学中,课件是课堂教学的必备材料,但要制作课件,就要化费许多时间,不利于教学。因此,我认为应从各种途径去寻找适合自己教学内容的课件,将他人的成果为自己所用,实现资源共享,并充分利用网络把好的课件进行重新制作成适合本校学生的课件。

三、不能一味地使用虚拟实验,把好“辅助教学”的度

计算机模拟化学实验具有形象、生动、直观、经济、有交互能力和使用方便等优点,但也存在着明显的欠缺。在虚拟实验中,特别是气味学生不能体会到,缺少一定的感性认识,不利于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的培养。虚拟实验不可能完全代替学生动手做实验,所以一定要合理利用虚拟实验,最好使两者达到有机的结合。

参考文献:

[1]《课堂教学论》袁金华主编江苏教育出版社

[2]《现代教育技术》苏州大学出版社

[3]《中国电化教育》刘邦奇主编

[4]《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现代教育技术与中学化学教学2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