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困生化学学习成果意见

时间:2022-04-22 02:15:00

提升学困生化学学习成果意见

摘要:“学困生”化学效率可按一定方法训练提高,首先要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培养他们的自尊、自信,在精神上作好准备,再在具体的教学中根据“学困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后是传授给能使他们受益一生的学习方法,让他们从根本上提高学习效率。

关健词:“学困生”、以情晓人、提高学习兴趣、传授学习方法

“学困生”就是学习困难的学生,指的是智力正常,但由于学习习惯不好,或由于方法不当、或由于社会、家庭环境的影响,不能适应普通学校教育下的学习生活,造成学习效果低下,能力目标、知识目标均不能达到教学大纲或课标基本要求的学生。在每一个学校的每一个班级都会有“学困生”。“学困生”的转化一直是老师们最费心思的工作,我经过长期观察和思考,发现转化“学困生”是有窍门的,只要“学困生”愿意学好,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训练,是完全可以在短期内转化的。

下面就我的经验和学识,谈几点看法:

一、以情晓人

1、培养师生感情,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教学中教师应对学生有深厚的感情,多深入学生之中进行思想和感情交流,防止和消除感情上的隔阂。这首先要做到热爱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多些鼓励,少些批评;其次多关心他们的学习状况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成长,多些帮助,少些训斥,使学生能“亲其师,而信其道。”微笑是最好的传递感情的方式。当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时,一个会心的微笑会使他体会到老师善意的批评,当学生回答问题正确时,一个会心的微笑会使学生体会到老师的鼓励。有的老师面对学生,脸色总是十分冷峻、认为不如此就压不住学生,严师才能出高徒。其实,严师的“严”是指教学一丝不苟,严以治学,并不是搞“师道尊严”让学生见了害怕,让学生敬而远之,把“俯首甘为孺子牛”变成“横眉冷对”。学生稍犯一点错误,谁不听话,就是“大逆不道”必严加制裁、体罚或变相体罚随之而来。罚站、不准听课、写检查、写保证等等,这样名为“恨铁不成钢”,实际后果是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对学校生活、学习不感兴趣。严厉的老师只会管住学生的身体,不会收住学生的心,只有学生的心在学习上,才有可能取得好的学习成绩。

2、尊重“学困生”的人格,培养他们的自尊、自信。

“学困生”表面上看,对什么都无所谓,其实他们的自卑感都较强,因为每个学生都在乎学习成绩,都在乎自己在老师、同学们心目中的位置。一次次地失败,使他们的自尊心受到影响,为了表示自己的面子,故作轻松状。教师对待“学困生”应着力培养“学困生”的自信和自尊。教师千万不可冷落、歧视“学困生”,有的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课上不专心听讲,简单的批评、训斥只会产生逆反心理,可以课下主动找他们谈心,给他们出主意,帮他们寻找改正的方法,经过反反复复的教育,这样学生会被感化过来的。“学困生”成绩差,但他们对成绩的高低更敏感,教师要尊重学生隐私权,为学生的低分保密,并帮他们找出失误的原因,为成绩进步的大加表扬,产生进一步学习的欲望。实践证明,一个经常受到鼓励与信任的孩子总是充满信心,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反之,受到讽刺的学生,则容易自暴自弃不思上进。对待学生的弱点用讽刺的方法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产生“破罐破摔”的消极情绪;而积极的鼓励,将含有尊重、信任、希望信息传递给学生,这对“学困生”来说尤其重要。长此以往,学生和教师之间产生了亲近感,感受到教师的可亲可敬,消除了自卑感和对学习的畏难情绪,树立起必胜信心,以培养学习的兴趣。

例如,我班一位姓张的女同学,她的学习成绩比较差,脑袋反应较慢,常常为此感到自卑而缺乏信心,但内心还是想把学习搞好。于是,我在课堂教学时特别的尊重、注视、宽容她,常常用鼓励的语言评价她的发言,那怕是一次小小的发言,让她体会到成功的快乐,从而树立起主动参与学习的自信心。

二、在具体教学中下功夫

1、优化教学过程,提高“学困生”学习兴趣

“学困生”成绩差,很大程度是因为知识单调、内容乏味、教学手段陈旧落后。因此教师要改变教学模式,全面优化教学过程。可根据不同课型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化学教学中,如适当地穿插几句化学趣事、化学家小故事,或巧妙地设置各种悬念,使学生欲答而不能,欲罢而不忍,从而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和欲。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化媒体以其独特的教学手段进入中学教学领域,使教学方式做到动静结合、视听结合,可进行快速的信息处理和图像传输,再配上悦耳的音乐,学生看得清楚、听得明白,感到上课有意思,心情怡悦,产生进一步学习的愿望。“学困生”成绩差,有些是因为基础差。这就导致了理解能力差,可为了取得好成绩,往往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这样经常产生事倍功半的后果。教师可以用计算机把难于理解的知识做成动画,使学生易于理解、掌握。把演示实验放在投影仪上做,增大可视性,使学生看得清楚,听得明白。使学习由被动变主动,激发学习兴趣,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上是自己在教学中,对“学困生”施教的一些粗浅认识。实践证明通过对“学困生”有针对性的、耐心的教育,大部分“学困生”能够摆脱“学困”的状态,取得较好的成绩。

2、鼓励“学困生”说题,是短期内提高成绩的最有效的方法。

教师说好课是讲好课的前提,同样,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鼓励他们说题,是短期内提高成绩的最有效的方法。这一招不只是对“学困生”有益,几乎对所有的学生都有益。“学困生”的考试成绩之所以差,大多是不会思考,面对一个题不知从何下手,有时虽然能写两步,但最终还是想偏了,结果得不到分,等考试后,老师一讲,他们大都有顿悟感,“噢!原来是这样!”但大都只停留在这一声感叹上,以为听懂了,就是会了。其实,你马上让他说一说解题思路,说一说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他可能立马就说不完全。隔几天考试时,再把这道题拿来让他做,他又是“似曾相识”,却又做不出来,这就是“学困生”的“一错再错”现象。“说题”的最大功效是把学生的思维充分展示出来,把缺点也暴露出来,老师可以有的放失地进行当场辅导,辅导这一个,受益的是全班学生。在课堂上说题,一人说题众人听,其他人也能从中吸取教训或开拓思维。若是连续提问,比一比看谁说的更有条理,看谁说的更简练,还有一种竞赛的气氛。毕竟,这是从学生角度的思维,若是正确的,则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若不正确,可以当场纠正,解决一大部分学生的思维障碍。刚开始时,“学困生”可能会用“不会”为理由逃避“说题”,这时老师一定不能让他坐下,否则他永远也无法走出“学困生”的怪圈。他说不会,是自卑心理在作怪。其实他是能说出一些的,只不过平时一直被无形的“学困生”的阴影笼罩,会的也不自信了。这时可以换一种方式:就题目回答问题。老师当场引导他把题目最关键的部分回答出来,把一个题目分解成多个小问题,让他一一回答,同时要求其他学生做评判(这样对已经会了的同学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裁判,即使会了也会有兴趣听下去的)。如:题目中要求计算的是物质的质量,就启发他说出化学方程式及各物质之间的质量比、计算相对分子质量、列比例式,再找出已知物和待求物,,然后再逐步引导他说出解题过程,计算结果。这样做可能会多浪费一些课堂时间,但是换来的是“学困生”的勇气和走出自卑的喜悦,还是值得的。

3、关注学困生,使他们享受到班集体的温暖。

在自主学习活动中把学困生融合于各个学习小组,使他们的学习得到帮助和提高。此外,我们还要注意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树立他们学习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努力使全体学生都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全面提高学习质量。新的《课程标准》指出:小组合作学习是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重要方式之一。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协作精神,团结精神,交往能力,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在小组合作学习中,优等生可以得到发展,中等生得到锻炼,学困生得到帮助和提高。因此,教师在组建学习小组时,就要有意识地把好、中、差三种学生安排在一个小组里,每个学习小组只安排一个差生。对小组里成绩较好的学生,老师要给他们提出明确的要求和任务:在小组合作学习时要主动帮助学困生,多给他们发言的机会,督促、帮助学困生主动积极思考问题,对学困生的帮助要有耐心,教师又给学困生提出明确的要求:每次小组讨论、交流时必须发言。防止小组讨论时优生发言,差生无言的局面。

通过优秀学生的学习态度、情感和行为,学会交流,增强合作意识,来启发感染成绩差的学生,让他们能主动地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及时改正缺点赶上优等生。这样,学困生在小组合作学习的活动中既感到有同学的帮助,享受到集体的温暖,又使他们学习得到进步和提高,从而进一步树立起自主学习的信心。

三、教会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

1、教给学习方法,使学生逐渐“上路”

“学困生”学习成绩差,并不都是智力差,大多数是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次考试后,都有不少学生愁眉苦脸,忧心重重。原因是有些教师见有些学生成绩不理想,会在课堂上无休无止地批评、挖苦、训斥,甚至罚抄试卷数遍、请家长……其实十罚不如一法。”学生考不好内心愧疚、悔恨,这是做思想教育工作的最佳时机之一。“授人以鱼,一饭只需;教人以渔,终身受益”。真正能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是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教师应暖其心、授其法、导其行帮助孩子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使学生逐渐“上路”提高学习能力,从而取得良好成绩。

学困生在化学学科学习中困惑之一是,他们没有真正明白化学学科的特点,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时,教师不仅要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更要把教材中的隐蔽的线索展示给学生。如,首先要向学生介绍教材内容安排情况,其次要让学生知道各部分教材的特点。在元素化合物知识章节学习时,要让他们明白多数单质及化合物的学习是沿着“物理性质——分子结构——化学性质——主要用途——制法原理”的线索进行;在周期表的学习中要抓住“位置——结构——性质”进行规律探索;而在概念学习中必须准确把握概念的内涵,外延不可随意扩大,要讲究概念理解的准确性。在定律、原理学习中,一定要认清定律原理适用的范围和运用的条件,切不可张冠李戴,胡乱套用。化学用语学习要讲究规范。化学计算的真正核心不是数据处理,而在化学原理理解、过程的分析、概念间关系的转换。在实验学习中应认真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①由现象分析本质,②由性质推现象,③由定量关系推结论,④定性、定量相结合,⑤基本操作中的关键要点掌握等。若在这些方面给他们很好的指导,他们就不难找出化学学科的特点,也自然就会运用合适的学习方法进行学习了。

2、教会“学困生”些具体的可操作的学习方法。

我们不能只讲一些什么复习呀、听讲呀、做作业呀、问老师呀……等大道理。面对化学没有学好的“学困生”我们要特别指出的是他这一科成绩差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常用的几个公式、概念没记住,还是很重要的几个基本解题方法不能熟练应用,或者是初中的一些重点知识没有理解透彻等等。象元素符号、化合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及其相关计算等,是初中阶段的核心内容,有一个地方弄不清楚,就有可能造成学习上的困难,有几个弄不清楚,就可能沦为“学困生”的行列。找准之后,先把关键的知识补上,补的时候要一对一地辅导学生学会自学,即自己找到相应的知识,自己钻研,不明白的多问老师。这时,为了给学生以信心,老师的教学要做相应的配合,如:知道这几个“学困生”把某几个知识点补上了,就适当地针对这几个知识点来一次简单的阶段性测试,让他们也尝尝及格和得高分的喜悦。暗暗地、一步一步地证明他们已经跟上了老师的教学进度。正所谓“成功是成功之母”,成功的喜悦比失败的教训更能激励“学困生”的进步。同时在辅导时一定要强调做题习惯的培养。实践证明:“学困生”做不好计算型化学题的原因除了相关的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固外,最致命的缺点是做题习惯不正确,不知道怎样把已知条件进行转化。如:以物质的量为中心进行计算,把题目中的已知条件尽可能都换算成物质的量,然后再找已知和未知的联系,最后设未知数列方程。这些最基本的做题习惯,几乎所有的“学困生”都没有掌握。知识点和做题习惯,要双管齐下,这是“学困生”转化的秘诀所在。

参考文献:

《试论中学化学教学的专业素养》邓明兰

《学困生学习诊断与指导研究》课题林立超

《提高学困生化学学习效果艺术初探》李登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