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讲评课时间安排的调查剖析

时间:2022-04-18 03:49:00

化学讲评课时间安排的调查剖析

关键词:化学讲评课调查研究时间安排考前复习

摘要:化学讲评课是在练习或考试之后教师对其讲析和评价的一种课型,合理安排化学讲评课可以有效地巩固学生的知识。对化学讲评课时间安排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指出讲评课存在的必要性,考前复习的重要性。

化学讲评课是在练习或考试之后教师对其讲析和评价的一种课型,是一种具有一定特殊性的复习课,对学生已学的化学知识起着矫正、巩固、充实、完善和深化的重要作用。通过讲评课可以及时发现和弥补学生的知识缺陷,巩固知识基础,加深知识理解,点拨解题思路,提高学生的审题、解题能力和技巧。在日常教学中,讲评课往往紧随在测试之后。这时讲评,由于学生对试题记忆深刻,共鸣程度会比较高。但有时候,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教师没有及时批改,讲评课只能往后延,那么,讲评课在测试后间隔多长时间效果较好呢?本文进行了以下实验研究。

1研究方法

1.1选取实验对象

在衢州杜泽中学的配合下,本实验选取了该校高一的5个平行班进行了实验,分别是一班,三班,六班,九班和十班,共274名同学。实验时学生已完成高一新课的学习,进入期末复习阶段。这5个班均为平行班,且是同一位化学教师执教,因而在学生的现有水平、教师的执教风格、教师的讲评程度等方面都具有相似性。同时该校是浙江省的一所普通高中,在生源上处于中等水平,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1.2实验过程

实验时先选取20道难度中等的选择题对5个班的学生进行统一测试,测试后以每题1分来记成绩,即总分20分。测试后,采取不同时间讲评的策略,即一班不讲评,十班第2天讲评,六班第3天讲评,三班第5天讲评,九班第7天讲评,即分别间隔了1天、2天、4天、6天。讲评完后,在距离第一次考试半个月后,再选取题型类似、难度相当的20道选择题进行第2次测试,采用同样的记分策略。2次测试的试卷见附录。然后与第1次成绩相对照,分析差异,基本情况如表1所示。

2数据分析

2.1计算分析

这次测试采用前后测的方法,前测除了为后来实验的继续展开铺平道路之外,也能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现有水平。虽然通过分析可知这5个班现有水平相当,但肯定还会存在少许差异。先进行一次前测后,第二次的成绩在第一次成绩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可以适当消除差异,进一步减少实验误差。隔半个月后进行后测,是为了消除某些学生没有理解题型,而光凭记忆记住答案的情况。不用同一份试卷而选用题型类似、难度相当的题作第二次测试,也是为了消除学生记答案的情况。本次实验共有274名同学参与,即样本容量为274,且根据成绩和间隔时间两个变量的属性,它们之间的相关性均可用积差相关。通过SPSS11.5的分析,得到2次测试成绩之间存在如表2的关系。

由表2可知分数1和分数2的皮尔逊相关系数为0.277,其显著性概率为0,小于0.01水平,因此第1次测试成绩和第2次测试成绩之间相关极显著。这从一方面也说明了两次测试的试卷具有题型类似,难度相当的特点,只有这样的试卷才能反应出第1次测试完后的讲评是否对第2次测试起到作用。如果两份试卷题型完全不一致,第1次的讲评与第2测试之间的联系就显得相对薄弱,彰显不出讲评课的地位。第2次测试的成绩与讲评间隔时间之间是否相关,本文进行了分析,结果如表3所示。

由表3可知讲评间隔时间和分数2的相关系数为0.339,其显著性概率为0,小于0.01水平,因此讲评间隔时间和第2次测试成绩之间相关极显著。

2.2图形分析

讲评间隔时间和第2次测试成绩之间相关极显著,但是它们的关系到底呈现怎样的规律?针对该问题本文又进行了图形分析。为了消除原有水平的差异,采用相对成绩和间隔时间进行分析,所谓相对成绩是用第2次测试成绩减去第1次测试成绩的差去除以第1次成绩所得的结果,绘得图形如图1。同时为了了解第2次测试的时学生成绩的分散状况和间隔时间的关系绘得图2。

从图1可知,学生第2次测试的相对成绩随着间隔时间的增加呈上升趋势。从图2反应出随着讲评间隔时间的增加,班中学生成绩的集中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也是学生发挥稳定性、知识掌握牢固程度的一个表现。

3结论

(1)讲评课距离考试的时间与学生的学习效果之间的关系是:学生第2次测试的相对成绩随着间隔时间的增加呈上升趋势。这里可能存在的问题是距离第1次考试时间越久也就是距第2次测试越近,说明在测试前的复习可以有效提高该次测试的成绩。随着讲评间隔时间的增加,班中学生成绩的集中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如果可能,可以延长间隔时间作进一步的实验,以获得更精确的结果。同时第2次考试距离第1次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距间隔时间最长的那次讲评课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虽然题目不同,但难免有记忆的成分存在。因而从实验结果来看距离第2次考试最近的讲评对学生提高后面考试的成绩是最有效的。

(2)讲评课存在的必要性。从实验的数据可以看出讲评过的班级对于未讲评的班级在平均分和稳定性上都有较好的表现,所以把握好讲评课是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的。

(3)考前复习的重要性。从实验数据可以看出距离第2次测试时间最近讲评的班级无论平均分还是标准差都好于前面的班级,可见在考前的讲评对于学生成绩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讲评课是复习课的一种,也就说明了考前复习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吴伟东.化学教学,2005,(12):26—28。

[2]黄一文.化学教育,2004,25(4):20—22。

[3]徐俊.中小学教学研究,2007,(1):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