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充分利用拓展材料培养学生化学素养

时间:2022-04-13 04:01:00

透析充分利用拓展材料培养学生化学素养

拓展材料主要是针对教材中一些重要的化学定义、化学实验方法的再现、相关知识的延伸等。拓展内容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思维、方法和实验操作的技能和技巧。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拓展内容的重要性,应重视提取这些材料中所包含的化学思想和化学方法,这对于提高化学教学效率是有好处的。

一、拓展材料的在化学教学中的作用

1.提高学生分析处理现实生活中关于化学问题的能力

2009年全国理综试卷第12题,有关原电池的电极反应问题,如果考生不能很好地从材料中找出相关的化学信息并顺利想到学习过关于原电池的知识的话,那么该题可能就完全空白。新大纲要求学生不但要具有分析化学问题的能力,而且也要求学生能从实际的问题中提取信息,筛选信息,学会化学解题的一般模式。所以,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能力。教材拓展材料中如《新型灭菌消毒剂———二氧化氯》、《正确使用铝制品》、《粗盐提纯》等,介绍了化学知识在现实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应用,使得化学教学与生产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教师需要在平时的化学教学中引导学生注意一些实际生活问题中包含的化学知识,这样才有利于化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学生化学素养的形成。

2.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拥有积极良好的化学学习兴趣,对化学学习的创造性态度具有促进作用。当学生对化学学习产生浓厚兴趣时,学生的思想就会活跃起来,精力显得格外的充沛,记忆和思维的效果也会极大的提高,便有了持久的学习劲头。新教材中的拓展材料非常注重对学生学习化学兴趣的引导,在拓展材料《同位素的应用》中,用非常简单的化学原理解决了一些对远古生物年代的确定,以及对现在的一些疾病的诊断等。在这些拓展材料中,化学知识展示了它神奇的功能,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能很好的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而且还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巩固教材重点和突破教材难点

高中教材中化学重点与难点知识都显得比较抽象,难以理解和掌握,更谈不是上灵活应用了。而教材中拓展材料往往能使之具体化,对正确理解这些知识有很大帮助。例如化学反应速率是高中化学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教材特意安排了拓展材料《酶的催化作用》。酶为什么只是使化学反应速率增大,而对于化学平衡移动没有任何影响这对初学者来说是一个难点。

拓展材料用比较形象的方法揭示了酶在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催化作用,使学生加深了理解。

4.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增强对社会责任感

教材中许多阅读材料对著名的化学学家,如门捷列夫、侯德榜、凯库勒等对人类所做巨大的贡献进行了介绍。在《门捷列夫与元素周期律》阅读材料中就着重介绍了门捷列夫通过巧妙推理、提出假说、数学推理、实验验证、合理外推,最终揭示了元素性质随原子序数递增而呈周期性变化规律。通过学习材料,学生既可以扩大知识面,又加深对元素周期律的理解,又可以了解化学规律研究过程。这些材料不仅有助于高中生认识到所学的高中化学知识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作用,还能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未知的知识。

二、合理有效地处理拓展材料

1.把拓展材料的内容以问题形式呈现

学习拓展材料,可以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进行讨论,然后每个小组找出一个代表来回答相关问题,回答不完善的其他组可以补充,如果还是没有回答完全教师可以给予完善。这样不但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还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如果拓展材料的知识比较难,可以把它设计成几个小问题,使每个小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2.建议学生阅读一些有关化学的课外资料

教会学生从更高的层次和更广阔的角度理解知识,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网络,从而激发学生对知识想要更进一步研究的愿望。课本中的阅读材料为学生提供了资源,课本中的材料毕竟是有限的,对于学生来说,阅读量不够,教师要及时捕捉到这些信息,适时的给学生介绍更多有关材料。在拓展材料《化学的简介》中,只是笼统地介绍有关粒子化学的一些前沿信息。这些可能不能满足很多学生想知道具体哪些最新的情况,教师可以给学生介绍一些有关粒子化学方面的科普书籍。

3.培养学生撰写化学心得

学生在阅读读材料时存在的一些疑问、想法及体会,都可以通过撰写化学心得的形式与教师和同学进行交流、讨论。在书写心得过程中可以锻炼学生写作能力,还能激发学习化学热情。同时,学生为了写好心得要查找、收集相关资料,接触新知识、新理念,这样能巩固、理解、应用基础知识,有效提高学生化学素养。练习书写化学心得,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增加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