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个性化研究

时间:2022-05-10 10:09:16

高中化学个性化研究

【摘要】评价是高中化学教学的重要环节,对教学质量提升有明显作用,教师能根据学生近阶段学习状况给出相应评价内容,使他们了解自身学习中出现的不足,及时作出调整,防止下阶段出现类似问题。因此,评价机制的优化变得十分重要,教师在进行高中化学作业评价时要重视个性化的体现,根据不同的作业类型和学生特点使用相应的评价方式,保证学生下阶段化学学习的有效性。本文结合高中化学教学现状,探究如何有效进行作业评价个性化。

【关键词】高中化学;个性化;作业;评价

作业是学生提高化学知识运用能力的重要途径,也能让他们及时对课堂讲述内容进行梳理,转化为自身知识储备,进一步巩固化学基础。教师在作业评价过程中要重视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通过个性化的体现让每个人都能明确自身化学学习上的不足之处,为未来的化学学习道路扫清障碍。评价的方式有很多种,教师要不能局限于单一的评价形式,要通过评价机制的灵活使用帮助提高学生作业完成质量,有效提高学生的化学综合素养。

一、转变作业评价观念

在传统的高中化学教学中,大部分教师对作业评价会持有错误的教学观念,认为评价的出发点是题目的正确与否,没有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使用相应评价方式,导致学生都在单一的评价机制下失去个性,很难积极参与到化学探究中,不利于下阶段教学的开展。因此,教师要及时转变作业评价观念,明确个性化体现的重要作用,从作业布置阶段开始做出适当调整,引导学生转变对化学作业的刻板印象,通过评价内容的布置提高对化学知识的认识,打下坚实的化学学习基础。教师在进行个性化作业评价时要明确自身扮演的角色,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尊重每个学生的想法,保证他们主体地位的体现。教师要从学生的发展角度出发,给出针对性评价内容,为他们指明作业优化方向,尽可能减少对化学思维发挥的限制,提供相对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这是帮助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重要保障。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要根据教学需求对个性化作业评价不断优化,从本质上提高化学教学质量。例如在进行《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甲烷》这个单元的作业评价时,我会重视学生能力的个性化发展,先给学生布置几道关于甲烷的化学反应方程式,要求他们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推理甲烷反应规律,用笔进行记录。为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会使用生生评价的方式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之间交换成果,结合自己完成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思维给出评价内容,提高对甲烷相关知识点的认知。最后,我会根据学生评价来作总结,保证他们能力个性化发展的效果。正确的作业评价观念是展示个性化作用的基础,对他们发展有积极影响。

二、采用多种评价机制

在现代高中化学教学中,各式各样新型的评价方式不断涌现,如自我评价、线上评价等等,为作业评价的个性化提供了多样化的途径,教师要灵活运用这些评价方式,有效完善评价机制。但是在大部分教师看来,师生评价的使用已经能达到作业评价个性化要求,没有及时拓展评价途径,导致作业评价过于片面,没有根据学生特点给出针对性建议,很难提高高中化学质量。因此,完善评价机制变得十分重要,对作业评价个性化的影响显而易见。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如网络途径,教师可以设计网上评价系统,让学生在线上完成化学作业,教师结合作业结果最快给出评价,保证学生能及时了解自身写作业过程出现的问题,做出优化;又如自我评价,学生完成了作业之后教师可以给出答案,鼓励他们通过自我评价的方式发现知识点探究上的缺陷,养成良好的写作业习惯,这也是体现评价个性化的重要途径。例如完成了《氧化还原反应》这部分知识点的教学后,我会通过网上作业系统为学生布置课外作业,要求他们利用所学内容将生活中常见的生锈物品进行还原,并且给出原理分析过程。在所有学生给出相关视频和分析成果之后,我会花费时间和精力进行分析,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化学基础给出评价内容,同时为了不打击他们写作业的信心,评价会以激励为主。在针对性的线上评价中,学生写作业的方式发生了明显转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探究途径,有效体现了作业评价个性化的作用。教师要将多种评价方式穿插起来,保证评价机制的完整性。

三、重视分层评价使用

学生之间的差异普遍存在,这是化学基础和先天之力等因素造成的,使他们在写作业过程中效率、准确率等有高有低,这时候不恰当的评价内容容易使后进生失去学习信心。因此,教师要重视分层评价的使用,这是作业评价个性化的体现之一。教师在布置作业之前要对每个学生的化学综合能力有全面了解,给基础较差学生布置比较容易解答的作业,而能力较强的学生则设计具有思考性的题目,这样在评价评价过程中才能体现分层的作用,进一步优化个性化评价。

教师在高中化学作业评价过程中要重视个性化的体现,不能使用千篇一律的评价方式给出调整建议,应注意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将作业评价效果提升一个档次。高中化学个性化作业评价的使用符合现代教育改革需求,能有效提升学生化学探究效率,提高了未来学习道路上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蒋莉.高中化学个性化作业评价探讨[J].文理导航旬刊,2016(10).

[2]丁战成.新课标下高中化学个性化作业分层设计研究[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3(3):60-61.

作者:肖彬 单位: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