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自主学习原则与途径

时间:2022-03-31 03:08:36

高中化学自主学习原则与途径

摘要:在高中化学学习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新课标中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近年来我国高中化学教育实践中备受重视的教育理念之一。本文浅析了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原则,就如何培养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原则;培养途径

当前,在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存在着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方法较为单一、缺乏良好的学习环境、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诸多问题。在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循相应的原则,严重阻碍了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进程和目标的实现。因此,明确培养原则,积极寻找培养途径,是当前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任务,刻不容缓。

一、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原则

(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师生双方应该积极主动地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严格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师生间应该平等地交流,成为学习过程中彼此的伙伴和朋友,解决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发扬以人为本的精神。老师应该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支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以自身为本,结合自身的化学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等,制定符合自身的特点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学生应以自身的学习情况为依据,明确自身与他人的差异,适时调整学习方法。(二)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原则。化学这门课程的特点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强,化学理论知识是自主学习的基础,化学实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在高中化学自学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原则。在化学学习过程中,还要充分结合学习内容,密切联系实际生活中的化学问题。实际生活是锻炼化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广阔平台,也是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最好的“实验室”。(三)合理评价的原则。在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必须重视评价的作用且遵循合理评价的原则。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教师评价与家长评价四者相结合,实验评价、学习能力与学习方法三者评价相结合,学习过程与学习结果评价两者评价相结合等等,这些评价可以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自身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优缺点,激发学习热情和兴趣,积极反作用于学生的化学自主学习过程,促进化学学习和进步。

二、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途径

(一)培养自主学习习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要促进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营造良好的化学自主学习氛围。第一,要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上课之前自己预习,提前熟悉上课内容,将难以理解的地方标记出来,带着疑问,有针对性地听课。第二,课上养成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的习惯。课上要专心听取老师讲授的内容,对于自己预习时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问解决,仔细观察和记录板书内容。认真听取其他同学的发言,与老师和同学做好课堂学习交流。第三,要养成课后及时复习、归纳和总结学习内容的良好习惯。第四,课后要敢于结合生态、环保等生活实际,自我挑战难度大综合性强的化学综合题,带着问题进入下一个自主学习环节,形成良性循环。(二)丰富自主学习方法,充分激发学习兴趣。要促进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丰富自主学习的方法,充分激发自主学习兴趣。要善于在学习过程中找到符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可以采用问题导向式学习方法,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将自己不懂和不能解决的问题记录在专门的本子上面,学习结束后针对记录的问题逐一地去寻找答案,将问题的答案整理好记录在问题下面。这个记录本的内容就是自己在化学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记录本的记录过程可以充分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另外,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进行自主学习。在网络多媒体上有很多高中化学学习的视频和习题资源,在课下可以观看化学学习视频,换一种方式学习,放松学习心理,提高学习兴趣。除了完成课内作业,还可以在网上搜索大量习题进行练习,进一步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三)完善自主学习评价,加强自主学习监督。化学自主学习的成果会体现在学习成绩、日常的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以及课后思考、总结与拓展等多个方面,有体现就会有评价,评价前需要制定详细的评分指标,例如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教师评价与家长评价的指标体系等。学生应该充分重视和反思这些评价,进行完善和整理,从各类评价中整理出哪些是激励性评价,哪些是否定性评价,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另外,在自主学习的实践中,应该加强家长和老师共同监督,同学监督与自我监督。在多重监督中加强自主学习,不松懈,制定目标,做好规划,持续有效地坚持循序渐进的学习,提高自身的化学自主学习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理论与实验相结合以及合理评价的原则,通过培养自主学习习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丰富自主学习方法,充分激发学习兴趣;完善自主学习评价,加强自主学习监督等方式促进高中化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林刚.浅谈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西部素质教育,2010,(30):159.

[2]詹荣鑫.浅谈如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J].读与写,2014,(11):154.

作者:彭盖 单位:湖南师大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