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问题及改进策略

时间:2022-03-29 08:51:17

高中化学教学问题及改进策略

摘要:化学是我国的基础学科之一,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发展,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需要高中化学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本文对现阶段高中化学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各类问题进行改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关键词:高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美育功能

一、前言

随着新课改的发展,传统的高中化学教学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教学,需要高中化学教师针对学科特点进行改进,使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促进高中学生的学习效率的提升,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我国高中化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高中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在高中教学方面不断发展与创新,出现了众多教学方法,如:归纳演绎法、调查法及实验法等。但是现阶段教学还有许多问题,阻碍教学的深入发展。高中作为学生发展的重要阶段,是其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而高中化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对培育学生科学文化修养起着一定的作用。(一)重视结论,轻视实践操作。在高中化学课堂的教学中,由于学校配备化学教学设施的不完善以及教师为追赶教学进度节约教学时间等原因,课堂上进行时学生动手操作的时间较短,老师对学生只是进行化学知识的灌输,教学中缺少互动,导致学生动手能力较弱,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无法提高其化学成绩。(二)教学手法单一,忽视多媒体的应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多媒体已经深入到教育的各个方面。但是部分教师由于自身对多媒体的应用不熟练以及分数至上的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导致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并不普遍。教师的教学思想存在惰性,不愿意尝试多媒体教学这种新兴的教学方式,导致课堂教学思想落后,课堂教学难以突破。(三)弱化美育功能,强调知识记忆。化学是一门涵盖量极大的学科,包含着自然生活的秘密,提高学生对化学的兴趣,能够极大地促进学生对化学的学习。然而绝大多数人认为,对化学的讲解不需要进行投入感情色彩,忽视对化学美育功能的渗透,化学课堂缺少激情,仅仅是强调对化学知识的记忆,难以提升学生的兴趣与热情,阻碍其对化学的深入学习。

三、高中化学教学存在问题的改进措施

在现如今的教育模式下,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措施:(一)重视实验操作,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教师在进行高中化学的教学过程中,需要进行适当的化学实验,降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难度。选取可操作的实验,设计实验计划,明确实验流程,确定实验目的。在实验过程中邀请学生参与,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掌握教学知识,降低学生对知识理解的难度,强化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实施实践教学法时,要确定实验的安全性和易操作性,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学校也应配备完善的教育实践设备,加强对实验材料的管理。例如,在人教版化学教材关于“中和反应”内容的学习,教师准备酸和碱进行试验,测定强酸与强碱反应的反应热,体验化学反应的热效应,加深关于酸碱中和反应的知识。化学实验的进行有助于学生形成明确的知识体系,提高了学生的思考能力,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端正了学习态度,此外,也加强了师生的互动能力,利于提升学生成绩,增强学校的竞争力。(二)改变教学手法,注重多媒体的应用。教育领域应用多媒体设备教学,使学生感到耳目一新。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能够消除学生的疲劳感,加深视觉印象。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不应该将课件设计得过于繁琐,要以简单、高效、实用为主,让化学知识变得直观、易接受。在化学学习中,一部分化学实验由于自身存在危险、不易操作等问题,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操作,播放相关实验视频来展示。例如,教师在讲解人教版化学教材的“元素周期表”时,利用多媒体进行PPT展示,将元素周期表更清晰的展示出来,使学生对其更直观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学生在科技的引导下充分的理解教学内容。(三)增强美育功能渗透,提高教学效率。化学之美是无处不在的,高中化学教师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探求和学习的美,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化学的魅力。教师在进行化学课程的教学时,要透过枯燥乏味的知识去发现其蕴藏的科学内涵,将美育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去,提升学生的化学感受力、审美力。重视学生学习规律,激发对化学学习的热情,培养其主观能动性,使课堂教学简单易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化学教师可以将语文知识融入到化学课程的讲解上来。例如,《石灰吟》这首古诗就蕴含着石灰的化学特性,通过将古诗引入到化学知识的讲解中,加深了学生对石灰的变化特征的印象。在进行“铜和铁”化学教学时,联系青铜时代具有代表性的器具进行讲解,增加学生对化学的兴趣,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四、结论

通过本文的探索,认识到在高中化学的教学中仍旧存在着很多问题,影响教学质量的提升。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必须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要求教师要从教学实际情况出发,改进教学方法,构建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石效勇.高中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J].新课程(中学),2017,(06):165.

[2]王丽.高中化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策略探讨[J].中华少年,2016,(35):211-212.

作者:熊其辉 单位:遵义市第二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