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中化学课堂教学

时间:2022-11-16 11:14:19

浅析高中化学课堂教学

摘要:在优化课堂教学的研究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努力着,那么通常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呢?我将结合自己的高中化学教学实践,巧妙的处理好教材的结构和学生的认知结构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在明确课堂教学目标的过程中对此进行能力的培养,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优化我们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以及用饱满的热情来优化我们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等几个方面来优化我们的课堂教学。

关键词: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结构;探究

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在高中化学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要让学生较好的掌握课本中的化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我们的教学策略和教学理念更加新颖,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探索如何能够优化我们的课堂教学。

一、巧妙的处理好教材的结构和学生的认知结构之间的关系

在我们之前学习过的有关于认识结构理论中的知识是这样表述的,无论我们教师从教的是什么学科方面的知识,我们都要试图让我们的学生能够理解我们所教授的学科所具有的基本结构。因为这个过程不仅是我们运用知识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实际中去的一个基础性的工程,为了能够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较好的迁移,如果只是简单地掌握一些技巧,还不如较好地去掌握学习结构,可是在当前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往往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学生都是在片面的追求升学率,这样一来,必将让我们的高中化学教育出现“应试化”的教学现象,势必将我们所教授的化学知识形成不了系统化的教学体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的话,也就让我们的高中化学教学变成了“解题化学”,所以这一现象的出现,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刘知新在《化学教学论》中是这样说的:“要把转变教学及学习方式放在重要位置,既要重视结果,也要重视过程”,他的这段言论就是在告诉我们所有的高中化学老师,我们不光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经验型的应用人才,还得培养出有过程的创新型人才,很显然他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十分具有现实意义的。

二、让学生在明确课堂教学目标的过程中对此进行能力的培养

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认为通过一个化学实验的开展就能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那当然是不可取的。那么在我们高中化学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如何来通过有效的教学途径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呢?我尝试在我的课堂上,让我们的学生首先能够明确我们的课堂教学目标,然后让学生自己带着我们的教学目标,进行自主探究学习,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化学实验能力等。比如我们在向学生教授金属钠和水反应的时候,我们在化学实验开展的过程中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钠与水反应,其化合价升高被氧化,那必然就有化合价降低被还原的元素,而在水当中只有氢和氧两种元素,且氧已经处于最低价态,从而就理所当然的得出氢元素有+1价降低到0价,即:。在这个实验的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带着哪个元素的化合价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个教学目标去探究,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探究精神,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思考分析能力。

三、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优化我们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

信息技术手段在我们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运用,已不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因为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可以将微观的东西直观化,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课堂教学效率。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动画展示的方式来模拟原子弹的爆炸过程等,可以让学生比较直观地了解整个过程,另外在我们高中化学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还还可以通过多媒体软件的方式来避免消除毒性污染等。比如我在教授Cl2的制取、净化、性质及尾气处理的整个过程实验时,难以在课堂演示的实验。我制作了以下flash:这样既取得了好的试验效果又不会毒性污染等。

四、用饱满的热情来优化我们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

高中化学的课堂教学,如果我们教师只是一味地重视对知识的教授和讲解,将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甚至会让我们的学生感觉到十分的乏味,所以我们应该带着自己饱满的热情去从事我们的课堂教学,让学生能够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去掌握教学的重难点,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教师势必要让自己能够保持着热情洋溢,精神饱满的一个教学状态,用我们自己的热情来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在我们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千万不要以为我们的激情演说没有必要,其实我们如果在上课的过程中能够有活泼愉快的情绪,抑扬顿挫的语调真的很重要,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即使学生只有10%的精神状态,我们也要学会用100%的激情来激化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让我们和学生心理相融,情感共鸣,也能够更好地亲其师而信其道,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我们的高中化学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能力。

总之,如何来优化我们高中化学的课堂教学,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一直探究的课题,尽管方式方法可能有很多,但是我们永远找不到一个固定的模式,只要我们老师能够在一个愉快的情境让教授学生化学知识,我们也就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去理解、消化化学知识。所以无论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优化我们的课堂教学,我们都要在教学中反思,在反思中前行。

作者:刁明明 单位:江苏省盱眙中学

参考文献:

[1]林崇德.学习与发展.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1992

[2]王美文.高中新课程标准中的活动与探究(上、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0

[3]孙建民、孔凡升主编《初中化学课堂教学艺术》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5

[4]刘知新主编《化学教学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5]钟启泉.《新课程的理念与创新》教学大纲[M].高等教育出版社.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