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16 09:37:18

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分析

化学学科貌似高大上,实则非常接地气。林林总总的日用化妆品,形形色色的化纤服装,各种各样的化学肥料……这些现实生活中的物品与化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为应付考试,完全撇开现实生活单纯去讲化学知识。如此一来,就会使得化学学习变得枯燥无味,严重挫伤了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既然化学知识与多姿多彩的实际生活联系如此密切,教师为何不将化学教学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呢?实践证明,教师如果能将化学教学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全面建构高效的化学课堂。下面笔者将在借鉴相关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高中化学教学实际,浅显论述一些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一、借助生活情景,高效导入课堂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有效的导入是高效的前提。学生对异彩纷呈的实际生活有着浓厚的兴趣,而化学学科又与实际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基于此,教师可以借助生活情景,高效导入课堂。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深入挖掘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利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创设形象逼真的生活情景,有效地导入新课,为建构高效的高中化学课堂奠定坚实的基础。例如在教学人教版高中化学“一氧化碳的化学性质”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就是利用生活化的策略导入新课的。在烧开水的时候,用煤火炉烧,水开时常常会溢出来。水洒在通红的煤上,火不但不会熄灭,反而“呼”的一声,会蹿出很高的火苗来。这是为什么?在教师精心设计的生活化课堂导入环节,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被有效激发了,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自然也得到了提升。

二、妙用生活常识,高效讲解知识

讲解学科理论知识是课堂教学的“重头戏”。如果教师脱离了实际生活,对理论知识大讲特讲,课堂就会变得空洞抽象、索然无味。相反,如果教师在联系多彩实际生活的基础上讲解抽象的理论知识,教师的讲解就会变得生动具体、妙趣横生。有鉴于此,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紧紧围绕课堂教学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多姿多彩的实际生活,生动有趣地讲解化学理论知识,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构开辟通畅的渠道。例如在学习“铁与硫酸铜的反应”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就是联系生活知识进行讲解的。教师问道:“配制波尔多液能不能在铁桶里进行?为什么?”再比如在讲解“碳酸钠的性质”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联系了“蒸馒头”的生活实际。做馒头时,面团经过发酵后生成一些酸,此时可以加入一些纯碱溶液,用力揉和,然后再做成馒头。蒸熟的馒头为什么会变得疏松多孔?在教师联系具体生活实际讲解化学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学生通过五彩缤纷的生活实际学会了各种各样的理论知识,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必然也得到了提升。

三、回归现实生活,高效拓展延伸

拓展延伸是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升华的有效途径。有效的拓展延伸不仅能够让学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还能够让学生提升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层次。教师引领学生回归五彩缤纷的实际生活拓展延伸知识,不仅能够拓宽知识的广度,还能够延伸知识的深度。基于此,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立足课堂教学内容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结合丰富多彩的实际生活设计一些拓展延伸作业,为建构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搭建广阔的平台。例如在学习完高中化学“氧化还原反应”这部分内容之后,教师布置了这样一道作业:请同学们联系生活实际,列举一些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氧化还原反应。学生在仔细认真地完成教师精心设计的各种生活化的拓展延伸作业时,相关化学理论知识也得到了全面的升华,课堂教学的效率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综上所述,在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深入挖掘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生异彩纷呈的实际生活,创设形象逼真的生活情景有效导入新课,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构奠定基础;教师要在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联系多姿多彩的实际生活,妙趣横生地讲解抽象的化学理论知识,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构畅通渠道;教师要在全面了解学生课堂实际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学生丰富多彩的实际生活,精心巧妙地设计拓展延伸作业,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构延伸道路。概言之,教师要立足多彩生活,建构高效课堂。

作者:赵丽雪 单位:吉林省通化县综合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胡立佳.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J].学周刊(c版),2014(24).

[2]罗梦缘.高中化学教学生活化的探究与实践[J].人间,2015(1).

[3]张健.高中化学教学生活化的策略研究[J].学苑教育,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