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化学复习课

时间:2022-11-16 09:33:34

浅谈高中化学复习课

一、增加自主设计实验环节,提高复习课的精彩度

高中化学复习课为什么枯燥?一是没有丰富多彩的化学实验,二是问题陈旧,多重复。常规复习课上老师多直接回顾化学方程式、物质性质、反应原理等,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化学实验也是通过“口授”的形式复习,自然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在繁重的记和背中花费很多精力,但效果不一定好,往往反映在考试中经常忘东忘西。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通过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验证、实验分析等化学实践动手,可以提高学生复习化学的兴趣,掌握化学的重难点,还能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自主性。例如,在复习“CO2(或SO2)通入CaCl2(或BaCl2)溶液能不能产生沉淀?”时,由于该知识学生复习过一段时间总是容易忘记,为了加深学生对该知识点的掌握,老师可以鼓励见解不同的学生自主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自主设计实验验证方案,然后根据自己的方案进行实验操作,最后根据实验结果得出结论,通过实验让学生自主复习相关知识点,学生自己做实验,亲自动手使印象更加深刻,虽然过程可能花费比较多的课堂时间,但是复习课的目标却达到了,精彩度提高了,学生不会“死气沉沉”,胜于老师重复讲学生经常忘。又如HCO3-能与H+反应产生CO2,这个很多学生都是知道的,但对HCO3-与OH-反应的产物,由于惯性思维,总有学生老认为也会产生CO2,这个问题也可以采用学生自主设计实验验证的方法,让学生实验一下就可以“一劳永逸”了。

二、增加自主交流环节,提高复习课的快乐氛围

交流长智慧,这点用在化学复习课上更加贴切。交流是学生之间的一种化学思维交流活动,也是化学情感交流活动,同一班级的学生在一起交流学习,可以让学生保持轻松的情绪、愉悦的心态,有利于大家内心活动的展开,坦率而快乐。低效复习课的通病往往就是师生没有互动,没有交流,通常是教师准备得辛苦、讲得卖力,而学生无精打采,多凭意志力在维持学习。教师讲得高效并不等同于学生学习的高效,老师经常觉得自己讲清楚了、学生自己理解了就是高效的课堂,可能老师觉得“高效”了,对学生反而是“低效”。我们可以尝试在复习课通过老师的巧妙引导,让学生嘴巴“动起来”“多说话”,自主交流化学的“疑难杂症”,交流化学知识点的延伸,交流做化学题的障碍点等,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老师大可大胆放开课堂,学会高度信任学生,把课堂交给学生,学生是有能力做得好的,既可以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又可以让学生在交流中体验到化学复习原来也可以这么轻松、快乐和激情。老师可以根据班级学习小组的分组情况,在复习课中留有充裕的课堂时间让学生“动嘴动口”说话交流,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把问题交给学生,让学生在交流中切实解决问题并加深对旧知识点的巩固。例如:在“足量的锌与浓硫酸反应产生的气体成分分析”“电解硫酸铜溶液产物分析”等问题的交流中,每个小组交流后都得出相应的结果,在老师的引导下,各小组之间根据自己的交流体会再进行小组间的交流活动,最后达成对知识点的“共识”。采取交流式的教学可启发、鼓励学生自主参与教学活动,有利于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更有利于知识的巩固。

三、增加自主话题式讨论环节,提高复习课的新鲜感

复习课应该是一种多边活动,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活动,都有共同的话题,把讨论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保持对学习的新鲜感。复习课的新鲜感来自于对复习内容的重组与整合,对知识脉络的归纳与梳理,不再像授新课一样一个个知识点详细解释和分析,如何整合这些看似比较零散的化学知识点?可以寻找一个话题,涉及多个化学知识和问题的,让学生自主开展讨论互动,使学生在自主讨论中重温巩固相关知识点。例如:以“溶液中Fe3+和Fe2+的检验”为话题,可以让学生展开讨论:①Fe3+和Fe2+的检验方法有哪些?②这些方法的优劣如何评价?③Fe3+和Fe2+的检验涉及哪些化学反应?又有哪些化学是离子反应或氧化还原反应?④Fe3+和Fe2+的如何相互转化?⑤如何把Fe3+混有的Fe2+除去,如何操作、有何现象?⑥Fe3+和Fe2+的水解问题,如何配制铁盐和亚铁盐溶液?⑦Fe(OH)3胶体如何形成?以上这些问题涉及Fe3+和Fe2+的化学性质,对氧化还原反应的理解,对离子反应和盐类水解反应的认识,对结晶过程中竞争性、有序性的认识等等。这样的话题容易激发起学生的新鲜感和学习热情,并培养学生立足现在看未来的眼光。

四、增加自主性检测环节,保持对已学知识的热度

高考目前仍为纸笔考试,如果学生不能在复习课中巩固相关知识点,是不利于学生取得好成绩的。单靠老师命题的形式来检验学生复习课的效果,又变成了学生被动做练习,“麻木应试”的怪圈中。可以在课堂中增加学生自主检测知识点的环节,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分配一定任务,组内协作搜索或改编化学题目,形成检测卷,但题目数量不宜太多,3~5题为宜。然后各小组相互交换检测卷进行做题检测,完成后进行组内评价和分析,找出知识内容的易错点和障碍点,让学生自己找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很多老师也知道学生如果“盲目刷题”还不如精做题,少而精。学生能自主筛选或改进化学题目并进行自主检测,不仅能保持学生对已学知识的热度,也能跳出“题海”,变“被动”做题为“主动”钻题,效果不错。

五、增加自主性知识问答环节,提高复习课的趣味性

化学学科的特点就是有些知识点比较“零散”,经常是化学“特例”不在“规律”里面,这些内容即使多次巩固复习,学生除了“背”和“记”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而且也容易遗忘。如果在化学复习课中把这些内容进行简单的汇总,然后让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把这些内容设计成知识问答题,在复习课上开展知识“抢答”,老师则提供相关的奖品,整个过程可以由学生自主设计、准备和实施。通过这一方式,可以让学生提高上复习课的兴奋度,活跃学生的思维,加深学生对相关内容的掌握和巩固,同时能提高化学复习课的趣味性。

作者:林文斌 单位:广东梅县东山中学

参考文献:

[1]保志明.对高三化学复习课效率的反思[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1(9).

[2]陈春.浅谈讨论式教学在化学课中的应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10).

[3]潘沛.浅谈化学课教学的形式和方法[J].考试周刊,2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