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绿色化学教育探讨

时间:2022-09-28 03:31:24

高中绿色化学教育探讨

【摘要】环保理念应在日常的教学中渗透到学生思想中。而化学的开始教学时期是初中,对培养学生的环保理念有重要作用。在化学理论、实验教学、多媒体教学以及生活实践中融入绿色化学理念。从而提高学生在化学应用中的环保意识。

【关键词】绿色化学理念;高中化学;对策分析

化学工业是我国经济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化学工业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益处。但化学工业造成的污染也是不可忽视的。绿色化学理念是从环保角度产生的一种理念。其重视任何化学活动中的环保工作,并尽可能地降低化学活动对环境的污染。在初中化学教学阶段,学生初始接触化学。从这一阶段中,应该采用绿色化学理念进行教学,让学生熟悉化学活动中如何进行保护环境。现主要对化学教学和绿色化学理念的融合方法进行分析。

一、理论教学中融入绿色化学理念

环境污染主要是化学污染所致,化学教学中应正视环境污染。因此,在教学中,结合化学教学章节的内容,联系环境污染的类型进行讲解化学对环境的影响。例如,化学中的空气组成内容章节,要将其与大气污染相结合教学。大气污染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也是学生最容易接触的污染问题。而空气污染的产生源头有多个,污染的化学物质有很多种。包括汽车排出尾气中的污染气体成分、生产时排除的尾气中污染气体成分等。讲解时要注意讲解污染气体成分、排放源头、污染结果以及酸雨产生的过程等。同时可将化学教学内容扩展到预防、治理污染方面。从而培养学生的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意识。另外,虽然CO2并非有毒气体,但其可造成温室效应[1]。因此,在融入绿色化学理念时,不仅要强调有毒物质的污染,还要说明无毒气体对环境的危害。从而让学生对化学与环境之间的影响认识更加全面、深刻。

二、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教育对策

(一)借助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

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对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得化学实验脱离了实物,对于推进绿色化学具有重要意义。主要是由于多媒体的应用使得化学实验通过视频操作展示,学生不需要利用实物进行验证,减少了实验资源消耗,减轻了实验残留物对环境的污染。通过多媒体演示,一些操作复杂、重要性大但实施困难的实验也能轻松展现出来,能够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对于一些可能导致爆炸,需要用到有毒、有害物质,会有污染气体或者物质排放的实验,通过多媒体直接展示,避免了亲手操作,有效避免了诸多危险。因此可以说,将化学实验通过多媒体演示很好的体现了绿色化学的理念,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减少了污染。

(二)处理好实验中的三废,将污染降到最低

三废是指实验留下的废气、废水以及固体废弃物,绿色化学的根本原则是将可能造成污染的化学从源头上进行阻止。因此,对于化学实验结束后留下的三废,必须通过绿色化学的方法进行相应处理,实现最大程度的回收以及再利用,这样不仅符合绿色化学的理念,还能够节省实验支出。化学实验教师应该提高对三废处理的重视程度,将其融入到绿色化学的理念传播中,最大程度减少污染。向学生讲解未经处理排放的三废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使学生形成环保意识,指导学生掌握三废处理的正确方法,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禁止出现回收不及时、随意排放的情况[2]。在实验教学结束后留出部分时间向学生讲解实验废弃物无公害处理的相关内容,使学生真正认识到废弃物正确处理的重要性,了解循环再利用对于环境保护的促进作用。

(三)实验采取循环式或者封闭式,达到零排放

以往在进行有毒有害气体的相关实验时,多选择在通风环境下进行,这样会使得有毒有害气体直接向空气中排放,导致空气污染。在绿色化学理念下,应该将有毒有害气体产生的实验放在密封的环境下进行,实验出现的有毒有害气体利用密封环境中的装置吸收,达到对自然空气的零排放。也可以选择重新设计有污染物产生可能的实验的方法、技术、内容、仪器等,综合各个分散的实验,将上一个实验产生的污染物作为接下来实验的原材料,进行循环实验,这样不但能够避免空气中进入有毒有害气体,还能够将各个实验间的间隔时间缩短。比如,教师在教学“氯气制备及性质”的相关实验时,实验期间应该选择NaOH溶液将多余的氯气进行吸收,避免排向空气中造成污染。同时吸收到的溶液又可以用于“碘量法测定氯离子含量”实验,这样不仅避免了废弃物排放,还利用其完成了另外的实验,真正体现了绿色化学的理念。

(四)在实践中融入绿色化学理念

学习和生活是紧密联系的,学生的认知离不开生活实践。化学本身与生活密切联系,具有很高的实践性。在上课时,要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化学污染事件。以便在课堂中共同探讨化学的应用性及对环境的影响。例如在学习有关H2O的内容时,让学生举例生活中所看到的水资源。一般情况下,学生接触到的水有生活淡水、生活废水、污染河水等[3]。同时组织学生学习造成水污染的原因。一般造成水污染的物质有污水中的碱、酸等物质以及重金属如铜、汞等化合物。并例举水污染引起的疾病,如日本水俣病等。让学生对水污染引起的严重后果有一定的认识。同时,污染的水中还有苯、乙二醇等毒性高的有机物。而这些毒性物质将造成水中生物死亡,使水发臭。从而让学生了解到淡水资源的宝贵以及水污染的严重后果。

三、结束语

学生刚刚接触化学时,往往会产生一定的兴趣。因而在化学的学习中有一定的积极性。化学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生活中的化学应用,还要让学生了解化学引起的污染问题。因此,要在化学理论、实验、实践以及多媒体的教学环节中,将绿色化学理念进行融合,全面展示化学与环境的关联。从而让学生对化学的益处、害处都有初步的认识。全方位培养学生初中化学的绿色化学理念,提高对环保的认识。

作者:周生 单位:安徽省怀远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周柳玉.刍议绿色化学思想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沙洋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02:68-69+77.

[2]房建华.“绿色化学理念”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渗透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3,01:58.

[3]曾春燕.“绿色化学理念”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渗透研究[J].才智,2014,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