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创新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01 10:47:27

高中化学创新教学论文

近些年来,教育改革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新的课程改革的教育理念渗透到教学的各个方面。新课标下高中化学的创新教学按照新课标教学理念的要求,有很大进步,但仍在不断发展完善。下面是我在平时教学中对新课标的创新教学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要重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

我们知道“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化学实验教学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在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理解一些化学概念、巩固所学化学知识、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获得化学实验技能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培养学生观察、实验能力两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上有着特殊的功能。实验具有的直观、形象、生动、鲜明的特点,很容易地去激发和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我在新课标下在化学实验教学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就是要求学生使用各种实验仪器灵活。常规仪器和装置都有主要用途,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并没把他们的作用讲的很死。例如在讲干燥管的用途时,除了告诉同学们它的作用主要是盛放固体干燥剂,干燥气体之外,还可以补充用来防倒吸。这样即打开学生思维,又为今后他们自己设计实验打下良好的基础。2.在某些实验药品和某些实验常规操作上作了一些创新。比如在做铁粉与水蒸气的实验的时候。用铁粉与氢氧化铝反应加热,在较低的温度下就可以发生反应。在加热的时候,氢氧化铝会分解成氧化铝和水,水再与铁粉反应,,生成四氧化三铁和氢气,用肥皂水来检验氢气,成功率高,改进后的实验现象非常明显。3.我还增设了一些试验设计题目。让学生补充缺失的部分,找实验的不足之处或重新设计新的实验方案。学生们都学得津津有味,有时想出来的方案很有创新性。

二、新课导入情景化

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堂成功的新授课,必须避免平铺直叙,应该优化课堂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紧紧拴住学生的好奇心,让精彩的课堂从第一分钟就开始。1.生活实例导入法。生活实例贴近生活,是学生熟悉的,但又说不清其中的道理,这样才能激发他们求知欲,启发他们的思维,具有很好的学习导向性。在讲《有机化合物的命名》教学时,刚开始提出一个问题“随着有机物分子中碳原子数目的递增,同分异构体的数目增多,用习惯命名法已不能满足需要,我们应如何用系统命名法给烷烃、烯烃、炔烃等来命名呢?”对于系统命名法的优点和作用,我给学生举了生活中的一个例子,就是居民的身份证的使用,生活中一个公民只有一个合法的身份证号码,就如一种有机物只有一种系统命名法。这样引出本节课应解决的问题,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2.教学情景趣味实验导入法。趣味性实验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最好办法,用实验导入在新课导入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实验,即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又激发了解惑析疑的欲望。在选修5《醇酚》的第二课时《酚》的新课之前,我用毛笔蘸取苯酚浓溶液在白纸上绘画,然后把纸晾干,钉在木架上,上课时用装有FeCl3溶液的喷雾器在白纸上喷上FeCl3溶液,当一幅惟妙惟肖的紫色图画跃然于白纸上时,全班学生啧啧称奇,我趁机因势利导,引出了苯酚。用趣味实验导入新课,我作了许多尝试,如《滴水点灯》、《水果电池》等。教学中除以上方法创设课堂导入的情景之外,我们还可尝试新闻播报导入法、故事导入法、事例导入法、谜语导入法等等。

三、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化课堂教学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逐步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图像、声音、视频走入了课堂,让学生可以利用多种感官来学习知识,使原本枯燥、无味的课堂变得生动形象起来。比如,我们在讲在水中的电离过程时,用多媒体播放动画,NaCl在水溶液中电离的Flash动画,让学生直观地理解电离的概念。在讲到有机物的结构时,一些化学分子的立体结构、反应机理很难用语言来讲清楚,但是用多媒体教学就形象、可观,学生轻而易举的就理解了。课堂上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还能避免很多危险,比如一些危险性高的实验,现在用多媒体播放视频就能能解决这些问题;多媒体辅助教学还可以使抽象的东西形象化、生动化,让静止的内容变成动的,让学生可以产生直观地感知,这样形成完整的理性认识。

四、采用探究式教学法,培养学生的创新的精神

探究式教学法是一种启发性的教学法。在教学中,教师要设计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动脑思考,自己发现问题,再通过实验、讨论、分析等探究活动,获得新知识、实验技能,最终解决问题。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这样即能培养学生对知识的探索能力,又能让学生重视合作和交流,知道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在探究过程中让学生理解知识的相互联系,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如:在学习金属Na时,教师讲钠和盐溶液的反应时:钠和CuSO4溶液反应的产物是什么?有什么现象?想让学生猜测,并谁出猜测的原因。学生会利用金属活动顺序表(KCaNaMgAlZnFeSnPb(H)CuHgAgPtAu),很快写出:CuSO4+2Na=Cu+Na2SO4,会观察到钠溶解,同时有红色物质(Cu)析出。我让学生亲自动手做实验,学生将金属钠放在CuSO4溶液后,观察到金属Na浮在液面上,很快熔化成一个银白色的小球,在液面上四处游动,发听到嘶嘶的响声,观察到烧杯中有蓝色絮状沉淀(氢氧化铜)生成。看到和猜测的现象不一样,学生感到很奇怪,为什么实验现象和猜测的不同呢?这样激活了学生的思维,引发了学生探究问题的欲望。

总之,新课标下的创新教学是科学发展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的要求,培养创新型人才是社会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是新课标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更是教师在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以上是我对新课标下高中化学的创新教学的一些粗浅的认识,在以后的教学中还要进一步探索、不断完善。

作者:刘东华 单位:河北省昌黎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