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4-14 10:17:07

高中化学课堂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为了满足现阶段高中化学课堂的教学需要,进行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是必要的,该文就高中生的自主性学习展开探究,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中心,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目标,实现高中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从而满足现阶段高中化学的教学需要。

关键词:化学教学;自主学习;策略研究;学习习惯

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现实意义

在现阶段的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有的学校及老师依旧过于强调学生的被动性学习,他们依旧是传统式的教学理念,认为学生的职责就是被动性学习,教师的责任就是教课,学生的任务就是听课,这种教学理念,忽略了学生自身的学习主动性特点,长期以往,学生必然缺乏自我探索学习的能力,学生的自我问题探究意识会变得日益淡薄,这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及综合素质的提升。随着时代的发展,填鸭式教学已经难以满足现代化教育的需要了,为了适应现阶段高中化学的教学要求,教师及学校必须要转变教学态度,需要大力提倡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模式,让学生学会自主的探究问题,在探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索。自主性学习模式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学习模式,这种模式非常具有人性化的特点,它以学生的自我学习为主体,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探索、实践、质疑等实现日常学习问题的解决,实现了学生的主动学习与自我反思的结合。

二、高中化学课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

1.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好的兴趣是成功的一半,成功的教学在于唤醒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如果只是一味的强迫性学习,学生必然不会取得良好的学习结果。在日常教学中,教师需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鼓励学生去主动性学习教师的个人魅力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个重要方面,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魅力,努力钻研本专业的学术问题,保证师生间形成融洽的关系,长期以往,学生的学习兴趣必然能够得到提升,教师的个人魅力是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方面之一。通过对教学情境的创设,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化学学科虽然比较抽象,但它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现实事物,进行化学情境的创设,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电解原理及其应用》这一章节,可以这样创设问题:“同学们知道电池的发电原理吗,电池是怎样发明的呢,它的反应原理是什么呢?“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创设,引发学生的主动性思考,然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开展分组实验,让学生感悟到化学知识的独特魅力,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开始新一篇章化学知识的学习,让学生的学习状态始终是活跃的,积极的,主动探求的,从而保证日常教学效果的提升。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也需要善于利用鼓励性的语言,如你真聪明,你好棒,你进步很大等之类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性学习欲望的提升,教师也要鼓励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勉励,相互进步。通过这样的师生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流,可以大大提升班级的凝聚力,也有利于培养学生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

2.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习惯

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力,教师需要做好课前部分、课堂部分、课后部分三个方面,实现学生自主性学习策略的优化。在课前部分,教师要引导学生做好自学任务,要鼓励学生敢于质疑,教师可以安排学生提前预习功课,教师要做好一定的备课工作,预设问题,精心编制导学案并发放给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辅导者,这种良好的学习身份,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积极性,可以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将其应用于实践,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自主创造能力。高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生中的青春期,让他们一直保持高度的课堂自觉性、自调性是不容易达到的,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必须要引导学生集中注意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教师必须要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也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在学生不专心听课的时候,如何引导学生做好学习注意力的调节问题是每一个教师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教师需要适时给予学生一定的指导及帮助,帮助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在课堂教学阶段,教师要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知识重难点的适时调整,有些简单易懂的知识点可以简略带过,因为没有针对性的教学,容易降低学生的课堂注意力。针对那些比较复杂的知识点,教师要有条理、由浅入深的引导学生思考及探究。比如,在《有关化学方程式的计算》这一节课中,针对比较抽象性的计算定理,教师可以先由简单的化学原理入手,再逐步展开比较复杂的化学公式原理,在讲课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说话的语速及语调,偶尔的语速及语调变化,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堂习惯,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后环节与课堂教学环节密不可分,课后环节是课堂环节的延伸,通过对课后环节的优化,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留设适当数量的作业,做好学生作业的及时批改及反馈,保障学生的自我检查及自我学习,让学生在自我学习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下,教师都应该预留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开展自我学习、学生间互动式学习,预留一定的学习笔记整理细化时间,强化学生的知识理解强度,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针对不同阶段的教学状况,进行课前、课堂、课后环节的反思,不断促进自身教学水平的精进,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力。

3.做好归纳与总结,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通过对学习方法的引导,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素质的培养不是空中楼阁,它需要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做好自我思考、自我总结工作,要引导学生做好总结及归纳工作,不断优化学生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保证学生学习能动性及自主性的提升,保证学生合作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学生自主性学习的过程中,教师既不能放手不管,也不能过分限制学生的学习自由,教师要充分给予学生学习上的自信,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学习意识及能力,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性的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学习习惯,教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将化学学科的特点与高中生的心理特点相结合,实现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的结合,找到一种适合实际教学情境的模式,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创造能力。

三、结语

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要注意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反思及总结,要将复杂、抽象的化学知识变为现实化、简单、易懂的生活原理,让学生爱学、想学,在让人愉悦的教学氛围下,开展自身的主动性学习探究,从而形成一种良性的学习循环,有效提升课堂的学习效果。

作者:王亮 单位: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张甜甜.高中化学教师处理教科书中科学素养内容的方法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5.

[2]段戴平.高中化学课程一致性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5.

[3]盛莉.PCK视域下高中化学教师“学生知识”的调查研究与分析[D].华中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