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高中化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5 10:59:15

新课改下高中化学教学研究

摘要:新课改的推广为高中化学教学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传统的高中化学在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这些不足制约着高中化学教学效率的提升。本文笔者从高中化学教学实际出发,综合新课改的诸多理念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化学;教学

对教学而言,教学理念是内在保证,教学策略是外在向导。不论是内在的发展还是外在的衡量,都需要学生具备长远的发展意识和优秀的学习能力。传统的高中化学教育忽略对学生的能力发展和综合培养,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仅仅掌握一部分知识。也有一部分学生对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并不高,学习知识过程中的主动权并不在学生自己的手里,习惯全然按照教师的安排学习,缺乏自己的个性想法和主动思考。教学的过程并非师生共同思考,共同发展的过程,而是教师单方的“角色扮演”。教学需具备直观与深刻的统一。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理解教师思想的过程,教师讲课不能过于繁冗,给学生带来太大压力,而应加强教学直观性,帮助学生成长。笔者立足高中化学教学的实际,深入探讨高中化学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从新课程的理念出发,为提升高中化学的教育质量提供几点建议。

1对当前高中化学教学现状的分析探索

教学的集合不仅在于教学理念的集中,也在于教学方式的更新。不论是教学理念还是教学方式,都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坚持变化的理念,立足教学实际及时调整教学策略。集合不止是教学方式的集中,也是教育发展的集中与综合。传统的高中化学忽略发展的方法论,没有及时了解发展与创新的理念,也未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各种视角创新现代高中化学。传统的高中化学往往将“教学”当做生命,过于重视对学生的知识传授。但是知识传授在这种观念下逐渐演变成知识灌输,不利于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和思维锻炼,也不利于对学生的综合培养和长远发展。有效的教育不仅能对学生的当下产生影响,更有利于学生的以后和将来,更能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向导作用,引领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教师讲课需采取多元化教学策略,加强教学的趣味性,重视教学的创新与发展。传统的高中化学教育忽略对自身教学方式和手段的创新发展,往往沿用一种或两张教学手段,单一的教学策略贯穿教学始终。学生的注意力很难在这么长的时间内一直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兴趣。教学应当具有规律性,要体现规划和教师实施的规律性,要理解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综合学生情况调整教学策略。策略的调整需立足教学实际。教师教学要有自己的想法,而非单纯依赖教学大纲,教学体系进行知识输出。有的传统的初中数学老师在课前缺乏完善的教案准备,备课不及时,不充分。根据笔者的调查显示,一大部分数学老师备课只是走过场,觉得教学内容记于心就可以了,疏于具体内容的文字落实。还有一部分老师甚至不备教案,觉得没有备案的必要性,在书上划划就可以。显然,这些理念都存在着偏差。任何事情,都需要充足的准备,教学也是如此。另,大部分初中数学教师,上课严肃沉闷,学生感受在压抑的氛围下学习很容易丧尸对知识学习的兴趣。对学生而言,学习知识是一部分,发展能力也是一部分。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需要有正确价值观的导引。传统教育下的高中化学没有对学生的发展进行适时的引导,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变化也没有做到适时的分析和指导,导致我们的学生的学习缺乏规律性,学生对学习没有完全的概念,尽管有一肚子知识,但是运用知识的过程中缺乏良好的分析意识和行为习惯承接新课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新时代的初中数学教育要加强探究式教学,激活学生内在学习主动性,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而不是学生一直跟在教师后头走,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没有充分的话语权。

2对提升高中化学教学质量的方法建议

2.1激发学生兴趣:创设带有启发性的教学情境,营造一个活跃的课堂氛围可以将高中化学知识直观化,同时可以激发了高中学生的好奇和思考的能力。同时新课改下高中化学课堂教学过程中适时的师生互动是非常必要的,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应来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更好的调整教学内容。教师在教授物质性质这一块的时候,可以先把物质分类,尽量给学生提供实际物品,以便学生更好地观察,在观察中反思,收获。物质性质比如颜色,形态,硬软这些属性都是肉眼可以直接观察到的,学生通过自己观察得出的结论远比教师简单的口头输出,知识重复有效地多。就金属性、氧化性、还原性、酸性、稳定性这些化学性质而言,单凭肉眼是不能得出结论的,需要通过实验,一步步经过探讨得出结论。做实验的过程也是探索的过程,学生自己做实验关注度会更高,也更加有利于师生之间双向适时有效的互动。

2.2加强教学引导:教师要重视高中化学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秉承新课改的要求以新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为指引,充分利用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促进高中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在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明显的提高可新课改下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效果。在研究物质比如有机物的物理变化的时候,对于一些抽象的反应,教师不能仅通过语言传授。这时应加入一些辅助性的道具,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教师还可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知识模型,将复杂的知识简化,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像离子反应的学习,教师就可以播放动态模拟离子合成的视频,帮助学生学习。

2.3重视基础学习:新课改的高中化学教材要求教师根据教材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基础水平优化教学方法,这就利于学生通过教材提高学习的效率。新课改的高中化学知识具有逻辑性和全面性的特点,它比较注重的是基础知识和概念的详细,难易结合以适应全体学生的化学学习水平。基础知识的学习不论对哪个阶段的学生来说,都十分重要。教师讲课要注重帮助学生打好基础。比如教物质的量这样抽象的知识,学生基础不好理解起来就比较苦难。再比如有机化合物的学习,有机化合物种类繁多,性质多样,学生如果基础不够坚实,学这忘那,学习的难度便会增大,学习知识的时候十分容易混淆,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学生很容易搞乱种化合物的性质。

3结束语

新时期高中化学新课改从适应素质教育发展的需求出发,对高中化学教材进行必要的改革创新,这不仅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更加可以提高学生学习高中化学知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作者:刘俊丽 单位:抚顺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