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数字化手持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3 11:30:54

高中化学数字化手持技术教学研究

摘要:在理科的实验之中,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可以被广泛的运用于其中,还可以将关于环境、物理、生物以及化学等更多的数据进行快速而方便的收集,就像声音、位移、温度以及电等。现在的社会之中,在实验时采用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可以使得学生对其进行的实验实施探究性的学习,还可以促使其进行合作的学习,将责任感以及对于科学严谨化的态度得以培养。

关键词: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数字化手持技术

所谓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之中的数字化的手持技术,从其字面上就可以看出,是一项在手掌上就可以进行操作的技术,其作为一个数据处理的系统以及所进行的定量的采集有关于传感器、数据库的采集器以及所配套的软件组成,并且关于其各式各样的进行后期处理的实验技术系统,需要和计算机进行连接完成。并且在理科的实验之中,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可以被广泛的运用于其中,还可以将关于环境、物理、生物以及化学等更多的数据进行快速而方便的收集,就像声音、位移、温度以及电等。

1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数字化手持技术的特点

1.1特点之定量定性双向研究:在高中化学的课堂教学之中,那些具有传统性质的实验只能够让其学生对化学的现象有一个基本的表面的认识,不可能从其量上进行清晰的认知,也就是不可能进行定量的研究。而通过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则可以呈现给学生直观的数据以及图像,关于其进行实验所得出的研究结果,从而将科学的准确性得以有效的体现。就比如对双氧水进行分解的时候,其催化剂是二氧化锰,采取传统形式的实验的操作就只可以将催化剂减慢或者是加快化学反应速率得以了解,但是通过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对于其化学的反应速率可以从所做的线性的回归、以及图形的斜率得到,对于其所测得的关于分解氧气的压力,可以通过压力的传感器对其进行准确的测量。并且其还可以将化学的反应进行定时的测量,对其反映过程之中所出现的定量的数据进行及时的反应。

1.2特点之简易化现代化的实验:数字化的手持技术,使得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之中的实验教学可以接轨于国际吗,使得其化学的实验不仅仅局限于实验室之中,还能够去到户外以及更多的其他场所,在任何的时间开展。如果采取那些传统的实验的方式是不能够有这样优势的,或者是之前的一些在传统的实验室所无法开展的实验,通过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就可以将这样的要求得以满足。对于一些原理或者是科学的概念,如果其较难以理解,这时候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就再次可以派上用场,使得其进行的实验更加容易被认知。并且在此之外,根据其实验的结果,那些实验结果仪器会自动的展示给学生,并且其结果是非常清晰的,所以对于复杂的数据工作是不需要进行处理的。因此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就具有了简易化现代化的实验。

1.3特点之师生实验室角色充分:在能进行实验的时候,传统的实验有着繁琐的步骤和复杂的过程,所以使得其学生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之中所扮演的就是一个进行实验的机械劳动的个体,所以在进行实验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都被实验的过程所占据,对于最终结果的观察和分析就没有了充分的时间。而现在我们所使用的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其在进行实验的时候将可以把上面所寻在的问题都得以有效的解决,使得其教师在输出信息的时候,还可以将信息进行交换,将学生输出的信息得以接受,使得在课堂之中信息多向和双向的交流,并且其实验在操作的过程中非常简单的,可以让学生空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发现实验的问题并且解决问题之中,师生在这样的过程之中可以进行双向的互动,最终将其角色发生互变。

1.4特点之综合化的实验:对于综合化的实验,不仅仅体现在实验的手段层面,更加体现在实验的内容层面。而综合化的实验内容,就是指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可以将所因素研究、单因素以及单一学科进行实现,还能够对其多因素进行跨学科的体现,其观察可从多个角度进行,和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得以整合发展,作为一个综合的实践活动而存在,并且其中有探究性和研究性实验。综合化的实验手段,就是通过数字化的手持技术所进行的实验之中,应用不一样的装置和实验的仪器,因此其是比较的综合以及广泛的。

2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数字化手持技术的应用实例

现如今经济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数字化的手持技术被更加广泛的应用于更多的空间之中,并且关于探究性的化学实验的数量得以有效的增加,将学生的探索能力以及创新的能力得以很好的培养,还将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将学生的科学素养丰富化发展。现在所比较是流行的数字化的手持技术,不仅能够应用于化学的实验之中,还能够应用于实验的开发研究以及研究性的实验之中。有这样的一个例子,钢铁如果处于潮湿的空气环境之中,就会有一层薄薄的水膜形成。而水膜也可以将来自大气之中的H2S、SO2以及CO2等等更多的气体进行溶解,使其有一定量的H+存在于水膜之中,最终在钢铁的表层又形成而来一层薄膜,只不过是电解质溶液的,而且其与钢铁之中的少许碳以及铁可以将原电池得以形成,最终使得产生因为腐蚀而生锈的钢铁。通过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对其进行实验,其有关的信息、图形以及数据都会显示于可视化的界面之上,其操作时需要借助于鼠标,如果其结束之后能够将所有的数据进行文本形式的保存,之后还可以在图形处理的软件之中将将其保存的数据得以导入,处理新还原的图形。并且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之中,作为饱和的甘汞电极的就是电解池中的参比电极,经过研究发现其电极是钢碳电极,并且铂电极就是其辅助的电极。总而言之,现在的社会之中,在实验时采用数字化的手持技术,可以使得学生对其进行的实验实施探究性的学习,还可以促使其进行合作的学习,将责任感以及对于科学严谨化的态度得以培养,分析问题时采用定量的角度,最终将高中学习化学的学生的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

作者:刘珊珊 单位: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孙慧玲,靳莹,霍爱新.基于手持技术的金属电化学腐蚀实验改进[J].化学教学.2014(03).

[2]靳建华,任改兰.在“化学教学论实验”中开设手持技术实验的调查分析[J].化学教育.2014(04).

[3]钱扬义,邓峰.数字化化学探究实验室的建设与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J].中国电化教育.2006(11).

[4]蒋永贵,吴俊明.新课程背景下的数字化实验室及其在中学理科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电化教育.2006(11).

[5]陈维.数字化实验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