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高效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1-16 10:37:09

高中化学课堂高效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为了适应新课改教学的要求和标准,促进高中化学教学的良性发展,文章首先分析了高中化学高效教学模式的内涵,提出了通过优化课堂结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途径,达到高效、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让学生打好化学基础,熟练地掌握化学知识,构建高中化学课堂高效教学模式。

关键词:构建;高中化学;高效教学模式

随着新课改在全国范围内的推行和实施,高中化学教学面临着新的挑战,为了符合新课改的教学要求标准,一些学校通过延长学生学习时间,加大学习工作量以求达到这一目的,这种作法不但加重了学生的负担,而且长期使学生处于高压状态,极大地阻碍了高中化学教学的发展。面对这样的教学现状,高中化学教学应当考虑的是如何构建高中化学课堂高效教学模式,推动高中化学教学的发展。高效教学模式即是在一定的时间内,通过科学的课堂结构和合理地讲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教学当中,从而达到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完成高效的教学目标的教学模式。高效教学模式,并不是和以往的教学理念一样,把学生的成绩当作重点,而是把学生当作教学的主体,除了注重成绩的提高之外,还注重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理念等,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一、高中化学高效教学模式的内涵

长期以来,高中化学教学都以学科知识的讲解为主体,而忽略了高中生的需求和反馈,导致学生不喜欢课堂讲述的模式和知识点的呈现方式,长久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导致了学生缺乏对化学学科的兴趣,学习效率低下,极大地阻碍了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而高效教学模式则是把学生当作教学的主体,通过科学的课堂结构和知识呈现方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跟上高中化学教师的授课思维,从而达到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高中化学教师还应该根据学生对课堂模式的意见及反馈做出相应的调整,使高中化学课堂结构更加符合学生的需求。通过高中化学课堂高效教学模式的实施,将达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化学素养的教学目的。

二、进行有效的备课是构建高效教学模式的基础

俗语说得好:不打没有准备的仗。对于高中化学教学更是如此,有效的备课是良好的课堂质量的前提,只有具备清晰的授课思路和科学的课堂结构才能使课堂顺利进行,吸引住学生,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前备课应该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的平均水平做出合适的调整,合理的备课方案,能在带领学生在有效复习上节课堂的重点内容的情况下,在合适的节奏中,进入新知识的讲解,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加深了学生对旧知识的掌握程度,又为新知识的讲解做了良好的铺垫,让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之内进入状态,跟上教师的授课思维。在讲解的过程中应该进行合理的知识分配,重点知识和普通知识应该区别对待,让学生在听讲的过程中就能明确感受到需要重点学习和掌握的知识点,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和侧重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课堂教学能够顺利进行。

三、教学生活化

化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又反过来服务生活。高中化学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注重让学生明确地意识到自己所学习的知识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而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但是当下的高中化学教学由于面临着高考的压力,大都是采取功利化的教学模式,根据以往的高考习题和教师的经验总结,列举出大量的重点试题,让学生练习,以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快提高高中学生的化学成绩,忽略了化学知识和生活的关联,这样一味地要求学生提高成绩的教学模式,极大地阻碍了学生形成化学知识生活化的意识,同时也使得课堂教学枯燥无味,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高中化学教师应该在授课过程中,结合学生的生活实例进行讲解,让学生具备化学知识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意识。教师在进行例题讲解的过程中,不应当只注重例题中包含的化学知识的讲解,还应该分析例题的出题背景,即这样的化学问题是为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哪一系列问题,让学生明白化学知识是服务于生活的,而不是与生活隔离的这一真理。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旧有的高中化学教学模式已经明显落后于当代的教育需求,面临着这样的教学现状,构建高中化学课堂高效教学模式已经成为了当下高中化学教学的大势所趋。高效的课堂教学,应当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优化课堂结构,进行详细合理的备课,以确保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高效教学模式的实施,能够构建出轻松活跃的课堂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有效推动新课改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和实施。

作者:单发有 单位:宁夏西吉中学

参考文献:

[1]何敏.构建高中化学课堂高效教学模式研究[J].未来英才,2015(1):23-24.

[2]郭见见,宫子文.构建高中化学课堂高效教学模式研究[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2013(4):90-91.

[3]王赛中.构建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2.

[4]石佳美.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构建[J].数理化学习(教育理论),2011(7):111-112.